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狙击步枪一问题令狙击手射击连续脱靶

2013年09月15日 08:59  中国军网 微博
原文配图:狙击手 原文配图:狙击手

  2013年5月,在南昌某地举行的全军狙击手集训比武中,某装甲旅步兵班长连国彪,以全军城市居民地狙击作战骨干集训考核比武第10名的优异成绩,被总参谋部表彰为“优秀狙击手”。

  消息传来,连国彪所在营队的官兵欢欣鼓舞。大家都想知道,一个装步专业的普通班长,是怎么一步步走进全军狙击手比武赛场的——

  把骨头练成枪架

  刚刚开始狙击训练,连国彪就被练习成绩来了个当头一棒——4发子弹30环。

  看着自己第一次使用的狙击步枪,连国彪大不理解。以往连队打靶,自己用普通步枪,使用机械瞄准具,都能打个八九不离十。如今换上带瞄准镜的狙击枪,准头为啥不升反降?

  经过教员一番耐心讲解,连国彪终于找到症结:皮肉不行!原来,以前在连队射击,射击距离都在400米之内,普通的据枪动作配合肘部肌肉支撑,完全能够胜任射击。可是,当射击距离增加到700米以上时,连国彪两肘上那层薄薄的皮肉就开始帮倒忙,在它们的支撑下,瞄准镜内的刻线竟然变成了海平面,不管如何屏住呼吸,始终来回荡漾。

  一句话,要想转型成为狙击手,首先就要挫掉那些碍事的皮肉,用稳固的骨架作为支撑的据点。从此,连国彪就跟自己两肘的皮肉较上了劲,每次据枪,首先要来回移肘,硬是让两肘骨感着地,这样一据就是一个白天不带挪动。时间久了,双肘经常血肉模糊,回宿舍睡觉时,上衣都不敢脱。

  随着训练难度加大,新的射击姿势不断对连国彪提出挑战,但无论坐姿、跪姿还是最不稳定的立姿,他都一一征服。身体配合支撑的部位,也逐步向两膝、肩窝延伸。其据枪动作也越来越帅,从现成的门窗土坎墙、到制式的枪架脚架垫袋,都是有利的辅助。可在屡次实践中,连国彪还是最信任自身的骨架支撑。

  经过“掉皮掉肉”的洗礼,连国彪彻底“脱胎换骨”。现在,他已经能够根据狙击环境,合理选择狙击姿势,保持长时间射击准备。为获得最佳射击效果,连国彪还能反复调整射击姿势以适应自然瞄准点,更能在恶劣条件下控制身体,以常人“无法接受”的姿势射击。

  班里战友看到连国彪稳固的射击姿势,无不心生佩服:“班长,太帅了!你咋练成的这‘人枪合一’! ”

  连国彪憨憨地扬起嘴角:“把骨头练成枪架。”

  生米粒上学微雕

  狙击手不仅要讲究射击的精准度,更要讲究弹着点的分布。教员的话掷地有声:“狙击手射出的每一发子弹,都要具备有效性,不允许出现丝毫误差。”

  经过一番苦练,现在的连国彪在700米距离上的射弹散布已经不超过30毫米。问他秘诀是什么?两个物件说明了一切:一个用生米粒串成的手链;一个身穿八条铜丝的生米粒。

  为了缩小射弹散布,狙击手必须培养足够的耐心、细心、静心。在集训队,捡五色豆、码子弹壳、穿生米粒等辅助性训练走入连国彪的业余生活。在给生米粒穿洞过程中,必须有一个良好的专注力、眼睛的分辨力和手指的柔韧力,从眼睛到手指到大脑全部配合起来,是一种经典的综合训练形式。可是,这却成为折磨连国彪的一道“酷刑”。生米粒容易碎,力道掌握不好、心情静不下来,苦熬一个小时,除了满桌碎米,连国彪连一个眼也穿不过去。着急上火发脾气,对细针、米粒全无用处,只有耐心细心精心地一点点用劲发力。

  狙击手成了微雕大师,这事让我们这些外行看来,多少有些不着调。可一个星期下来,当连国彪能在一个生米粒上洞穿两个眼时,他的射弹散布竟然明显缩小。

  尝到甜头的连国彪从此爱上了细针和大米,业余时间总能看到他精打细磨的身影。渐渐地,生米粒在连国彪手中越穿越多,窟窿眼也越打越多,而连国彪对力道的运用也越来越熟练。

  连国彪经常记诵的口诀是:精瞄预压,稳中击发,心静如水,离心不发。每次击发,连国彪都犹如给米粒穿眼,最终,他的射击记录也达到了1027米!

  子弹随着脑子“飞”

  刚接手狙击步枪,连国彪以为用瞄准镜瞄准目标和影视作品中反映的一样,只要把目标移到十字刻线中央位置就能命中。

  然而,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连国彪却发现等到自己把各种弹道修正量加起来,目标就移到了瞄准镜的空白处,“一枪毙命”竟然发生在这里。更令连国彪意想不到的是,哪怕是再细小的细节,如果不算入修正,也会造成子弹射失。这其中竟然包括了枪管的冷热程度。

  5月南昌,湿闷多雨。

  连国彪在黎明时分便进入战位,隐蔽潜伏、据枪定型、精算修正……“砰、砰、砰”最初的几个目标,连国彪得心应手,可越往后子弹越偏,最后3发子弹居然脱靶。

  同样的距离、同样的条件、同样的手法,为什么命中率会出现这么大的偏差?经过教员的点拨和战友的研讨,连国彪这才明白原来问题出在枪管的温度上。某型狙击步枪一根冷枪管和热枪管射击时弹着点最大差别在100米距离上大约有7至8毫米,要是进行700米以上的射击,误差就会达到4至5厘米,这对狙击手来讲是可怕的。连国彪此时才深刻体会到“枪王”何祥美的那句话:“不长脑子,打再多子弹也白搭!”

  此后,连国彪扩大了计算的范围。从自己的狙击步枪校准开始,连国彪都要严格经过打、套、求、量、算、修六步,先校正机械瞄具,再校正光学瞄准镜。而一旦遇上瞄准镜被碰撞、弹药换批次等情况,连国彪都会不厌其烦地再次校准归零。

  正是这一点点的精打细算,造就了连国彪狙击的精确。后程逐步发力的连国彪,终于取得了优异成绩。

(编辑:SN10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