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发动机之痛:歼20歼31仍将依靠俄制动力

2013年10月11日 07:54  新浪军事 微博

  俄称中国新一代歼击机项目仍将依赖俄制发动机   

  据俄罗斯“潜望镜2”网站10月9日报道,中航工业集团公司及其出口分公司官方代表近日向英国《简氏防务周刊》表示,公司准备在长期前景内保持当前出口产品线的同时,积极研制能在国际市场上与美国F-35“全球打击战机”争夺的下一代战机。但是中航工业和俄罗斯航空工业代表还确认,在可见的将来,中国歼击机项目仍将依赖俄制发动机。   

  根据英国期刊的消息,中国歼击机项目仍将受制于俄罗斯发动机的命题,符合中国空军司令2010年11月向俄罗斯“礼炮”和其他发动机制造企业表达的意愿。他在当时表示,俄航空发动机供应企业可以完全放心,可以期望继续得到中方的硬性订单,至少是在今后5年之内。   

  中航工业代表在2013年9月底表示,中国仍将继续使用俄罗斯发动机,至少再用5-8年,因为国产航空发动机的研制和生产仍是集团发动机公司最大的挑战。日前俄方在北京航展上展示的RD-93发动机被蒙布遮挡,防止拍照,重点防范部分既有低压压缩机叶片,也有发动机喷管。据称,原因是该型发动机的用武之地可能包括被中航工业代表称为“先进战斗机概念”(AFC)的新型隐身战机,预计会安装两台发动机。   

  此前这种歼击机也被称为歼-31和“310工程”。中航工业代表指出,这种战机的研制目的是为了向海外市场供应,与F-35竞争,最初并不准备向中国空军供应。和中国与巴基斯坦联合研制生产的JF-17“雷电”/FC-1“枭龙”一样,“先进战斗机概念”的研制可能也会有外国伙伴的参与。尽管这种飞机将用来和美国F-35争夺市场,但是与此前媒体报道不同的是,中国暂时还没有研制“先进战斗机概念”舰载版的计划。这个消息似乎也是首次报道。   

  有传言称,作为中国航空工业另外一面旗帜的歼-20,应当配备俄罗斯“土星”科学生产联合体研制的117S发动机,与苏-35和T-50的动力装置相同。   

  根据美国中情局前特工斯诺登披露的材料,中国第5代歼击机研制项目是美国情报史上的污点。美国情报界的官方报告指出,中国歼-31和歼-20远远落后于美国竞争对手,无论是在隐身水平上,还是相关技术发展上。但是中国新一代歼击机项目的推进相当迅速,大大出乎美国预料。(编译:林海)

(编辑:SN104)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