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称如叙利亚交出化武可暂停对叙打击计划

2013年09月10日 14:4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0日电 综合报道,俄罗斯日前提议让叙利亚交出化学武器,并由联合国控制处理。美国总统奥巴马10日就叙问题接受多家媒体采访,且就美国或将对叙动武发表了意见。

  奥巴马回答美国广播公司(ABC)的提问称,如果叙利亚阿萨德政权交出其化学武器,美国肯定会暂停向叙利亚的军事行动。但他同时向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表示,美方将对俄罗斯的提议进行核实,美国国务卿克里及其他安保团队将会与俄方和国际社会进行交涉,看是否能达成可实施的建议。

  奥巴马对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说:“关键在于我们不是要信任,而是需要核实。最重要的是让国际社会相信叙利亚化学武器已经得到控制、被销毁,且不会再度被使用。”

  奥巴马指出,该提议也是一次进步,但是我们目前还尚未达成共识。

  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就美国民众反对军事行动一事提问,奥巴马表示,“我并不是在为军事干涉找借口,而且我也深知,美国民众在经历10年伊战后,对任何军事行动都会抵触,这是因为民众不相信(叙利亚问题)已经涉及到美国的安全和利益。”

  就美国国会是否会授权对叙利亚进行军事干涉一事,奥巴马表示不知道。

  此前,克里称,美国对叙利亚进行军事干涉的规模会“非常小”,奥巴马对此回答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称,“美国不会做琐事。美军是世界上最强的军队,哪怕是对叙利亚进行最小的军事打击也会非常有效。”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提问称,假如美国国会未授权对叙动武,白宫是否会继续进行军事行动?对此,奥巴马说:“我尚未决定,现在来说还为时尚早,但我会慎重对待美国民众的看法。现在大家认为,美国本土没有遇到紧迫的危机,利益也没有受到损害。但是作为美国总统,在没有获得大家一致认同的情况下,我也会采取行动。”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指出,美国向叙动武后,可能招致报复。奥巴马对此并无疑虑称,“阿萨德并没有多大的能量,他的力量是相对于小孩而言的,他的力量是相对于尚未整合且未经专业训练的反对派分子而言的。他没有威胁美国的能量,或许其盟友伊朗和黎巴嫩真主党将会与美方进行对抗,但是他们的对抗对美国来说,与在世界范围内处理的其他小事件无异。”他还表示,“伊朗不会就叙问题,与美国发生开战。”

  据报道,民调显示,多数美国人不支持对叙利亚动武;而与此同时,不少美国国会议员对是否军事打击叙利亚仍迟疑不定。

  俄罗斯目前还没有放弃推动新一轮叙利亚问题国际和谈的努力,并呼吁美国积极推动国际和谈的召开。克里也承认,无法通过武力去解决叙利亚问题。

  9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就美国有关叙利亚问题的最新言论回应说,如果叙利亚将化学武器交由国际社会监管可以避免军事打击,俄将立即介入对大马士革的斡旋。

  同日,叙利亚外长穆阿利姆回应说,叙利亚欢迎“俄罗斯有关将化学武器设施置于国际监督之下的建议”。他还说,相信俄罗斯领导人的政治智慧,相信俄罗斯正设法避免叙利亚受到美国的侵略。

  9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也欢迎俄罗斯提出将叙利亚化武置于国际监督下的建议,他也再次呼吁叙利亚能早日加入《禁止化学武器公约》。

  有分析指出,有关叙利亚化武之争未来仍会延续,还有可能升级。特别是在联合国调查报告即将出炉、化武使用谜团即将初步破解的紧要关头,美俄之间台前幕后的外交博弈势必愈加白热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