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大校:中国利剑无人机有望用作航母舰载机

2013年08月26日 10:45  人民网 
网络上流传的“利剑”无人机(资料图) 网络上流传的“利剑”无人机(资料图)

 

  人民网北京8月26日电(记者黄子娟)近日,中国“利剑”无人攻击机滑行视频曝光,媒体称我国“利剑”隐身无人攻击机验证机已经开始,频繁进行地面滑行测试,意味着该机正在进行首飞前的准备工作。军事专家杜文龙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

  外媒报道,被称为“利剑”的中国首架隐身无人机由洪都飞机工业集团公司和沈阳飞机工业集团公司联合研制。该项目于2009年启动,首次地面测试在去年12月进行。报道称,“利剑”使中国成为第三个掌握隐身无人机技术的国家,该机目前已经做好进行试飞的准备。报道称,该型无人机为解放军空军和海军航空兵执行作战任务而设计,它还可以被用来沿着漫长的偶尔引发争议的边界执行侦察任务。报道还称,中国的隐身无人机是继美国X-47和欧洲多国联合研制的“神经元”无人机之后,现有的第三种该类型无人机。“原型机的公布让中国在一系列发展隐身无人机技术的国家中走在了前列,印度、伊朗、以色列、意大利、瑞典和俄罗斯也在发展自己的隐身无人机项目”。

  美国“连线”杂志网站也有报道称,报道称,该机采用单发动机和前三点式起落架,采用了和美国多种无人机以及B-2相似的飞翼布局。文章称,无可置疑的是,中国成为最新一个展示喷气动力、低雷达特征的攻击无人机原型机的重要航空航天强国。

  谈到“利剑”今后是否能作为舰载机部署到在航母时,杜文龙表示,这款无人机以后进行加改装,在舰上进行试飞或者今后进行作战的可行性非常大。尤其从航空母舰舰载机的基本发展趋势来看,一定是有人的隐身战机和无人战机搭配使用,因为在整个海上作战环境中,航空母舰的空间最珍贵,如果能够让这架无人机变得更小,意味着在同一艘航空母舰上可以搭载更多的战斗机,这样能让战机出动数量和规模有大幅度的提升。

  杜文龙说,今后海上作战环境太复杂,如果发动由海向陆的攻击行动,在不了解对方防空体系的情况下,要是没有无人机,突防能力就会受到影响。即使能够突防进去,代价也太高昂,如果有人机被对方击落的过多,攻击行动会遭受大的损失。把有人和无人的优势结合到一起,让无人机和有人机在不同的环境下,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这是非常奇妙的组合。今后,中国航母也期待这种新型无人战斗机的出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