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俄太空飞机项目曝光:中国已提出两种方案

2013年10月10日 09:33  环球网 
英国展示的一种空天飞机方案 英国展示的一种空天飞机方案

  【环球网综合报道】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10月8日报道,原题:《中美俄太空飞机概念显示三方太空竞赛的开始》,作者为美国国际评估和战略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理查德·费希尔。

  文章称,中美俄三个国家都在研发不载人、亚轨道和可重复利用的太空飞机,这些太空飞机能以高超音速运行。

  9月,中国和美国就未来航天飞机的发展或太空计划作了声明。此前,俄罗斯公布了它的MRKS-1计划。外媒称,所有这些意味着,中美俄三国可能展开了一场太空飞机竞赛,其目标是在大幅削减成本的情况下对太空进行军事与商业开发。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董事长高红卫设想,可以研发可重复使用的天地往返运输系统。9月份,在北京召开的第64届国际宇航大会上高红卫作了有关讲话。

  文章称,在中方的9月份讲话之前,人们能在2006年国际宇航大会上了解中国研发载人航天载具的雄心。当时两名来自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的工程师描述了两个太空飞机概念。第一个是一个120吨至140吨的载人垂直发射太空飞机,其有效载荷7吨,通过新的长征五号重型运载火箭发射。

  第二个概念是一个100吨的亚轨道太空飞机。它会发射一个第二阶段火箭,该火箭能将1吨的有效载荷送入轨道。2010年,中国太空飞机相关研究的重要中心西北工业大学一名工程师表示,对于“较近的未来运载火箭的研发”来说,亚轨道太空飞机计划更有现实意义。

  文章指出,俄罗斯的可重复使用亚轨道太空飞机项目由赫鲁尼切夫航天中心领导。它的MRKS-1概念设想制造一种可重复使用的垂直发射第一阶段太空飞机,它能以高超音速的速度到达一个亚轨道位置,从那里发射一个不可重复使用的火箭,从而将有效载荷送入轨道。

  美国最近的可重复利用太空飞机技术相关项目由国防部高级研究项目局领导。该项目局9月17日宣布了一个试验性空天飞机(XS-1)计划。XS-1将是一种“全面可重复使用无人载具”,其飞行速度为10马赫(相当于音速的10倍)。该项目的目标是,将把较小有效载荷送入太空的成本至少降低到原来的十分之一,即每次飞行成本低于500万美元。该项目也有意“为政府和民用部门展示下一代太空高超音速飞行技术”。

 

(编辑:SN08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