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称中国利剑无人战机性能接近美国先进机型

2013年06月15日 10:55  人民网 
利剑无人战机 利剑无人战机

  人民网6月15日讯 据俄罗斯军工信使网6月13日报道,原文标题:中国制造出与RQ-170类似的无人机,报道称,中国已成功研制出与美国RQ-170隐形无人机类似的装备。

  俄罗斯军工信使网原文编译如下:

  一张据称是中国新型隐身无人攻击机的照片于今年5月中旬被发布在互联网上。分析人士指出,这种被称作“利剑”的无人机承担与美国X-47B类似的打击任务。有专家认为,“利剑”的飞行参数指标和隐身性能均接近于美国的RQ-170。显然,“利剑”无人机无疑是中国取得的又一项重大成就。

  RQ-170是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研制并投入小批量生产的一种隐形无人机。其价格和技术复杂性均明显高于美军装备的其他用于执行战术和战役侦察任务的量产型无人机。该机虽然由美国空军直接控制和使用,但其目前却是在为美国中央情报局服务。据悉,RQ-170只生产了大约20架。

  RQ-170的用途并不是跟踪武装分子。其主要任务是潜入那些拥有强大防空系统的国家实施秘密侦察。正因如此,其采用了非常出色的隐形设计方案。此外,RQ-170还装备有光电侦察设备、无线电拦截系统和放射性同位素探测装置。

  美国目前已在阿富汗和韩国境内部署RQ-170,用以执行针对伊朗和朝鲜的侦察活动。不过,伊朗曾在2011年12月宣布迫降并俘获了一架几乎完好无损的RQ-170。

  此前曾有媒体报道称,一支来自中国的专家小组曾到访伊朗并对RQ-170进行了研究。虽然该消息未获证实,但这种情况却是非常有可能发生的。中国人曾多次接触到过美军在各种冲突中损失的军事技术装备。

  当然,以中国的工业实力,要想仿制RQ-170上安装的侦察和通信装备以及程序系统绝非易事。此类无人侦察机的研制者们在一开始便应考虑到相关装备落入敌人之手的可能性。

  对中国来说,研制出飞行性能和隐身能力接近于RQ-170的无人机无疑是一项重要成就。“利剑”系统的出现至少也可帮助中国军方测试和完善自己的防空系统。接下来,在研制该系统过程中掌握的一系列新技术还可用于其他新型无人机的研制工作。

  中国的歼-20、歼-31第五代战斗机和“利剑”隐形无人机的出现,再次说明美国根本无力阻止西方的先进军民两用技术大规模地流向中国。中国建立的科技情报系统和针对国外技术的研究与仿制体系现在已有能力绕过美国人打造的“防火墙”。(范尧)

 

  【中日钓鱼岛争端最新消息】【南海局势中方最新布局】【更多内容尽在军事频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