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时报:美国考虑以科索沃模式打击叙利亚

2013年08月25日 14:20  新华网 

  未经安理会授权对他国动武 美考虑以“科索沃模式”打击叙利亚

  【法新社华盛顿8月24日电】美国《纽约时报》今天报道,美国官员正考虑将20世纪90年代末的科索沃战争作为不经联合国授权对叙利亚进行打击可能的参照计划。

  在1998年至1999年战争期间,俄罗斯支持南斯拉夫的斯洛博丹·米洛舍维奇政权。这个政权被控对科索沃平民实施暴行。然而,由于俄罗斯在联合国安理会拥有否决权,要在安理会通过决议,授权对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使用武力是不可能的。

  1999年3月,北约对南联盟军队发起一系列空袭,称后者的暴行构成了严重的人道主义紧急状况。袭击持续78天。

  一年前,奥巴马总统领导的政府曾警告说,在叙利亚冲突中使用化学武器将跨越美国的“红线”。如今,奥巴马政府正在寻找对巴沙尔·阿萨德政权作出回应的办法,如果事实证明后者使用了违禁武器的话。

  如今,正如上世纪90年代末一样,俄罗斯反对安理会通过决议,授权对叙利亚使用武力。

  一位要求匿名的美国政府高级官员对《纽约时报》记者说:“鉴于总统尚未作出决定,目前说我们正在为采取行动草拟法律上的正当理由还为时过早。”

  这位官员说:“不过,科索沃当然是类似的先例。”

  这位官员说,科索沃是围绕叙利亚危机展开的讨论中的诸多话题之一。这位官员说,对叙利亚进行轰炸可能对黎巴嫩、约旦、土耳其和埃及等国造成的影响也正受到研究。

  奥巴马称,有人对美国不经安理会授权袭击另一个国家是否违反国际法提出质疑。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8月23日报道】美国官员透露,他们在白宫讨论的选项中包括发动巡航导弹攻击,可能会从地中海的军舰上发射“战斧”巡航导弹。

  五角大楼还在中东和欧洲部署了可以用于对叙利亚发动空袭的作战飞机———战斗机和轰炸机。这些战机可以携带弹药升空,在距离叙利亚领土很远的地方发起攻击。叙利亚拥有牢固的防空系统。

  攻击目标可能包括发射化学武器或神经毒气的导弹或火炮发射系统,以及通讯系统和配套设备。官员们表示,巴沙尔政府的权力象征———总部大楼及政府办公楼———也可能被列入攻击计划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