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辽宁舰很快将实战部署 新雷达引外军强烈关注

2013年09月05日 10:24  世界报 

  综合美国《海上安全》杂志、韩国《朝鲜日报》等媒体报道,“辽宁”号航母有可能加装中国国产新型雷达,以使其能够从容应对敌方导弹和战机的攻击。另外,“辽宁”号服役后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保卫中国的海上能源运输线。

  新雷达同时追踪100个目标

  据韩国《朝鲜日报》报道,外界对于“辽宁”号的关注已经日趋具体化,涉及其武器系统、雷达电子系统,甚至揣测解放军将如何运用这艘航母。

  美国海军战争学院教授埃里克森发表报告揣测,解放军一边测试“辽宁”号,一边对其舰载系统进行升级。“辽宁”号已经安装了一整套远、中、近程防空系统和强大的反潜武器系统。但最引人关注的舰载系统是中国国产相控阵雷达,报告揣测这种雷达可追踪100个目标,并同时锁定其中的50个目标。报告称,正是新型雷达决定了“辽宁”号不只是一艘训练舰,而是具备一定作战能力的航母。这种雷达可确保“辽宁”号在敌方密集火力攻击下能从容地投送舰载机持续作战。

  韩国《庾龙源军事世界》称,虽然排水量超过6万吨的“辽宁”号属于大型航母,但由于采用滑跃式甲板,所能搭载的战斗机数量有限,其舰载系统显得尤为重要。报道揣测,先进的雷达和侦察机都是“辽宁”号的“眼睛”。特别是在其舰桥部位安装了数套雷达,其探测半径较长,意味着如果“辽宁”号位于黄海,朝鲜半岛西侧都在其探测范围之内。

  报道还揣测,“辽宁”号近期可能加装了“海鹰”雷达,这是中国自主开发的三维搜索雷达,它在100千米范围内可同时追踪10个目标,可以作为新型雷达的有力补充。这两款雷达可准确捕捉来袭目标,并指引武器系统实施拦截。

  中国测试航母步伐加快

  据韩国《Cinerak》杂志报道,中国从乌克兰手中购买航母时,其发动机、雷达、电子设备和武器系统全部被拆除,中国只能自主开发这些系统;现在看来,取得了成功。“辽宁”号舰桥上加装的国产雷达系统,可能采用了世界上比较先进的技术,不仅能够捕捉各种反舰导弹的踪迹,还可应对来自海上和空中的其他目标。这种雷达与舰载防空武器配合,可以对导弹、飞机和舰艇等目标实施打击,且确保精确命中目标。

  报道揣测,“辽宁”号很快就将投入实战部署,先进的雷达加上防空武器系统,防御火力可与美国“尼米兹”级航母比肩。它已跻身世界一流大型战斗舰艇的行列。

  埃里克森的报告揣测,“辽宁”号投入实战部署后,一项重要任务是保护中国海上交通线的安全。报告援引美国海军情报办公室的内部资料称,“中国航母将被用于保卫海上交通线,实施人道主义援助,以及不断扩大中国的军事外交”。报告称,在解放军眼中,“印度洋与西太平洋一样重要”。中国需要航母定期巡弋这些海域的重要水道,以确保中国船舶的航行安全。

  美国《海上安全》杂志揣测,中国紧锣密鼓地测试航母,以使其尽快具备作战能力,主要是想改变目前“由美国维持海上治安”的现状。虽然中国大力开辟陆上油气管道,但其作用有限,未来中国仍将从海路大量输入能源。中国倾向于自己保护和掌控海上运输线,航母将被用于执行这样的任务。

  报道揣测,中国正逐渐从一个大陆国家转变为海洋国家,为保障多元化的能源供应,中国必须通过海上输送能源和其他大宗商品,而航母可以对这些海上运输线实施控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