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政府首次承认英公司向叙出口过化武原材料

2013年09月09日 09:12  钱江晚报 

  英政府首次承认英公司曾向叙出口化武原材料

  英国政府7日晚首次承认,政府曾向两家公司发放化学品出口许可,允许它们在6年时间里向叙利亚出口可用于制造化学武器的氟化钠。

  就对叙出口氟化钠数量和出口企业名称,英国商务、创新和技能部现拒绝回应。

  氟化钠有多种用途,可用于牙膏等日用品生产,其中的氟也可在提取后与碳、氧、氢等合成沙林毒气。沙林毒气是一种神经性毒剂。1995年,日本奥姆真理教成员在东京地铁释放沙林毒气,致12人死亡、大约5500人受伤。

  英国《星期日邮报》8日报道,这些化学品出口许可从2004年7月开始发放,截止于2010年5月。

  英国商务部称,批准对叙氟化钠出口的出发点在于,这一化学品将严格应用于化妆品行业。一名商务部发言人7日晚说:“5份许可发给了两家英国出口商。出于商业机密考虑,我们不能公开它们的名称。最终买家是两家叙利亚商业公司。”

  这名发言人说:“所涉氟化钠数量与(合同)所述化妆品生产最终用途相符,没有理由把它们与叙利亚化武项目相关联。就是这样。”

  叙利亚没有签署《禁止化学武器公约》,据信储备剧毒的芥子气和沙林毒气。

  据新华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