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解读中国军舰为何在南海与美军对抗

2013年12月17日 10:31  新浪军事 微博

  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报道,美国海军称:本月早些时候,为避免与中国军舰在国际水域碰撞,美国军舰不得不大幅转向。中国想通过这一行动发出什么信号?

  根据华盛顿自由灯塔的一篇文章:美国海军官员称“美国军舰当时正在‘按照国际法则’在南海附近海域活动,之后突然遭遇了一艘人民解放军船只;为了避免碰撞,他们采取了紧急避让措施”。

  美国海军官员在证实这一事件的同时,也警告说:在太平洋海域与中国发生此类冲突实属平常。而一位与此事相关的海军军官也表示:万不可对此 “过度宣传”。

  美国传统基金会的中国专家程迪恩表示“中国正在试图表明-如果美国想在这些水域活动的话,那么它就应该准备好面对可能发生的冲突局势”。“如果美国不想制造紧张的话,那很简单:离开就行了。”

  至于是不是“对抗”,他补充说:中国这是在“故意恐吓美国”。

  如果真是这样的话,那么中国这样做到底是为了什么呢?

  根据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高级研究员迈克尔•斯韦因最近的一份报告显示:大多数的中国精英人士还是希望与美国加强双边关系的,他们不希望中国追求“鹰派作风的霸权野心”。

  一个可能的解释就是:(引用斯韦因博士的话说)解放军的近期举措表明“中国正在试图扩大其在西太平洋的军事存在”。

  “从某种意义上说,他们是想向其他国家传达这样一个讯息:我们在这儿活动呢,希望其他各国能意识到这一点并保持克制。”

  美国国际安全计划研究中心的亚太战略高管-帕特里克•克罗宁说:“中国的底线是确保美国对中国的尊重——并承认他们的区域势力范围。”

  出于这个原因,他补充说:“中国的军事姿态是越来越自信了。”

  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人民解放军就是在 “努力排挤美国并接管其在西太平洋地区的势力范围,” 斯韦因博士说。

  而更有可能的一种解释就是:中国想以此来抵制来自其他力量——包括日本和美国的对抗。“因为在台湾及争议领土问题上,他必须保证在(与日本和美国)发生冲突时,有所胜算。”

  斯韦因博士说:“换句话说,中国是希望美国和日本在使用军事威胁时不那么自信,他们也别想试图以某种方式转移中国的注意力或是威胁中国。”

  “虽然中国不可能有什么帝国野心,但从另一方面讲,他至少也是雄心勃勃的”克罗宁博士说。

    本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疆暴恐案细节曝光:民警入户调查遭突袭
  • 体育欧冠16强抽签巴萨PK曼城 阿森纳对拜仁
  • 娱乐曝汤唯与海归男分手 相识1年聚少离多
  • 财经金融业高管平均薪酬是居民90倍
  • 科技美出动4艘探测器围观嫦娥3号登月
  • 博客赵普:我看北京台PK郭德纲 谁都不干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推励志早餐前20名免费吃 聚焦四六级
  • 育儿上海多名幼女被一男子诱骗猥亵(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