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中国利剑无人机不比美国X-47B落后多少

2013年09月16日 08:34  环球网 
  滑行中的“利剑”无人机   滑行中的“利剑”无人机

  据美国战略之页网站9月12日报道,俄罗斯如今已加入中国和欧洲公司的行列,开始进行无人作战飞机的研发。无人作战飞机将取代目前的战斗轰炸机和战斗侦察机。

  文章称,俄罗斯的“参赛”飞机是“Skat”无人机的改进型,该机重10吨,有效载荷两吨,外形设计非常像美国的X-47系列无人机。“Skat”和这种新型改进型无人机都是由俄罗斯米格飞机工业公司研发的。

  美媒称,2013年5月,中国的“利剑”无人机靠自身动力在一处机场滑跑的照片曝光。新飞机在首飞前都会这样做。两年来,人们先是拍到“利剑”的实体模型,然后是原型机,如今是滑跑。该机的大小和外形也类似于美国海军的X-47B无人机。欧洲的“参赛”飞机看起来也类似于X-47的设计。

  报道指出,人们普遍认为,机器人作战飞机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尽管许多航空指挥官(他们都是飞行员)不希望出现这种情况。谁最先研发出(一种真正有效的无人作战飞机),谁就将迫使其他所有人进行追赶,要么就会最终在未来与装备了无人作战飞机的对手作战时成为输家。

  报道称,中国可能只参考了X-47B的图片,或者得到了他们长达10年的互联网活动所收集数据的帮助。无论是什么情况,“利剑”并不比X-47B落后多少,而俄罗斯和欧洲看起来也越来越干劲十足地朝着相同的方向发展。

  报道指出,美国海军的X-47B是最先进的无人作战飞机,其使用的技术也是其他国家奋力追赶的目标。例如,X-47B在7月首次成功在航母上降落。虽然软件控制的着陆系统几十年前就研发出来了,但在移动的机场(航母)上降落要比通常的情况(在机场着落)复杂得多。要想在航母上降落,就需要飞机具有更强大的硬件和软件。海军预见到会出现故障和存在缺陷,但希望在几年后而不是几十年后赶上陆基无人机使用的商业降落软件的可靠性。

  报道说,这些飞机旨在发挥目前的武装无人机和巡航导弹(可以在程序控制下追逐目标)那样的作用。敌方干扰有可能影响遥控,因此必须对此做好准备。这有可能意味着要在无人机上输入预设指令使其能够继续执行任务,或者在未满足某些条件的情况下掉头返回基地。无人战斗机(相对于无人轰炸机)可以根据预定程序,在遥控控制下或者完全自主地迎战敌方战斗机(无人或有人驾驶)。这就是中国希望跟上的未来状况。

  这种东西让许多人感到惊恐,但实际上100多前就出现了(水雷和鱼雷)。几十年来,这些武器装备了越来越强大的人工智能技术。这种技术正用于越来越多的导弹和“智能炸弹”。这类技术不是未来技术,在19世纪就出现了。

(编辑:SN08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