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欲命名200个无人岛 占资源外还有一军事目的

2013年08月26日 07:30  环球时报 
日本加快无主离岛国有化 或为监听周边中国潜艇 日本加快无主离岛国有化 或为监听周边中国潜艇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文玉】据日本《东京新闻》25日报道,日本政府已经开启了对作为“日本领海”范围根据的离岛中200个没有名称的无人岛的命名作业。命名和确认所有者的工作在一年之内完成。该报道称,中国在包括钓鱼岛在内的东海的海洋活动日益活跃,日方将通过命名等对岛屿进行严格管理,来强化对海洋资源的保全和安全保障。

  报道称,无人岛命名工作将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为本部长的综合海洋政策本部为中心,联合国土交通省和海上保安厅等部门开展。岛屿的名称首先考虑相关市町村民众目前使用的“通称”。如果没有“通称”,综合政策海洋本部将提出议案,与相关市町村进行协商之后决定。名称将会记载在国土地理院和海上保安厅发行的地图和海洋地图上。

  命名离岛和无人岛是日本近年来在同中国的领土争夺中惯用的伎俩。2012年3月,日本曾公布非法命名的39个无人岛名称,其中包括中国固有领土钓鱼岛附属岛屿,这引发中国强烈反制。据《读卖新闻》称,日本有6800多个岛屿,除本州、北海道、九州、四国、冲绳本岛等5个岛屿外,其他均为“离岛”。其中,作为日本划定“领海”及专属经济区基点的离岛达500个,形成了约447万平方公里、相当于日本国土面积12倍的领海及专属经济区。

  《读卖新闻》7月15日的报道称,2009年,日本政府针对作为专属经济区基点的99个岛屿制定了相关保全措施,近日又确定了保全作为设定领海范围基点的约400个离岛的方针。在离岛中,有不少岛屿的所有者和管理状况并不明确,针对其所有者及其国籍、岛名的调查将于2014年结束,届时将加快对没有所有者的离岛实行国有化。报道称,在日本海上保安厅制作的海图中,有200个岛屿没有名字。据政府相关人士称,有些岛屿在海图中有所记载,但在国土地理院制作的地图中没有记载。政府联络会议一方面将会使得海图与地图的记载保持一致,另一方面将推动无名岛屿命名作业。《读卖新闻》称,离岛保全既与保全领海内的渔业资源和地下资源密切关联,又有助于构建针对他国舰艇的监视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