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专家称中国很负责任 没理由担心仿制苏-35

2013年08月25日 08:40  新浪军事 微博

 据俄罗斯《独立军事评论》周刊8月23日报道,在莫斯科航展开幕前夕,俄国防出口公司总经理伊赛金接受采访,谈论俄在世界武器市场上的前景和机遇。他强调指出,公司作为航展最大赞助商,可以向外国潜在伙伴直观展示出口订单份额较高的十多种俄制飞机和直升机。 

  伊赛金指出,航空装备和防空兵器传统上占俄国防出口公司供应量的一半,今年该板块的百分比当然会有变化,但总体比例将保持不变。公司的产品出口结构较为平衡,符合全球趋势。截止今日公司出口订单总额约为350亿美元,其中航空装备和防空兵器占58%。到目前为止,公司已经完成今年供应计划的大约70%。现在就可以说,今年的出口总额将超过去年的指标。具体总结数据将在明年初公布。

  最近几年来直升机出口一直稳步增长,2001年出口了12架,今年计划交付130多架,增长十多倍。这与全世界对直升机的需求增加,以及公司积极推销俄直升机有关。俄国防出口公司大幅扩大了出口区域,使直升机成为今天俄与各国发展军事技术合作的“火车头”。至于防空兵器,出口需求一直稳居高位。非洲事件是毫无疑问的独特刺激因素,它非常直观地表明,一旦缺失有战斗力的现代化防空武器系统,将会导致什么后果。

  伊赛金确认,米-17无疑是俄直升机出口的龙头,今后仍将重点推销。米-17系列直升机具有巨大的升级潜力,今天还在研制新的型号,计划在将来替代现在的出口型产品米-171SH、米-17V-5、米-171E,尽管这些型号的直升机符合现代化要求,完全满足用户需要。在新产品方面,俄方正在大力推销,现在公司正在同时向国际市场推销两种武装直升机卡-52和米-28NE,而且后者已经签订了第一份出口合同,预计它将在莫斯科航展上引起合作伙伴的高度兴趣。至于参加过印度招标活动的卡-226T,以及“安萨特”和米-26T2改进型直升机,同样都是新产品。

  俄国防出口公司总经理指出,在战斗机市场上,苏-35显然将会成为俄国防出口公司的新宠。在此市场上,俄罗斯一直稳居世界第二名的位置。在供应规模上,已经多少稳定下来有点量上,此前俄制战斗机出口数量有所减少,主要是与伙伴国家飞机总数达到一定程度上的饱和有关。但是最新型苏-35多功能歼击机积极进军国际市场,揭开了俄战机出口的新篇章。与此同时,苏-30MK家族歼击机的出口也不会被拉开距离。俄方积极邀请合作伙伴升级现有型号的飞机,进行适应性改装,使其能够使用最新型航空杀伤兵器,大幅提高战斗力。也就是说,今后市场需求较大的将是现役歼击机的深度改装升级项目。因此,苏-35不会替代苏-30MK系列歼击机的出口,只会是有益的补充,能够大幅提高俄战机出口潜力。另外还不要忘记米格-29的新改型产品,比如米格-29M/M2和米格-35,现在装备米格-29的国家会首先对这些新产品感兴趣。

  俄周刊编辑提出,有消息称,俄罗斯正在准备向中国供应首批苏-35歼击机的协议。媒体早就在讨论这项合同何时能够签订,中国是否会在购买部分飞机后拒绝进一步采购,转为仿制。伊赛金在回答这个问题时表示:“在苏-35歼击机话题上,现在正在和中方进行技术磋商。这通常是一个漫长过程。因此,现在预测合同签订日期为时尚早。我想强调的是,没有任何理由担心中方会在支付和采购合同规定的物品方面不履行合同义务。中方很负责任地对待已签订条约的履约问题。这也关系到2008年的知识产权保护协议,它是军事技术领域文明合作的担保。”

  在谈到与另外一个战略伙伴印度的航空领域合作时,伊赛金指出,印度是俄罗斯在航空领域的重要伙伴,双方正在进行最为庞大的项目合作。首先是联合研发项目,比如第5代歼击机FGFA、多功能运输机MTA、超音速导弹“布拉莫斯”。俄方还积极参与印度武器样品和部件的生产,包括在航空方面补充加工“卡弗里”发动机,为“阿斯特拉”空空导弹制造主动雷达自导头。这种水平的伙伴关系,其他任何一个国家目前都不具备。今后印度仍将是俄成品装备的主要进口国,今年6月公司完成了2008年签订的向印度空军供应80架米-17V-5直升机的合同,到年底前将会开始交付第二批米-17V-5直升机,其中空军59架,内务部8架。另外,公司还在顺利履行2012年底签订的向印方供应42架苏-30MK歼击机组装部件的合同。(编译:林海)

(编辑:SN031)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