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歼15大规模生产 辽宁舰舰长曝已有36架

2013年09月16日 09:20  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日本《外交学者》杂志9月14日报道,中国国家媒体最近的一系列报道显示,中国的舰载歼-15多用途喷气式战斗机已经进入大规模生产。

  日媒称,歼-15的一架原型机在2009年8月进行了首次试飞。去年11月,中国宣布,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一名飞行员驾驶一架歼-15测试机在中国航母上进行了首次起飞和着舰。2013年以来,人民解放军海军继续驾驶歼-15战机进行起飞和着舰练习。

  日媒称,中国媒体的大部分报道在开始部分指出,许多敏锐的军事观察家已经注意到,最近出现在中央电视台画面中的歼-15战机已被涂成灰色,与最初5架被涂成黄色只被用于测试和设计改进的歼-15战机形成鲜明对比。这些报道随后指出,给战机涂装的新举动致使这些军事观察家们猜测,歼-15战机已进入大规模生产。

  其中一则报道随后采访了军事专家尹卓,对这种猜测进行评论。该报道仅指出尹卓是军事专家,但此人还是退役海军少将。

  尹卓一开始强调尚无有关歼-15战机是否已进入大规模生产的官方声明,但他判断,歼-15完成海军涂装表明该战机已经正式服役。

  该报道随后援引尹卓的话说,鉴于歼-15战机已经服役而且对于大规模生产来说其技术已足够成熟,因此网上有关该战机是否已进入大规模生产的猜测是符合逻辑的。该报道其余内容是:尹卓讨论若歼-15战机进入大规模生产会有何意义,以及该战机的服役年限。

  报道指出,尽管没有得到最终证实,但这些报道明显显示出,歼-15战斗机的大规模生产已经开始,或至少中国想给人造成这种印象。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些报道发表之际,中国海军司令员吴胜利正在美国访问。据路透社报道,“辽宁舰”舰长张峥和完成“辽宁舰”舰载机首飞的飞行员戴明盟也正随同吴胜利访问。

  张峥在华盛顿对记者说:“我们的作战舰载飞机约有36架。我们仍在进行训练,并检测试验装备和系统。”

  另一方面,吴胜利对记者说,“辽宁舰”只是用来训练和试验,在完成“最后评估”后,中国海军将就研制一艘新航母作出决定。

  与此同时,一篇中国报道也引用了尹卓少将的话,并将其概括为:歼-15“可以媲美美国F/A-18舰载战斗机”,而且在空中作战能力方面更胜一筹。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媒体的一篇报道说,歼-15的“前轮适合弹射起飞,这与美国海军的舰载战斗机相似。在设计初段就已考虑到了弹射起飞”。

  但是,台湾《旺报》引用中国媒体关于歼-15战斗机设计者孙聪的话指出,从“辽宁舰”上起飞的战机目前还无法对舰艇或地面目标发起攻击。这是因为“辽宁舰”使用的是滑跃式助飞斜坡,如果歼-15携带空对地导弹和炸弹,就会因为太重而无法起飞。因此,在中国获得一艘装有弹射起飞甲板的航母前,多功能战斗机歼-15的空中作战优势(和舰艇防卫能力)将受到根本限制。

(编辑:SN10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