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评中美南海对峙:美军让辽宁舰接受准战斗洗礼

2013年12月17日 11:14  新浪军事 微博

  据俄罗斯军工综合体网站12月17日报道,中国在从乌克兰造船厂购买到的“瓦良格”船体基础上改装建造的首艘航母“辽宁舰”,在自己首次南海航行的途中,接受了准战斗洗礼,和美国海军战舰发生不愉快的事件,结果备受关注。

  设在日本的美国海军第7舰队司令部12月13日宣称,第7舰队所属“考本斯”号导弹巡洋舰在南海差点和中国军舰相撞。事件发生在12月5日,美军这艘导弹巡洋舰在菲律宾参加台风“海燕”灾难救援后,以维持自由通航为由继续在南海行动,跟踪来此行动的中国海军“辽宁舰”航母编队。美国报纸指出,“考本斯”号巡洋舰之所以留在南海,就是为了监视中国首艘航母与护航编队进行联合演练的情况。

  需要提醒的是,南海地区领土争端较为尖锐。中国和几个沿海国家在西沙和南沙两大岛群归属方面争议较大。根据专家评估,这些基本上荒无人烟的岛屿附近的大陆架上蕴藏着丰富的矿产资源,因此显得特别重要。另外,南海争议岛屿附近海域通航困难,这也是美国海军经常在此出没的借口之一,企图派军舰维持南海通航自由,同时宣示华盛顿对和中国争夺岛屿的东南亚国家的支持。美国军舰经常驶入东南亚国家港口,而且还向个别国家提供军事援助。

  美国海军第7舰队司令部声称,“考本斯”号导弹巡洋舰尾随监视中国“辽宁舰”航母时,突然发现中国一艘船坞登陆舰在前面迅速急转弯,挡住自己的前进航向,距离船头仅有200米。媒体指出,这次机动是中国海军在美国军舰无视中方要求和警告,驶入“辽宁舰”内防区,拒不避开中国航母航路的情况不下做出的。美军巡洋舰舰长承认,“考本斯”号乘员被迫采取所有紧急避让措施,迅速改变航向,避免相撞。在此情况下他按照“舰桥对舰桥”的原则和中国军舰进行了沟通和交流,和辽宁舰舰长进行无线电通联。

  美国海军专家在评论此次事件时特别强调,中美军舰相互之间如此接近,非常危险。需要指出的是,美国海军舰艇虽然拥有远距离监视设备,却经常近距离监视他国舰艇。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是故意做出的一种姿态,企图向对方施加心理影响。但是由于可能发生某种误解和错误反应的危险,专家建议中美双方建立通信机制,能够让两国舰艇在紧急情况下进行会谈。

  此次南海事件是2009年3月以来中美海军最大一次摩擦,当年美国一艘所谓的“科研船”逼近中国在海南岛的潜艇基地抵近侦察,中国舰艇试图直接阻碍美军行动,试图切断美国船只投放到水中的侦察设备的电缆。另外,中美海军之间还发生过其他一些双方都没有公开宣布的小摩擦。

  上周末在东京举行的日本-东盟峰会也和南海局势有关。日本领导人企图巩固与东盟国家的联系,承诺提供大约200亿美元的巨额援助,其中包括同菲律宾供应巡逻舰,巩固菲律宾海防能力。在此次峰会通过的总结性文件中,与会者表示将努力保证地区海域和空域自由,但是日本企图在文件中公然直接指责中国违犯这项原则的阴谋未能得逞。东南亚国家希望和中国发展贸易,在处理类似问题上相当谨慎。(编译:林海)

    本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疆暴恐案细节曝光:民警入户调查遭突袭
  • 体育欧冠16强抽签巴萨PK曼城 阿森纳对拜仁
  • 娱乐曝汤唯与海归男分手 经纪人:尊重她决定
  • 财经金融业高管平均薪酬是居民90倍
  • 科技美出动4艘探测器围观嫦娥3号登月
  • 博客赵普:我看北京台PK郭德纲 谁都不干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金砖5国大学排名:清华第一 聚焦四六级
  • 育儿上海多名幼女被一男子诱骗猥亵(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