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称美国既然能制造中国崛起 就有能力打破

2013年10月12日 08:46  环球时报 

  英国《金融时报》10月10日文章,原题:美国的经济衰退危及中国崛起

  中国的崛起是美国制造的。就中国快速崛起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言,除中国人的聪明才智和奋发图强外,美国设计和创建的开放国际经济体系亦功不可没。如今北京确实有理由感到担心。既然美国能够制造出来,也有能力去打破它。

  华盛顿的财政对峙僵局已引发中国作出严厉表态,中国希望华盛顿履行其全球义务。此类言辞背后是深切的忧虑。最令北京迫切担心的是,华盛顿久拖不决的僵局或将导致美国经济再次陷入衰退并使市场处于失控状态。如果世界储备货币的东道国无力(或不再)按时支付其账单,全球金融体制还有什么未来?令北京烦恼的第二个问题,则是美元持续走弱正使中国持有的巨额美债不断贬值。重大威胁来自美国政策的第三维:美国从担当具有广泛基础的多边规则的担保国,转向更倾向于与其盟国成立“小集团”。华盛顿正慢慢地退出其在二战后创立的自由秩序。这种秩序曾使西欧从废墟中崛起,确保美国的霸权并巩固应对苏联威胁的西方同盟。如今在战后形成的经济协议正在破裂。美国未曾料到的是新兴大国(尤其是中国)也普遍受益于美国主导的体系。这会危及中国中长期经济前景的结构性转变。

  在其他大国崛起影响下,美国利益与其提供的全球公共商品之间的关系已变得错综复杂。如今中国似乎注定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壮大一个或将挑战美国霸权的国家,并非美战后游戏策略的一部分。因此,美国正将战后的多边主义置换为与“志同道合”国家间的特惠贸易和投资协定。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的泰利斯表示,这意味着为支持华盛顿更容易确定其利益的双边和地区性协定,美国将逐渐使广泛的贸易协定“靠边站”。

  北京应该为此担心。无论华盛顿目前的“恶作剧”在短期内产生何种破坏作用,中国的持续繁荣毕竟都取决于能够进入公平的国际赛场。缺乏美国的坚定支持,多边秩序将进一步陷入破损失修状态,而全球化也将会分崩离析。作为自由秩序的最大受益方,中国将成为全球化寿终正寝的最大输家。▲(作者菲利普·史蒂芬斯,王会聪译)

(编辑:SN08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