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10总师:中国已开始预研第四代武装直升机

2013年09月08日 09:34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风雷”飞行表演队在第二届中国天津国际直升机博览会上高难度的飞行表演,让人们充分感受到国产直升机的优异性能。对于未来直升机的发展思路,直-10武装直升机总设计师吴希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高速特性将是下一代武装直升机的关键指标。

  美国重金打造的“科曼奇”隐形直升机下马后,世界武装直升机领域很长时间内都没有出现更先进的型号,有人认为,这表明武装直升机已经走到“穷途末路”,中国研制的直-10是“武装直升机最后的辉煌”。

  目前,世界直升机除了已经下马的美国“科曼奇”等少数型号属于第四代外,其他都是第三代或第二代。中国的直-9属于第二代,直-10是第三代。吴希明说,各国现有直升机的飞行速度大都在300公里以内。国际上将突破速度限制的新型直升机定义为第五代,但第五代直升机究竟是什么样,航空界目前还没有明确的共识。

  中航工业集团已经重点突破了总体气动、旋翼系统、飞控系统等技术瓶颈,针对新一代旋翼系统技术、先进直升机构型技术、航空电子综合技术、振动和噪声控制技术等先进技术的预先研究已经开始。吴希明认为,未来第五代直升机速度将比现有直升机提高一倍以上,航程也将增加2-3倍,可与固定翼飞机媲美。同时还要具备直升机特性,这不仅是简单地指能垂直起降,还需要保持优良的近地机动能力,这始终是直升机的决定性优势所在。

  中航工业直升机所所长邱光荣表示,到2020年,我国将突破第四代直升机关键技术,具备自主研发第四代直升机的能力,基本形成重、大、中、小、轻直升机型谱,进入世界直升机产业第一梯队。(记者刘济美、杨庆民)

(编辑:SN031)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