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美军DDG1000战舰可能是无用的“白象”

2013年12月08日 12:59  解放军报 

  “科幻战舰”闯入现实

  夜幕低垂,海风裹着庞大的战舰悄无声息地掠过,没有高耸的天线,没有刺耳的马达,也没有盘旋的战机。突然,几十门电磁炮同时发射,数百公里外的大陆上硝烟四起,却依旧没有半点火光照亮“大洋杀手”冷酷的面庞……

  以上的场景很像是电影《超级战舰》里的特效画面,又仿佛是电脑游戏《大海战》中的经典场景。不过,随着近期美国海军新型驱逐舰“朱姆沃尔特”号正式下水,这一切可能很快将成为现实。

  定位:驱逐舰?现代战列舰!

  要为“朱姆沃尔特”号定位,就不能不回顾美军现役唯一的“阿利·伯克”级驱逐舰。这款设计于冷战时期的舰艇,其构思和建造着眼于协同航母、水面或两栖战斗群遂行任务,为其提供防护并独立执行某些低强度任务——这些任务都是防御性的。

  与之相比,“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更强调进攻,其早期设计思路是在冷战后的战略环境中执行两种截然不同的任务。一是在不被敌方探测发现的情况下驻泊于近岸海域,打击内陆目标,支援进攻兵力;二是作为新技术平台,试验包括电力驱动、自动化损伤控制、复合船室和舷侧内倾船体等新技术。

  由此可见,侧重于“近海作战和对陆攻击”的“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并非传统意义上的“驱逐舰”,反倒像是现代战列舰。

  性能:巨无霸、隐身王、杀手锏……

  “朱姆沃尔特”级是美国海军迄今为止建造的最大驱逐舰,排水量约1.5万吨,舰长比美现役驱逐舰长了近30米,可谓世界驱逐舰中的“巨无霸”。

  巨舰隐身,外观很重要。该舰采用了穿浪外壳,整体轮廓低矮,天线隐蔽设计,舰船外壳还包裹了1英寸厚的橡胶层,以减少电磁扩散。

  火力方面,“朱姆沃尔特”级除配备了对陆攻击巡航导弹及其他类型的导弹外,还可能安装一种新的“杀手锏”——电磁炮。这种电磁炮射程为370公里,射速为每分钟10发。在最大射程上命中目标仅需6分钟,留给对手发现目标并拦截的时间非常短。

  有量化分析指出,与美海军现役导弹驱逐舰相比,“朱姆沃尔特”级的水面火力和反舰导弹能力提高了3倍,防空能力提高了10倍,近海作战能力提高了10倍,雷达辐射面却减少98%,编制人员减少了一半。

  质疑:大而无当的“白象”?

  相对于纸上谈兵的性能,或许,“朱姆沃尔特”级3倍于美海军现役驱逐舰的35亿美元身价更引人关注。

  有资料表明,美海军认为其最佳舰艇数量是306艘,其中驱逐舰和巡洋舰各占29%左右。要以“朱姆沃尔特”级来达到这个数量,预算将是惊人的。因此,该舰的建造计划由最初的20艘削减到了3艘。

  尽管如此,“朱姆沃尔特”级的建造过程仍引来质疑声不断。比如,该舰存放在舰舷边的导弹很容易被反舰导弹击中导致毁灭性殉爆,独特的船体难以在大风浪中保持稳定……甚至有军迷调侃道:一条30多亿美元的金贵战舰,冒着天大的危险去炮轰敌方海岸,这是一种什么精神?

  军事专家认为,就现实应用而言,该舰的确可能被视作大而无当的“白象”,但其利用当前技术投入为美海军下一代武器系统探路的思路却值得重视。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033)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最高法:完全赞成废除嫖宿幼女罪
  • 体育NBA韦德复出热火止连败 科比复出战猛龙
  • 娱乐谁让张艺谋三子女上户口?计生局:在查
  • 财经各地现公务员提前离岗 延退或无时间点
  • 科技12306手机购票客户端今日上线试运行
  • 博客上海雾霾堪比黄山看雾 范冰冰罕见风情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教育部拟定外语不再在统一高考时举行
  • 育儿10岁女孩电梯里摔打男童疑将其扔下25楼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