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召忠:中国这次能卖红旗9 下次就能卖歼10

2013年10月09日 08:33  环球时报 

  土耳其购买中国“红旗-9”防空导弹系统的计划遭遇新阻力,这次横插一杠子的是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他7日对土耳其与中国公司合作表示关切,要求土方选择与北约盟友“相兼容”的反导系统。

  此前美国已通过多个渠道向土耳其表达“严重关切”。西方媒体则批判土耳其向东看不明智,“最不应做的就是依赖一个无法信任的军事大国”。

  面对西方的巨大压力,土耳其是继续与中国合作、选择放弃,还是将对华合作当做与西方讨价还价的砝码?“安卡拉之谜”仍待破解,但有一点很清楚:中国在同世界打交道的过程中依旧面临西方设置的诸多障碍。

  在一些分析人士看来,不管成功与否,中国军工企业走近北约国家本身已经是一个“出色的广告”。“导弹协议最终告吹对中国也是胜利”,做出这一判断的路透社称,尽管华盛顿和北约威胁破坏协议,土耳其希望从中国采购导弹对希望成为先进武器供应国的中国而言是一大突破。这是中国首次战胜美国、俄罗斯和西欧军火商,赢得北约成员国采购先进武器的大订单。

  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中国武器出口研究员奥利弗说:“如果它最终得以落实,意义非常重大,这将是里程碑式的协议。” 文章说,安卡拉可能在压力之下取消协议,但一些中国和外国评论员认为这对北京而言依然是象征性的胜利。土耳其愿意选择“红旗-9”表明中国导弹和航天技术的突飞猛进,竞争能力大大增强。这还表明中国军工企业在扩大小型武器、大炮、装甲车等普通武器出口的同时,正成为一个高端武器的廉价供应者。

  俄罗斯《生意人报》6日援引俄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专家拉马诺夫的话称,这一合同是对首次进入北约国家武器市场的中国军工企业做的一个最出色的广告。同时也表明,土耳其希望实现对外政策多元化,而不是仅依靠西方。

  中国国防大学教授张召忠8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对于土耳其而言,这笔交易不是小事,取决于土耳其敢不敢冒不听北约、与之闹翻的风险。对中国来说,这也不是一件小事。如果做成,对其他国家将具有示范效应。这次出口导弹,下一次就可能出口歼-10。根据欧盟对华武器禁售决议,北约国家向中国卖武器是受限制的。但反过来,并没有类似条约规定中国不能卖武器给北约国家。因为当初他们没有预料到,谁会需要从中国购买武器。所以现在北约和美国激烈反应,对“向北约的对手买武器”进行打压。这也说明,中国在同世界打交道的过程中仍面临西方设置的许多障碍。但只要不违法,我们就可以开拓,努力打开缺口。

(编辑:SN10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