台媒猜测可能是071级逼停美舰 厚重铁甲不怕强撞

2013年12月19日 10:32  世界新闻报 
资料图:美国“考彭斯”号巡洋舰 资料图:美国“考彭斯”号巡洋舰
资料图:071型船坞登陆舰与气垫船 资料图:071型船坞登陆舰与气垫船

  美国海军大型巡洋舰“考彭斯”号,前不久在南海跟踪中国航母“辽宁舰”时,险些与中国海军舰艇相撞。12月14日,美国《华盛顿自由灯塔》网站曝出这一消息后,英国广播公司(BBC)、路透社等西方媒体随即对这场发生在南海的“中美战舰对峙事件”进行炒作。据外媒报道,美国国务院官员声称,美方已通过外交和军事渠道向中国提出了抗议。

  军事分析人士对《世界新闻报》指出,美军巡洋舰抵近跟踪侦察,确实已经对中国航母的训练构成了影响和干扰;“辽宁舰”赴南海训练时间紧、任务重,没工夫陪美国军舰玩“猫鼠游戏”,如果因此派出没有什么杀伤力的登陆舰进行“送客”,其行为并不过分。而美方对此事件进行淡化处理,则显示美国军方努力避免与中方发生严重摩擦的审慎态度。

  “辽宁舰”不许美舰逼近

  据《华盛顿自由灯塔》报道,“考彭斯”号巡洋舰前些天一直在跟踪驶入南海海域的“辽宁舰”。12月5日,“辽宁舰”方面要求美舰停止跟踪与骚乱,但美方拒绝服从指令,自称“在国际水域航行”。随后,一艘中国海军登陆舰在“考彭斯”号前面停船。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援引美军官员的话称,“考彭斯”号舰长不得不指挥巡洋舰紧急改变航向,以避免与中国舰船相撞;当时两舰相距只有大约460米。有未透露姓名的美军官员对《星条旗报》表示,“双方都没有开火”,“考彭斯”号与中国航母进行无线电联络后,事情很快就解决了。美国太平洋舰队发表声明称,“这一事件凸显了具备高标准专业航海技术以减轻意外事故的必要性,其中就包括舰船之间的通信”。

  美国智库传统基金会的中国政治及安全事务研究员成斌指出,中国可能对美军一直试图窥探中国航母“辽宁号”的行为感到愤怒,这应该不是偶发事件。美国海军分析中心戴维·芬克尔斯坦称,“直觉告诉我,(逼停美国军舰)这一行为可能是某位中国指挥官自行决定的……他只是用了不太专业的方式来保护航母而已”。

  军事分析人士指出,“考彭斯”号排水量接近1万吨,装备有“宙斯盾”相控阵雷达,在很远的距离上就能对从“辽宁舰”起飞的歼-15舰载机实施监测与追踪。“考彭斯”号此次接近中国航母编队,可能是想抵近观察,以光学仪器来识别“辽宁舰”舰载的近防武器、甲板上停放的舰载机型号,并试探中国航母编队对抵近侦察的反应。

  利用大块头的“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对别国海军舰队实施抵近侦察,美国海军在冷战时期就经常这么干。1988年2月12日,“考彭斯”号的同级别舰“约克城”号借口“维护无害通过权”,进入前苏联的军港塞瓦斯托波尔以南7海里水域。为了驱逐不速之客,苏联海军“米尔卡”号护卫舰发出“我舰奉命撞击你舰”的信号,直接撞到“约克城”号艉部。结果,“约克城”号上的“捕鲸叉”导弹发射架受损,“米尔卡”号护卫舰则被撞出一个大窟窿。这起冲突被学者称为“最后的冷战事件”。

  美方刻意淡化处理

  《华盛顿自由灯塔》在文章中指出,除了少数配备130毫米口径主炮的052D驱逐舰和“现代”级驱逐舰,大多数中国海军大型舰艇都压制不了装备127毫米口径舰炮的美国大型巡洋舰。但美国智库“国际评估与战略中心”专家费舍尔认为,“中国海军拥有27艘坦克登陆舰,他们能承受损失其中一艘的后果,但这些登陆舰上的37毫米口径舰炮,能够对靠近的美军战舰造成严重伤害。”然而,台湾媒体刊文猜测,拦截“考彭斯”号的可能是中国海军071型两栖登陆舰。与造价高达10亿元的美军舰相比,071型两栖登陆舰造价低廉,但身披厚重铁甲,并不惧怕进行撞击。

  军事分析人士指出,所谓“中美海上对峙事件”目前只听到美方一家之言,事件的真伪或实际情况还有待证实。如果美国媒体的报道属实,那么航母“辽宁舰”当时可能正在南海与登陆舰进行联合演练。另外一种可能就是,登陆舰当时并未参与演练,而是在航母周边航行,执行警戒任务。中国海军的登陆舰仅仅装备中小口径的防空炮,对武装到牙齿的美军“考彭斯”号巡洋舰根本构不成威胁。即便中国海军阻拦“考彭斯”号的行动属实,那也只是为了防止美国军舰干扰演练,是一种不具有威胁性的“送客”行动。

  似乎是自知理亏,美国军方也有意淡化这起事件。法新社报道称,美中军舰险些相撞的事件,最终以和平方式收场。一名美国防部官员拒绝就中方舰只的动机进行猜测。这名官员说,美国领导人已明确表示,美国致力于与中国发展稳定、持续的两军关系,“不论是在海上相遇,或是进行战略对话,持续和有效的沟通将减少误判的风险,而这符合美中两国的利益”。

  台湾《苹果日报》的文章提到,美国军舰是在与中国军舰可能相撞前,主动转向躲避的,这样的做法与美方在2009年“无暇”号事件中采取的激烈手段相比已明显软化。美方虽对中国军力发展保持密切关注,但不愿引发直接摩擦与冲突。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4)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李肇星讲跟儿子斗嘴事 胡锦涛:孩子有理
  • 体育CBA-北京负天津 广厦更衣室失窃
  • 娱乐林志颖回应被打假:合法未谋取暴利
  • 财经刘永好自曝饲料含转基因:企业越大越爱用
  • 科技中移动600亿造全球最大4G网
  • 博客北京台主持人:呼吁提高地铁票价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盘点五花八门性教育:学生参观异性厕所
  • 育儿质检总局:38家玩具企业召回41批次玩具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