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新增军费都被用来发工资 对抗中国还要靠美日

2013年08月25日 09:47  环球网 
资料图: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 资料图: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

  【环球网综合报道】日本《外交学者》网站8月22日刊登文章称,菲律宾政府迫切希望发展军力,但苦于资金不足而且菲律宾公众“不买账”。近日,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在国情咨文中再次重申了对菲律宾武装部队进行升级的愿望。但他慎重地表示这并非易事,同时承认菲律宾武装部队资金匮乏。

  文章指出,实际上,菲律宾大部分的军队预算用于个人薪金和福利待遇,而不是国防力量升级。此外,菲1987年宪法规定,给军队的拨款不得超过教育投入。在拟定的2014年的预算中,菲律宾国防部和武装部队获得拨款达到19亿美元,教育方面的预算则总共达到66.42亿美元。

  由此,一些分析人士也质疑菲律宾是否有能力负担菲目前主要的国防任务——军队现代化和建立“最低限度的可靠防御”。由于美军基地关闭以及由此产生的租赁费用的损失,菲律宾武装部队只能依赖菲国会的拨款和用于军事现代化的专项资金购买新武器。尽管“最低限度的可靠防御”这一理念在有关菲律宾军队现代化过程中日渐风靡,但菲政府对此的表述很模糊。一些菲律宾官员简单地将这一理念认为是获取新的武器装备和改善军队结构,还有人认为战略性军事训练是该理念的关键组成部分之一。菲国防部的一位高级官员最近则表示,菲政府旨在通过这一理念来遏制想针对菲挑起战争的国家。

  文章称,许多观察人士没有意识到菲律宾军队规模不大,难以为其群岛形式的领土提供防御。还有许多专家争论说,菲律宾要想打造一支可靠的防御部队,需要投入数百亿美元。此前由于一直有美国保护伞的庇护,菲律宾所面临的外部威胁并不大,这甚至让菲在政治上产生了沾沾自喜的情绪。尽管菲律宾武装部队从美国的援助项目中得到了大量武器装备,但有防务专家“泼凉水”说,菲方不能依靠过时的战机和几艘海军舰艇“装饰门面”,而要真正地推动菲军事现代化。

  但是,文章指出,根据菲律宾军队的结构以及国内民众不关注强军的现实,即使菲律宾的盟友们愿意提供更高水平的军事援助,菲军事现代化也不太可能实现;更不用说目前菲难以收到重要的外部军事援助。即便是中国“即刻入侵”,菲律宾公众几乎也不会对强军提起兴趣。因而在目前,菲律宾若想防卫自己的领土,则需要首先考虑外交手段,这也意味着菲律宾需要与美国、澳大利亚和日本这样的盟友保持更为紧密的盟友关系。(实习编译:舒秦,审稿:仲伟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