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将帮越南建先进潜艇训练中心 俄海军尚未配备

2013年05月09日 09:19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俄罗斯将于年底前在越南金兰湾海军基地建成一个最新型的数字化培训中心,用于培训越南从俄罗斯购买的“基洛”级柴电潜艇的乘员。目前这一培训中心正在建设中,最后一批设施已于上月运抵越南,将于年底前投入使用。

  俄罗斯《消息报》8日报道称,这一培训中心的价格并没有向外界透露,但有专家认为,将超过1艘真正的“基洛”级潜艇,预计将达数千万美元。参与该项目建设的消息人士表示,这一中心的潜艇模拟室可以通过网络设立30个独立模拟器,通过这些模拟器可以模拟在潜艇上的实际操作。另外还可通过模拟器进行生存能力的培训,练习用各种方式消除烟雾、灭火及通过鱼雷发射管逃离潜艇等技能。同时还将建造一个与533毫米鱼雷发射管相似的专门水池,模拟发射管的高压。这样越南潜艇培训人员可以在教练的监督下试验通过鱼雷发射管逃离。该中心建设项目负责人尤里·西佐夫表示,整个模拟系统不仅有静态的潜艇设备模拟器,还有安装在移动平台上的动态指挥所。平台可在三个范围进行运动,从而使其与在海洋上的实际情况相似,可以模拟暴风、摇晃、潜艇下潜和浮出水面等情况。如果培训人员操作失误,模拟平台马上会像实际操作潜艇一样发生倾斜或浮出。

  该负责人说,有数百名俄罗斯专家参与了该系统的研发工作。这些专家两年来培训了近50名越南教员,他们都是从越南海军军官和高校老师中挑选出来的,以便未来让他们利用这一系统来培训自己的潜艇乘员。这些越南教员用了近1年时间学习俄语,然后再学习系统知识及“基洛”级潜艇的工作细则。模拟器上使用的都是俄语,这是合同规定的。潜艇人员在该中心进行培训后,就可以投入到真正潜艇的工作中。

  对于俄罗斯为越南建造这一培训中心,俄罗斯地缘政治问题研究院副院长康斯坦丁·西夫科夫表示,目前俄罗斯海军还没有配备类似的培训系统。他说:“从国家军事安全观点看,在越南建立这一中心是错误的,这样的系统首先应保障自己的军队。”研发这一培训系统的“极光”公司表示,他们曾将这一系统展示给了俄海军司令丘尔科夫。司令部曾表示,准备为俄海军配备这一系统,但目前军方还没做出购买决定。

  俄罗斯国防产品出口公司于2009年底与越南签署了在2016年前提供6艘“基洛”级潜艇的合同,总价值约20亿美元。如果算上建造相关基础保障设施和提供武器系统的费用,协议总价值将高达40亿美元。同时,俄方还将负责对越南海军人员进行培训并提供必要的技术保障设备。今年3月俄军工系统消息人士表示,为越南建造的首艘“基洛”级潜艇已在去年12月完成了第一阶段的航行测试,潜艇各系统和机械装置均运行良好。测试过程中,该艇总共进行了12次下潜试验,其中一次为深水下潜。按照计划,首艘潜艇的国家航行测试将在今年夏季结束,9月交付越南。俄罗斯造船厂将于年内向越南海军交付首批两艘“基洛”级潜艇。第三艘也将在今年8月开工。目前,第四艘潜艇的建造工作也在计划之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