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中国东风21D导弹已进驻华南 驻地遭曝光

2013年10月10日 09:07  世界报 

  俄罗斯《军事评论》、美国《防务系统》等媒体揣测,中国二炮可能已将东风-21D反航母弹道导弹部署在华南某地,这款“航母杀手”可对驻日本横须贺基地的美军航母形成威慑,它们如果试图逼近中国周边海域,就可能步入“航母杀手”打击圈。解放军可能继续完善东风-21D的制导系统,以具备攻击移动中的航母的能力。

  两支导弹部队进驻华南

  俄罗斯《军事评论》揣测,中国二炮在华南某地部署了两支新的中程弹道导弹部队。其中一支部队的驻地是一个人口不超过3万的小镇,部分军事设施从两年前就开始陆续运抵该镇,目前该基地的一些营区还有建设之中。进驻华南某地的这支部队可能是华东某弹道导弹旅下属的的一个营;但也不排除是在原来营级单位的基础上扩建成的导弹旅。这意味着解放军将一个新的中程弹道导弹旅部署在了华南地区。

  报道揣测,进驻华南的另一支二炮部队,其司令部已建设完毕,宏伟的大门及“U”字型办公大楼在卫星图片上清晰可见。这支部队的番号与部署在西南地区的某弹道导弹旅相近。这说明它可能也是一个弹道导弹营,或在原营级单位的基础上扩建成为一个旅。

  《军事评论》指出,对这两支新进驻华南的二炮部队追根溯源,目的是猜测其装备情况。前面提到的华东某地和西南某地的2支弹道导弹旅,装备的都是东风-21中程弹道导弹,这说明华南地区的两支新的二炮部队,装备的可能是先进的东风-21C,也可能是被称为“航母杀手”的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

  东风-21D制导技术大幅升级

  东风-21D被认为是中国针对强大的美国海军舰队开发的一款“撒手锏”武器。美国《防务系统》揣测,解放军采取的是令外界想不到的方法:用东风-21D对停泊在日本横须贺基地的美军航母形成威慑。报道认为,对于处于静止状态的驻港航母,东风-21C都可以直接实施打击,制导技术得到大幅升级的东风-21D更是不在话下。从这两座基地到横须贺的距离都没有超过东风-21D的射程;从横须贺出发的美军航母编队如果试图介入中国周边海域,其整个航程都在攻击范围之内。另外,从印度洋和太平洋各个方向驶往中国的美军航母,也都将进入东风-21D的作战半径。

  军工新闻网指出,美军能够确定的是,“截至2013年初,东风-21D尚未进入实战部署阶段”。但今年以来,它究竟发展到什么程度,不得而知。报道揣测,拿横须贺静止的美军航母“练手”后,解放军东风-21D导弹很快将具备攻击移动航母的能力。最可行的战术是以侦察卫星、陆基远程雷达和远程无人机对敌方航母舰队实施综合探测,然后使用远程无人机完成最终的定位,再向东风-21D发送目标航母的信息,以引导导弹击中目标。这表明,用东风-21D攻击航母是一个庞大的综合项目,需要雷达、无人机和卫星协同工作。华南二炮部队对横须贺的美军航母实施威慑,可以锻炼这种能力。

  据上述情况,中国东风-21D有可能在今年年底形成实战力;另外,在30颗“北斗”系列卫星组网之后,东风-21D攻击航母的精度还将有所提高。(刘秉军  陆涵义/文)

(编辑:SN10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