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S-64重型直升机将正式进入中国市场

2013年10月10日 14:10  中国航空报 
  S-64多用途重型直升机(资料图)   S-64多用途重型直升机(资料图)

 

  S-64是美国西科斯基飞机公司研制的双发带尾桨起重直升机。美国陆军编号CH-54,绰号“塔赫”又称“空中吊车”。1992年,美国埃瑞克森公司(Erickson Air-Crane)从西科斯基购买了S-64型号合格证和制造权,并在原有设计基础上对机身,仪表设备及商载能力进行了超过350次的改进。目前,S-64直升机装备2台普惠公司JFTD-12A涡轴发动机,单台起飞功率4800轴马力,最大总重21320千克,商载能力可达11340千克。日前,这款多用途重型直升机已经宣布将正式进入中国市场,由中航国际独家代理其在中国的整机销售及租赁业务。

  填补多用途重型直升机的空白

  随着我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不断深入,通航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也将进入“黄金期”。

  据相关机构预测,到2020年,我国的通用航空机队总需求量将达到7576架,其中公益航空1926架,工业航空350架,培训体育1300架、公务旅游1500架、私人交通2000架、特种行业500架;我国的通用航空航空器需求量按照不同类型又可分为多用途飞机2620架、2-4座飞机2120架、轻型直升机1460架、农林专用机700架、喷气公务机670架、中、重型直升机690架。

  根据以往经验假设,中型直升机和重型直升机的比例为4∶1,到2020年,中国大陆对重型直升机的需求量约为138架。据统计,截至2012年底,中国内地共有包括米-26、米-171、米-8、卡-32A11BC、AC313、S-92、EC225、AS332在内的47架重型直升机在参与通航运营,到2020年还需要增加91架重型直升机。

  中国的直升机市场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而重型直升机将被广泛应用于应急救援、航空护林、抢险救灾、石油开采与勘探、高压线路架设、公用事业等通航作业领域。长期以来,我国航空应急救援发展缓慢,救援飞行力量捉襟见肘。专业救援直升机全国也仅有十多架,远远不能满足大规模救灾需要。特别是大、中型直升机主要还是依靠国外进口,重型直升机更加缺少。

  除米-26外,目前国内的其他重型直升机最大起飞重量都小于15吨,最大外挂重量都在6吨以内。中国内地目前还没有在合理地使用经济条件下,商载/外挂在10吨左右的直升机,S-64起重直升机的出现将填补我国多用途重型直升机的空白。

  S-64直升机具备精准的吊装能力。如今,已在全球范围内执行着各种空中重型精密吊装作业,从高山之巅的巨型风电叶片吊装,到摩天大楼顶层的空调机组安装,从数千千米的输电线路建设,到几百米高的广播塔架搭建,S-64直升机在北美地区已经完成了超过12000千米输电线路电塔的建设工程。1993年为美国国会大厦圆拱安装“自由雕像”使得这款直升机备受瞩目。

  S-64起重直升机的多用途性及显著地吊挂能力与其他直升机相比具有一定优势,在国内应用范围广泛,市场潜力很大。考虑到价格、使用成本、飞机性能和适用领域等因素,S-64直升机预计在中国重型直升机市场占有率为10%,则到2020年,预计中国内地对S-64直升机的市场需求为12架。

  中航国际为S-64直升机中国地区独家经销商

  9月26日,美国埃瑞克森S-64多用途重型直升机推介会举行,中航国际作为S-64直升机中国地区独家经销商将独家代理其在中国的整机销售及租赁业务。中航国际航空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付宇明告诉记者,中航国际将借鉴国际市场成熟的商业运作模式,在国内选择合适的商业合作伙伴,以租赁或销售的方式将S-64直升机引入中国市场。

  中航国际通航业务团队成立16年来,已累计进口通用飞机近300架,广泛应用于海事搜救、警务执法、电力巡线、护林防火、航拍航摄、公务飞行、私人娱乐等方面,并与中国救助打捞、中国海事、公安警航、国家电网、国家林业局、飞龙通航等客户长期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

  “凭借S-64直升机优异和独特的作业性能,中国的通航市场必将出现一款全新的直升机和全新的作业模式。我们也希望以此对我国通用航空的发展做出贡献。”付宇明表示,根据S-64直升机的产品特性和使用情况,可以将此款直升机的用户市场定位为“需要空中承载较大载荷,并具有空中悬停能力的作业平台”。在“护林防火”和“工程建设”两大市场,S-64直升机或将发挥重要作用。

  据付宇明介绍,目前我国林业部门每年都租赁包括米-26、米-171、卡-32等类型的直升机参与护林防火任务。S-64直升机是介于米-26和卡-32、米-171直升机的中间机型,或许会得到林业部门的关注。并且,由于以前在国内并没有用于纯系统性作业的直升机,S-64直升机的引入也将填补我国吊装作业的空白。中国的山脉较多,西电东输等大型项目都需要这样一款直升机进行作业,电力部门或许也将成为S-64直升机的需求用户。

(编辑:SN10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