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大校披露中国利剑无人机或于一年后首飞

2013年08月26日 10:47  人民网 
利剑无人机进行滑行试验 利剑无人机进行滑行试验

  人民网北京8月26日电(记者黄子娟)近日,中国“利剑”无人攻击机滑行视频曝光,媒体称我国“利剑”隐身无人攻击机验证机已经开始,频繁进行地面滑行测试,意味着该机正在进行首飞前的准备工作。军事专家杜文龙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中国首款隐身无人机可能距离首飞还有一年时间,目前的技术状态非常好。

  外媒报道,被称为“利剑”的中国首架隐身无人机由洪都飞机工业集团公司和沈阳飞机工业集团公司联合研制。该项目于2009年启动,首次地面测试在去年12月进行。报道称,“利剑”使中国成为第三个掌握隐身无人机技术的国家,该机目前已经做好进行试飞的准备。报道称,该型无人机为解放军空军和海军航空兵执行作战任务而设计,它还可以被用来沿着漫长的边界执行侦察任务。报道还称,中国的隐身无人机是继美国X-47和欧洲多国联合研制的“神经元”无人机之后,现有的第三种该类型无人机。“原型机的公布让中国在一系列发展隐身无人机技术的国家中走在了前列,印度、伊朗、以色列、意大利、瑞典和俄罗斯也在发展自己的隐身无人机项目”。

  美国“连线”杂志网站也有报道称,报道称,该机采用单发动机和前三点式起落架,采用了和美国多种无人机以及B-2相似的飞翼布局。文章称,无可置疑的是,中国成为最新一个展示喷气动力、低雷达特征的攻击无人机原型机的重要航空航天强国。

  杜文龙表示,如果分析一架战斗机的完成阶段,一是整机建造,二是地面滑行,三是首飞以及事后的试飞工作,从现在看“利剑”进入到了第二阶段,就是地面的滑行试验,距离首飞应该还有一年的时间,这是大致的判断。无论是视频、图片所提供的基本情况,从整个地面的滑行来看,非常稳定,而且跟美国的X-47B、法国的“神经元”基本差不多,所以技术状态应该是非常好。

  杜文龙说,如果这款无人机真能试飞成功,装备部队,至少它能够让中国空军有了一款专用的无人攻击机。以前提到战斗机,想到的是和飞行员结合到一起的组合体,今后有可能会让飞行员远离飞机,这样它的作战能力跟有人驾驶的飞机相比,就会有一个新的空间。比如去很多高危地区,对整个生命保障系统的负荷就可以甩掉,所以它的作战能力应该有大幅度的提升。我们可以看出,中国航空工业对于隐身战机的制造水平有了大幅度的跃升,除了现在的歼20、歼31,在无人战机隐身方面,这又是一个重大的跃升空间。另外,自动控制技术也有了重大跃升,如果只有GPS,没有北斗,这架飞机也飞不远。所以基础制造技术、自动控制技术,以及大的物理环境已经搭建起来,现在我们看到的不光是“利剑”,应该是整个航空工业环境的跃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