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紧张关注日本敢否击落我无人机:得看美国的

2013年10月10日 07:21  法制文萃报 

  日本叫嚣击落中国无人机

  “如果中国军方无人机‘侵犯日本领空’,造成威胁日本国民安全的事态,日方将考虑击落中方无人机”,在日本NHK电视台9月17日的报道中,日本防卫省这样警告中国。

  日本《每日新闻》称,9月初,一架无人机飞临钓鱼岛上空,并逼近美军冲绳基地,使得日本战机紧急升空拦截。9月9日,防卫省发布了这架无人机的照片后,中国国防部承认该无人机隶属中国军方,并在东海进行训练飞行。不过,日本怀疑,这些飞机可能是侦察机,甚至具有对地攻击能力。《读卖新闻》援引美国智库“2049计划研究所”的报告说,这架被称为“翼龙”(BZK-005)的无人机,最高飞行高度为8000米、续航时间为40小时,性能与美国在阿富汗等地使用的“掠食者”不相上下。

  “无人机若侵犯领空,与向日本发射导弹是一样的,对国民的安全构成了威胁”,日媒引述防卫省官员的话说,“由于无人机可能不会听从雷达警告或其他战机的拦截,击落它们可能是保护公共安全的最佳选择”。不过,这引发中国的强烈反应。NHK电视台表示,中国国防部批评“日本考虑击落无人机”是在对一个“虚构的情节”作出过激反应,是在蓄意挑衅,制造紧张空气。中国表示,中国战机并没有侵犯任何国家的领空,中国也不允许其他国家的战机侵犯中国的领空。

  “中国无人机距离钓鱼岛上空不远,但没有进入日本领空”,美国《时代》周刊说,这再次创下一个纪录:中国无人机首次“光临”该海域。此前中国轰炸机飞临钓鱼岛上空,也没进入所谓日本领空,创下了另一项纪录。这是一片“愤怒的天空”,《时代》周刊表示,钓鱼岛甚至冲绳上空变得越来越危险,因为时不时紧急升空的战机,使这个前哨基地的空中交通越来越复杂。

  美媒称,一年前,日本政府“国有化”钓鱼岛,引发中国的强烈反应。去年4月1日到6月30日,日本战机因“中国海空干扰”而起飞15架次,今年同一时期,这一数字骤升至69架次。英国《泰晤士报》指出,无人机行动显然意味着中国打算增加自己在钓鱼岛争端中的筹码。

  中日“无人机竞赛”升温

  “围绕争议岛屿,中国和日本加速无人机竞赛”,英国《卫报》说,在中国与日本不断加剧的军备竞赛中,无人机正迈向舞台中央。日本共同社表示,2012年,一架中国飞机低空飞行进入钓鱼岛上空,但日本雷达并没有发现,“这促使日本抓紧提高侦察能力”。日媒表示,日本防卫省希望最早在2015年购进“全球鹰”无人机,以对抗中国的行动。《卫报》称,在推进无人机项目上,日本有点迫不及待,其中包括加速购进美国一到三款无人机的计划。

  英媒表示,与此同时,中国也在加速扩展其刚起步的无人机计划。去年年底,中国宣布试飞一架国产无人机,中国官媒《中国日报》表示,“将会测试关键的攻击技术”。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指出,中国可能正研制出一款能抵达关岛进行侦察的无人机,而关岛正是美国构建“重返亚太”战略的关键点之一。2012年,美国五角大楼报告确认了一则为时已久的传言:中国正在研制新一代隐形无人机“暗剑”,该无人机的作战能力将超过美军舰队的无人机。

  《读卖新闻》表示,中国还在开发与美国“全球鹰”类似的“翔龙”大型无人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完成全球组网建设后,中国使用无人机的能力将进一步提升。外媒注意到,2012年珠海航展上,中国展出了8款新型无人机模型。

  《卫报》指出,在接受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采访时,中国专家表示,“在诸如钓鱼岛等争议岛屿问题上,我们在巡逻艇或巡逻频率上并不比其他国家少,问题出在我们的侦察能力上”。

  英媒称,中国派无人机执行这次非同寻常的任务,“显示出该国在军事科技领域赶超美国和日本的决心”。

  “无人机使中国有了一个廉价且无休止地在东中国海‘骚扰’日本的办法”,《泰晤士报》引述美国国防部的报告称,中国正在以比其竞争对手更快速、更廉价的方式建造无人机。

  击落无人机将引发中日大战?

  日本《外交官》杂志表示,“中国无人机对日本的‘挑衅’式首秀”意味着“本土无人机正式登上亚洲战略舞台”,也将给东海和南海这两个激烈竞争的竞技场带入新的不稳定因素。英国《卫报》更表示,未来“无人机在亚太空中爆发冲突的可能性非常大”。

  “日本真敢击落中国无人机?”连日来,中日甚至全世界媒体都在紧张关注这个问题。香港《文汇报》援引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副秘书长罗援少将的观点表示,中方“完全可以不予理睬”,钓鱼岛是中国固有领土,中国飞行器在其附近飞行合理合法,日本没有资格说三道四,“中国对别国的领土寸土不犯,而对自己的领土则寸土不让”。《文汇报》表示,日本对“击落中国无人机”炒作是“贼喊捉贼”的游戏,“日方根本不敢击落中国无人机,因为不仅从各种法理上均站不住脚,而且在中国海域上空肇事后果是严重的”。

  “这种可能性不能排除”,人民网引述军事专家杜文龙的话说,除了有可能击落中国无人机外,日本还可能使用信息干扰手段对中国无人机的线路进行破坏,使之发生失控坠海或其他更严重事故,比如无人机被干扰后进入日本境内,这样日本就会有更多击落无人机的借口。

  如果日本做出击落中国无人机的挑衅行为,将触发何等严重的后果?对此,杜文龙表示,“如果击落中国无人机,我想这就是战争行为”,中国在东海方向的各种侦察预警能力也很强,“我们可以把在这个方向进入的日本航空器全部击落”,如果日本要提高对抗强度,我们应该同等跟进。

  这会引发中日大战吗?这是人们最为关注的问题。对此,美国斯坦福大学国际安全和合作中心研究员薛理泰表示,虽然“不能低估两国冲突迅即升级的可能性”,但中日两国是否能大打出手,主要看日本的“幕后老板”——美国的态度。在新加坡《联合早报》的文章中,薛理泰认为,希望借钓鱼岛问题的不确定状态制约中日的美国,不会因“几块大石头”,犯下与中国这个地区核大国搞军事对抗的低级错误。万一中日在钓鱼岛海空域爆发冲突,必然是日本先动手,中国反击。然后,在日本企图实行“反反击”之前,美国必然会发出严重警告。两国内部的民意获得宣泄后,在世界唯一超级大国的干预下,两国再坐下来谈,对国内民意也有所交代。

  薛理泰认为,“在美国尚未给日本支持的承诺之前,日本不敢击落中国无人机”,日本的叫嚣是对中国实施的心理战,试探中国的可能反应和政策底线。外媒认为,中日无人机事件其实是中美的无人机较量,中国把握事态的关键是如何让美国“知趣退出”。如果中国在应对周边危机时,腾挪有术,并在可预期的时间内综合国力又迈上一个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台阶,那么中美在亚太地区的力量将发生大变化,“美国和日本对中国扩大在周边海洋的活动的容忍度必然更大”。

  原题:《日本敢不敢击落中国无人机》

  【新浪军事:唯一24小时跟踪钓鱼岛动态的媒体

(编辑:SN08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