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编队明日抵达美国珍珠港将与美军联演

2013年09月06日 16:39  法制晚报 

  中国海军113舰艇编队预计美国当地时间9月6日(北京时间明天)抵达美国夏威夷珍珠港海军基地,为期4天的访问中将参加中美海上联合搜救演习。

  8月20日,由海军北海舰队导弹驱逐舰青岛舰(舷号113)、导弹护卫舰临沂舰(舷号547)和综合补给舰洪泽湖舰(舷号881)组成的舰艇编队,从青岛某军港起航,出访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三国。

  此次出访编队携带直升机1架,随舰出访官兵680余人,出访总航程将达16000余海里。

  这是中美两军七年来首次在珍珠港举行联合军演。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上校表示,今年以来中美两军关系总体上呈现出积极发展的良好势头。

  按照计划,113舰艇编队将参加中外联合演习等多项军事外交活动。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中国海军编队将访问美国太平洋海军力量的指挥中枢和保障中心珍珠港海军基地。同时,中美海上将举行联合搜救演习,演习在夏威夷附近海域进行,中美海军将互派演习联络官和观察员。

  这是中国舰艇编队时隔七年之后再赴珍珠港。

  根据公开报道,中国海军舰艇编队上一次访问珍珠港是在2006年9月。

  当时,中国导弹驱逐舰青岛舰和综合补给舰洪泽湖舰曾与美国“钟云”号驱逐舰举行编队通信和机动联合演练。

  此行被世界广泛关注的原因之一在于珍珠港。国防大学教授房兵在接受央视采访时分析,“地点的选择意义特别重大”。

  对于普通人而言,珍珠港闻名于世是因为其在二战期间遭受到日本的偷袭,损失惨重。而在这场轰炸背后是珍珠港海军基地是美国太平洋舰队常驻基地。

  美国太平洋舰队被描述为世界上“最重要、最大、最具有霸权的海军部队”。其下辖有美军第三、第七舰队,包含了六艘航母,两百多艘舰船,两千多架飞机,八艘战略核潜艇,管辖范围从美国西海岸到太平洋及印度洋。

  根据房兵介绍,这里不仅是太平洋舰队司令部所在地,还是美国太平洋战区司令部(太总)的所在地,其所辖的空军司令部、海军陆战队司令部特战司令部都在这里,这里是美国军事基地的核心。能向中国海军打开,这展示了一种信任,也表示中美两军关系是在不断改善的。

  派新护卫舰体现互信

  中国海军舰艇访美是在一个大的背景下:今年6月份,中美两国元首庄园会晤达成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重要共识。

  新型大国之下是中美之间新型军事关系的启动,即“不对抗,相互尊重,平等互赢”。中国舰艇编队访问珍珠港则意味着中美军事关系不断改善,向良性发展。

  这种“改善”和“良性发展”是可以通过一些细节观察到的。

  此次113舰艇编队中的青岛舰和洪泽湖舰对珍珠港并不陌生,这两艘舰艇已经是第三次赴珍珠港访问。

  而临沂舰,054A导弹护卫舰是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三代护卫舰,2012年底服役于北海舰队,是中国最新型的护卫舰。这也是它首次出访美国。

  房兵评价,这意味着七年之后珍珠港再度接待中国舰艇,而中国派出的“护卫舰是新货,我敢让你看,这种军事互信是相互的”。

  舰队将参与搜救演习

  太平洋舰队负责公共事务的官员达林·詹姆斯上校对媒体表示,两国计划让美国的“伊利湖”号巡洋舰和三艘中国军舰参与海上搜救演习。

  中国海军在发布官方消息时称双方将互派演习联络官和观察员。 截至目前,双方都没有透露联演的细节。

  但通过另一次发生在亚丁湾的中美反海盗联合演习能看出中美两军合作的进一步深入。

  8月24日至25日两天,中美在亚丁湾海域开展了联合反海盗演练。双方进行了人员换乘、编队运动、轻武器射击、主炮对海射击、直升机互降、联合临检拿捕、直升机夜间对海上目标跟踪监视和联合武力营救被劫商船等10项课目轮番上演。

  根据央视的报道,此次联演美方指挥官、美国海军第50特混大队指挥官纳曼说:“此次演习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解释,这主要是指直升机在双方参演舰艇上实现了互降,这是中美两军的首次。

  ★青岛号导弹驱逐舰

  1996年开始服役于北海舰队,是中国自主研发建造的第二代导弹驱逐舰。

  排水量:4200吨(满载)

  主尺寸:长142.7米,宽15.1米,吃水5.1米

  航速:31节

  续航力:5000海里/15节

  载员:230人

  ★临沂号导弹护卫舰

  中国建造的第14艘054A型导弹护卫舰,在2012年12月22日正式编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北海舰队。

  排水量:4300吨

  主尺寸:长134米,宽16米,吃水4.5米

  航速:29节

  续航力:4000海里/18节

  载员:180人

  ★洪泽湖舰

  人民海军服役最早的大型远洋综合补给舰,隶属于北海舰队,1981年服役。可在复杂海况下进行“两舷三站四向”立体补给,是名副其实的“大洋浮动基地”。

  主尺寸:长180米,宽27米,高36.2米

  排水量:22000吨(满载)

  据可查阅的公开报道中国海军赴美国夏威夷珍珠港海军基地共为四次:

  1989年4月12日

  时任北海舰队司令员马辛春中将率郑和训练舰驶入珍珠港,这是我海军首次访问珍珠港,这也是第一艘进入西半球的中国海军舰只。

  1997年3月21日

  时任海军南海舰队司令员王永国中将率领由哈尔滨导弹驱逐舰、珠海导弹驱逐舰、南仓综合补给舰组成的舰艇编队抵达珍珠港。

  2000年9月4日

  时任北海舰队参谋长吕芳秋少将率青岛导弹驱逐舰、太仓综合补给舰再次赴珍珠港。

  2006年9月6日

  时任北海舰队副司令员王福山少将率领由中国导弹驱逐舰青岛舰和综合补给舰洪泽湖舰组成的舰艇编队驶抵美国夏威夷珍珠港。

  房兵认为,此次113舰队编队赴珍珠港访问的另一层涵义,是为“环太平洋-2014”联合军事演习预热。

  环太平洋军事演习是由美军倡议的国际上规模最大的多国海上联合军演,每两年进行一次。2014年是中国首次参加该演习。今年5月份,中方派员参加了这次演习的首次计划会,就参演课目、参演兵力、相关保障等问题与美方进行了初步沟通。房兵说,环太平洋演习没了中国的参与根本环不起来,该演习也是在珍珠港附近海域举行。

  张军社表示,无论是舰艇编队出访珍珠港还是中国海军参演“环太平洋-2014”都是两军关系不断向好的象征。

  在8月底的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就中美两军关系回答本报问询时表示:“中美两军关系发展面临着新的机遇。”

  他表示,今年以来,双方在高层交往、军舰互访、联演联训、院校交流和军事档案等领域的务实交流与合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但同时,杨宇军也说,两军关系中也还存在着一些长期未能解决的困难和障碍。

  中美之间由来已久的三大障碍是,美国对台军售、美军机军舰抵近中国东海南海侦察、美国国内法限制两军未来发展。

  本版文/首席记者郭媛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