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少数人起劲呼喊:2千平方公里落入中国之手

2013年10月09日 08:49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在印度总理辛格将于本月下旬访华、商谈两国边界等一系列问题之际,印度少数人又在中印边界问题上制造噱头,而这一次更声称“印度在边界地区有2000平方公里土地落入中国之手”。

  据印度《德干纪事报》7日报道,印度情报局前特别主管RN 拉维日前披露称,“印度中央机构的内部评估认为,有将近2000平方公里的印度领土目前被中国实际控制”。他详细列举称,在中印边界西段的北半部地带,中国“越界”深入印度领土超过10公里;此外,中国还加大了在东段中印缅三国交接地区以及“阿鲁纳恰尔邦”(即中国藏南地区)的“侵入”。

  拉维渲染说,自从2009年以来,印度边界就有不少土地被中国实际控制。印度政府应该重视并认真对待拉达克地区和“阿鲁纳恰尔邦”两地发生的中国军队“越界”行为,否则就会危害印度的利益。《阿萨姆论坛报》的文章称,拉维认为在1962年印中边境战争之后,中国长期在边境上保持低调,但在2009年变得“咄咄逼人”。 这主要出现在实控线西段和东段,目的是服务于中国的战略利益,保护中国新疆和西藏免遭外来侵略。从现在来看,中国人完全有可能切断从列城(位于印控克什米尔拉达克地区)到喀喇昆仑山口(中国新疆与克什米尔东北部之间的山口)的补给线。

  拉维选择此时抛出这种耸人听闻的说法,显然是有一定背景。据印度《今日印度》周刊10月7日引述消息人士的话独家披露,在辛格总理10月下旬访华期间,印度和中国极有可能签署“边防合作协定”。该周刊独家的细节显示,印方正在竭力争取最终草案中的一些内容。第一,所有单独的边界协议将被包括在一份“边防合作协定”之中,这将防止某一方的任何混淆。第二,印度将要求边界地带两军定期举行更高级别的会谈(将由军衔在上校以上的高级军官进行)。层级将超出现有的边界“国旗会谈”,以利于解决重大问题。第三,印度寻求双方在边界活动方面更大透明度,即事先共享巡逻信息,这一内容将是本次“协定”的关键。

  印度学者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拉维所提的“2000平方公里”之说比较模糊,很可能是指由于历史原因中国目前实际控制的一部分边界地区,而印度对此地区也声称拥有主权。

  所以不排除旧事重提,换个说法为边界谈判制造舆论压力的可能。【环球时报驻印度特约记者 陈 晨 ●刘 德 丁良恒】

  免责声明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周扬

(编辑:SN08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