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舰闯南海禁航区细节:辽宁舰舰长与美舰长交流

2013年12月17日 08:33  环球时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尽管美方炒作中美海军本月5日在南海水域“危险迫近”,但这并未影响中国派军舰前往夏威夷参加“环太平洋-2014”多国联合军演。《环球时报》记者日前从相关消息渠道获悉,中国东海舰队正准备派舰只参加,而印度也将首度参加这一演习。届时,关系微妙的中国、美国、印度和日本海军将同台亮相。

  《环球时报》记者16日还了解到中美海军南海“危险迫近”的一些细节:当时正在南海某海域执行训练任务的辽宁舰编队马上就发现了擅闯南海禁航区的美国海军“考本斯”号导弹巡洋舰。“此前,我们早就通过中国海事局网站公开发布了禁航令,也就是自2013年12月3日18时至2014年1月3日18时,南海相关水域进行军事活动,禁止驶入,并公布了军事活动的相关水域的各坐标点。”相关消息人士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国际航运组织和外国海军应该很清楚上述信息,所以,美国军舰进入该海域理所当然应遭到警告。”

  这位消息人士称,辽宁舰编队当时立即派出两艘两栖船坞登陆舰前去核实情况。刚开始,其中一艘中国军舰向“考本斯”号鸣笛警告,要求它离开训练海域,但对方却充耳不闻继续向前航行。因此,中国船坞登陆舰抢位阻止其冒险航行,迫使“考本斯”号舰长下达“全面停车,紧急规避”的命令。

  “考本斯”号舰长马上与辽宁舰舰长张峥进行无线电通联。在简单的沟通与交流之后,中国两栖船坞登陆舰驶离现场,而“考本斯”号也没有继续待在辽宁舰的训练海域内。美国国防部官员对中美舰长的此次无线电交流评价说:“不管你说它是战术海上遭遇,还是战略对话,保持可靠的通联交流可以减少误判,这符合中美两国的利益。”另一位美国国防官员对此次中美两国海军舰队沟通评价说:“他们表现得非常职业。”

  这次“危险迫近”对中美两国进一步加强军事交流并没有产生立即的影响。《环球时报》记者得知,中国海军东海舰队正在积极准备“环太平洋-2014”多国海军联合演习。这是中国首次派军舰前往美国参加堪称当今世界最大规模的海军演习。(邱永峥)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疆暴恐案细节曝光:民警入户调查遭突袭
  • 体育NBA-科比8分湖人负 詹皇准三双热火胜
  • 娱乐曝汤唯与海归男分手 经纪人:尊重她决定
  • 财经金融业高管平均薪酬是居民90倍
  • 科技美出动4艘探测器围观嫦娥3号登月
  • 博客马未都:《爸爸去哪儿》好看过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金砖5国大学排名:清华第一 聚焦四六级
  • 育儿上海多名幼女被一男子诱骗猥亵(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