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组织贷款限制多 巴基斯坦无钱采购歼10B

2013年10月11日 08:09  新浪军事 微博

  俄媒体称巴基斯坦国内经济形势恐阻碍其进口歼-10B

  据俄罗斯军事平等网10月10日报道,由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向巴基斯坦提供贷款的同时提出了非常苛刻的条件,导致巴方可能无法按计划向中国采购36架歼-10B型多用途战斗机。此前有分析人士认为,巴中两国已在2009年签署了采购这种新型战机的初步协议,最终合同的总价值预计为14亿美元。

  巴基斯坦退役空军准将、曾担任过战斗机飞行员和试飞员的凯瑟尔-图法尔指出,以巴目前的国内经济条件,根本无法在今后两、三年内采购新型武器系统。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规定的贷款条件,巴政府的预算支出受到严格限制,其中也包括军备采购费用。需要提醒的是,一支中国军事代表团曾在今年9月份的最后一个星期到访巴基斯坦,尚不清楚双方当时是否讨论过歼-10的采购问题。

  中国准备出售给巴基斯坦的歼-10B为歼-10A的改进型号,装备中国国产的WS-10A型涡扇发动机(歼-10A装备俄制AL-31F发动机)。歼-10由中国成都飞机工业集团公司以以色列宇航工业公司的“幼狮”为基础研制。凯瑟尔-图法尔认为,那些与巴基斯坦保持友好关系的中东阿拉伯国家更愿意购买美国的F-16,而非从未接受过实战检验的歼-10。他同时还对巴政府仅准备采购一个中队的中国最新型战机的计划表示了质疑,宣称至少应采购3-4个中队才最为经济。

  凯瑟尔-图法尔表示,即使歼-10上配备俄制发动机,也不会阻碍采购该型战机的计划,因为俄罗斯此前曾同意中国向巴出口配备俄制RD-93发动机的FC-1"枭龙"战斗机。他认为,俄罗斯与巴基斯坦的关系近年来已有所改善。

  歼-10B于2009年初首次露面。军事专家们认为,该机的机鼻部位呈椭圆形,而且还稍微向下倾斜,这表明其装备了有源或是无源相控阵雷达(加装时间为2011年)。此外,歼-10B还配备了红外搜索跟踪系统,进气道也采用了更为先进的DSI超音速进气道。至少有一架歼-10B的原型机已换装国产的WS-10A发动机,但尚不清楚其量产型号将装备WS-10A还是俄制AL-31F。

  中国所取得的技术进步同样也会影响到歼-10对巴出口。有消息称,巴空军可能会考虑采购性能更为先进的歼-20,但凯瑟尔-图法尔认为这种可能性不大。他指出,歼-20是一种未来色彩浓厚的战机,性能尚不清楚,现在讨论采购这种战斗机的计划还为时过早。

  美国军事专家理查德·费希尔认为,歼-10B是一种配备了现代化机载设备(尤其是雷达系统)的“四代半”战斗机。即使巴基斯坦无法成为售价5000———6000万美元的歼-10B的首个买家,像委内瑞拉、阿根廷、秘鲁、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这样的国家也会对这种价格适中的多用途战机产生浓厚兴趣。(北斗)

(编辑:SN104)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