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越南潜艇部队:两大撒手锏对付中国海军

2013年08月14日 11:54  新华网 

  2009年,越南与俄签署了价值21亿美元的潜艇购买合同。根据合同,越南将从俄罗斯购买6艘“基洛”级636型常规潜艇,并将在2016年前全部交付。目前南海周边国家使用潜艇的主要任务:一是区域反潜;二是抗登陆;三是布雷;四是情报与特种作战。对越南来说,在其不能有效掌握南海制空权的情况下,越南海军被迫走“空、潜、快”的近岸、近海防御的道路。那么在南海,越南又会拿这6艘潜艇打出什么样牌?

  蛙人岛礁特种作战

  对舰艇、岛岸设施进行突袭破坏,是越南海军蛙人的惯用手段。而潜艇出色的隐蔽性,使其成为搭载蛙人执行渗透任务的天然选择。作为越南人的看家本领,“基洛”潜艇很可能被用于输送蛙人,执行岛礁争夺中的特种作战任务。越南蛙人部队对南海岛礁守备部队的威胁比其水面舰艇更大。

  越南战争期间,北越曾上演水上特工炸沉美军航母的“好戏”。1964年5月1日美军“卡德”号护航航空母舰将武器弹药运抵西贡芽庄港。6名北越蛙人潜入港内,用磁性水雷炸毁了航母动力舱,仅仅20分钟,这艘可怜的航母便宣告沉没。整个越南战争期间,越共水上特工部队共炸沉美军和南越军队舰船近1000艘,可谓战绩辉煌。1969年,北越在水上特工连的基础上成立了“126水上特工团”,被视为越南蛙人部队的前身。越南战争后,该部队又相继接收南越控制的南沙岛礁,并扩编为126陆战旅。

  目前,越南突击工兵司令部分别在隆安省和建和省设有蛙人作战学校,每年培养30-50名蛙人,前者拥有从朝鲜购买的“山高”级微型潜艇,主要进行登陆作战以及破袭敌船的训练,可实施班排级水下突击,而后者则主要培养蛙人执行侦察、敌后渗透任务。在茫茫大海中,防守一方受岛礁面积限制,大多只部署有远程警戒雷达或气象雷达,基本处于“以点保面”的格局,防范水下突击的能力不足。而且,这些岛礁离后方基地较远,一旦遭到蛙人突袭不易获得支援,这也成为越南发展蛙人部队的一个重要的着眼点。

  潜艇伏击封锁马六甲

  潜艇是当今世界小国追求“非对称”战术的首选海军装备——期望以有限的投资获得最大的威慑能力。南海周边的国家自知无法在海军力量的整体建设上与中国相比,所以都积极谋求提升水下战力,以潜艇对水面舰艇形成威慑,从而获得非对称优势。“基洛”潜艇将成为越南封锁马六甲海峡、威慑中国战略通道的“撒手锏”。

  针对中国海军在南海地区不断提升的兵力质量及数量优势,越南开始逐渐调整其南海军事战略,力图构筑“双线战场”、实现“南北平衡”——即在南海中北部积极拓展的同时,重点建设南海南部战场,特别是南海南部马六甲海峡入口方向,建立一个“潜艇伏击区”。

  预计未来5到6年内,越南将具备局部封锁马六甲海峡东部入口的能力。一旦越南因为南海岛礁主权或海域划界纠纷等问题,与中国发生海上武装冲突,越南海军如在南海中北部遭受重创,将启动南部“潜艇伏击区”,封锁中国南下进入马六甲海峡的航线。而越南海军的终极目标是,构建一支由更多先进俄制潜艇组成的水下部队,增强在南海的威慑力。

  数量有限能力不足

  不过,目前“基洛”潜艇是否能让越南海军产生质的改变还有待观察。事实上,任何一种武器从装备部队到形成战斗力的主要与其实力有关。越南海军过去仅有使用朝鲜制造的微型潜艇的经验,操作与战术指挥和“基洛”级潜艇不能相提并论;而且潜艇作战需要对水文、水声等环境十分熟悉,需要拥有战备执勤海域的海底地形图,这些越南海军是否已具备还不好说。

  按照世界各国使用潜艇的一般经验,越南购买的6艘“基洛”级潜艇全部装备部队后,将形成2艘战备执勤、2艘保养维修、2艘训练待命的配比。对越南海军来说,潜艇既是对付大、中型水面舰艇的主力,又要担负一定的反潜任务。但仅靠2艘作战潜艇,能够多大程度上使用“在对方舰艇活动的区域设伏”的伏击战术,这些“刺客”的能力值得怀疑。

  “基洛”级潜艇服役已久。中国在上世纪90年代就引进了首批4艘“基洛”级潜艇,包括2艘877型和2艘636型,后来又增购8艘636型。对于“基洛”潜艇,中国海军有丰富的使用经验,非常熟悉其性能。随着新式驱逐舰、护卫舰、潜艇的服役以及空基反潜力量的发展,中国海军的反潜能力正逐步提升。加之越南海军防空、反潜实力薄弱,只靠购买几艘新型潜艇,很难抗衡具备体系作战能力的大国海军力量,目前还无法对中国海军形成实质性威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