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评估中国反舰弹道导弹:任何系统都难以拦截

2013年09月15日 10:10  青年参考 微博

  编者按:据外媒分析,近年来,解放军积极发展反舰弹道导弹,希望藉此拥有对抗美军航母的“撒手锏”。日前,台湾退役海军中将兰宁利投书香港《亚太防务》杂志,对解放军反舰弹道导弹的使用模式及战略影响力进行了评估。本报节选部分内容刊出,供读者参考。

  反舰弹道导弹(ASBM)的概念源于中国发展弹道导弹的经验,即依靠陆基弹道导弹从隐蔽机动的平台上发射,击中距离中国沿海几百英里的目标。在可预见的未来,解放军的实力不足以在境外远域同美国对抗,因此,构建与美军相抗衡的军力绝非明智之举。解放军遂选择朝“非对称能力”方向发展,寻求所谓“撒手锏”武器与战术,其中,反舰弹道导弹被视为“让那些技术有限的发展中国家,能够以不对称手段克服传统作战平台劣势”。

  来自美国政府的消息称,北京正在寻求一种射程1500公里以上,由东风-21中程弹道导弹改进而来的反舰弹道导弹。美国海军情报办公室(ONI)的非机密评估显示,“解放军正配备携带机动式再入弹头(MARV)、装有雷达与红外寻的器的弹道导弹,并寻求其准确攻击海上船舶的可行性。”ONI认为,如果可行,这种具有极高再入大气层速度(10~12马赫)和激烈运动功能的弹道导弹,无论美国部署何种弹道导弹防御系统都将难以抵御。

  美国国防部称,如果有“尖端指挥控制系统”支持,也就是来自中国日益扩大的地面和太空侦察监视系统提供精确实时的目标数据,解放军反舰弹道导弹就可能置西太平洋的美军航母打击群于危险之中。如果中国采用安装子母弹战斗部的反舰弹道导弹,可能无需击沉航母就能使之无法执行舰载机施放作业而失去战斗力,这种作为将使中国在不升高冲突烈度的有利条件下,达到“隔离美军航母打击群于支持台湾的有效距离之外”的目的。

  由此观之,中国拥有反舰弹道导弹能力,将可能在西太平洋造成颠覆游戏规则的后果。

  中国国防大学研究人员撰写的2006年版《战役学》提到,运用反舰弹道导弹实施火力突击或导弹火力骚扰攻击敌人依赖的海基机动重要目标,可能被用来“执行海上封锁”和“捕捉局部战役海上优势”。由于航母不可能实施加固,因此,若航母坚持在反舰弹道导弹射程内作战,可能比在西太平洋固定的空军基地更加脆弱。换言之,如能迫使航母在反舰弹道导弹范围外运动,其搭载的战机将被迫在更远的距离外起飞,作战效益将大幅降低。

  反舰弹道导弹能阻止美军航母介入西太平洋冲突,故其目标在本质上是政治性的。美国必定要筹划有效的应对措施,抵消这种导弹在政治与作战效果上产生的重大影响,否则中国一旦成功部署反舰弹道导弹,将会降低台湾甚至日本对美国“保护伞”的信心。

  对反舰弹道导弹的担忧,在五角大楼决定削减海军DDG1000驱逐舰建造计划上发挥了重大影响。2008年7月31日,美国海军在国会听证会主动提出,将原来7艘DDG1000驱逐舰的建造计划削减,只保留目前开工的两艘,转为采购更多的DDG51“宙斯盾”驱逐舰,以应对新出现的导弹威胁。中国新型反舰弹道导弹被认为足以攻破DDG1000的防护网,故美军必须将反导能力不足的该舰停止建造,继续建造具有强大反导能力的“宙斯盾”舰。

  不过在另一方面,中国大陆一直注意避免重蹈苏联的覆辙。苏联因对军事工业投入过多的资源,最后导致国家解体。为阻挠美国航母介入台海冲突,是耗费庞大资源建造包括航母在内的“反介入”部队?还是改弦易辙采用“非对称”武器——反舰弹道导弹?前者属于正规的、传统的海军发展模式,是中国海军乃至民众所广泛支持的;后者则属于理智的务实派。两者孰胜孰败,尚难了解内情。甚至,中国海军内部或许也未形成统一意见。

(编辑:SN10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