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猜测美军对叙斩首方式:特种兵突入叙腹地

2013年09月05日 12:52  环球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  罗山爱】美国宣称针对叙利亚的军事打击越来越近,奥巴马坚称要阻止和削弱阿萨德政权使用化武的能力,化武自然会成为首要攻击对象。围绕打击化学武器最引人关注的就是美军将用什么方式、哪些特种装备对付化学武器,才能最大程度减少附带杀伤。

  英媒猜测可能打击目标

  美国总统奥巴马推动美军对叙利亚进行空袭的理由就是叙政府拥有并使用了化学武器,导致大量平民伤亡。有报道认为叙政府军拥有芥子气、VX和沙林等生化武器,可以使用飞机、弹道导弹和火箭弹投射。英国BBC网站3日的一篇文章分析了美国可能会用什么方式对付叙生化武器。报道称,直接打击化学武器的可能性非常小。

  文章称,尽管化学武器设施的一部分,比如电力供应系统,可以直接打击,但一个更安全的选择是瞄准叙利亚化武能力的其它方面,比如打击叙利亚政府军实施攻击的手段。这意味着打击叙利亚的火炮和火箭系统、飞机、甚至导弹生产设施。指挥中心和其它与化学武器生产有关联的部门也可能成为打击目标。

  据情报显示,叙政府军的化学武器一般装填到炮弹、火箭弹、弹道导弹或机载航弹中发射,且装填过程中需要真空干燥炉进行加工,以便让液体化学物质转化成粉末,利于使用。有消息称,叙利亚的真空干燥炉非常紧缺,固定的几家工厂完全处于美军的情报监视之中。攻击这些设施,美军可降低对“附带杀伤”的担忧,但新的问题出来了,那就是如果把攻击对象从化武转向化武使用工具,那么打击面将进一步扩大,毕竟叙军可供发射化学药剂的重武器平台多如牛毛,但这又与奥巴马所宣称的“有限行动”相违背。

  多种斩首方式都不完美

  有专家分析认为,摆在美国眼前的“化武斩首”方案主要有:空袭、特种兵劫持。就最直接的空袭而言,尽管看似难度很大,尤其大部分叙利亚化学武器设施实现地下化,但相当部分仍可经由侦察卫星拍照或特工刺探予以定位,锁定应该问题不大,现在棘手的是许多叙利亚化武设施离居民区很近,一旦实施轰炸,很容易酿成有毒物质扩散。

  BBC的文章还分析了可能使用的特种打击装备。文章称,多年来,美国一直在研制专门用来攻击化学武器的弹头,以摧毁化学武器设施。美国军事指挥官手上可能已经有了所谓的“除剂武器”。它的作用方式各有不同,但核心一点是产生极高温,就像超级燃烧弹,将生化物质就地销毁。要实现这个目的,温度要达到1200摄氏度至1500摄氏度。有消息称,多年来,美国一直在研制专门对付化学武器的温压弹头,以期爆炸后使现场温度达到1200-1500摄氏度,使沙林、VX一类神经毒气无从扩散。但需要强调的是,一旦美军投掷云爆弹,由于分散在空中的云爆剂受温度、空气密度乃至风向影响较大,使其难以准确地在目标周围形成合适的气溶胶,故爆炸效果未必如意,如果导致化学武器的有毒物质扩散到广阔的地域,后果不堪设想。

  还有就是特种兵介入,美国早有此类想法。以色列《国土报》曾报道称,美国得到以色列、约旦等国情报机关的协助,通过无人机侦察、特种兵渗透等方式,对叙境内主要的化武场所予以定位,在约旦基地的美军MC-130特种运输机随时可以飞入叙利亚,美军特种兵已完成专门训练,只要一声令下,即可突入叙利亚腹地,夺取该国的化学武器库。

  如何销毁化武让美军纠结

  如果真的如美军预期完全控制叙利亚化武库,如何销毁又是一个难题。有专家认为,若美军控制的叙政府遗留化武数量过多,就地销毁显然很难。从以往经验看,美国很可能将缴获的化武抛之大海。据悉,这种“把脏衣服塞进床底”的办法曾被美国人用过多次,据说效果不错。1945年二战结束后,美国曾用过剩的“自由轮”将一船船缴获的纳粹化学武器直接丢进大海,像挪威南部一处深700米的海域就是当时最主要的“处理点”,超过30船化学武器被倾倒在那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