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副防长称购买基洛潜艇仅为自卫无其他目的

2013年06月06日 17:22  环球网 

  在刚刚结束的香格里拉对话会上,越南国防部副部长阮志咏提出,东盟国家应签署“不率先动武协议”。但越南向俄罗斯购买6艘基洛级潜艇的消息却引发了外界的质疑,越南“扩军扩武”是否有悖于自己的提议?6月6日,阮志咏在北京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提议签署该协议是为了减少海洋上的枪声,看武器的影响重要的是要看武器掌握在谁手中。

  阮志咏说,最近海洋上有一些人做出一些“轻举妄动”的行动,提议东盟国家签署“不率先动武协议”就是为了减少开枪事件的发生。他说,近来发生的枪击事件仅仅是某个国家、某个个人的行为,但这些行为却造成了消极的影响,也不利于海上问题的解决。他希望出现一个“没有枪声的海上情况”。

  就越南购买俄罗斯6艘基洛级潜艇一事,阮志咏强调,任何一种武器都可能变成一种杀人的武器,但也可以是保卫和平的武器,重要的是要看谁持有这种武器,以及他的路线和政策是什么。他指出,越南国防部长冯光青也曾表示,越南购买基洛级潜艇主要是为了保护越南的大陆架、专属经济区、越南的领海,除此之外没有其他目的。

  事实上,自越南有意引进基洛级潜艇以来,就有西方媒体将注意力投向南海这片富有争议的海域。美国福克斯新闻网曾撰文称,越南引入基洛级潜艇将提高近岸防御能力,今后中越一旦在海上发生冲突,中国海军未必再占上风。不过,中国海军专家指出,一支海军的强大,不是依靠引进几件先进装备就能做到的,越南海军仍然是一支近岸防御型海军,与强大海军的地位相去甚远。况且,与中国海军相比,越南海军在潜艇使用的各个方面都出于下风。 (周旭 朱晓磊)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