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日本心中有数 航母吓不住俄国只能唬中国

2013年08月14日 09:33  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刘洋】继8月6日日本“出云”号直升机准航母下水后,印度首艘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于8月12日在印度科钦船厂下水。日前俄海军前总司令格罗莫夫称“位于亚洲地区的太平洋舰队至少还需要两艘航母。北方舰队起码也需要一艘航母。”美媒日前也报道称,中国正在建造第二艘航母。再加上美国部署在亚太地区的5艘核动力航母,一时间,亚太地区成为有史以来航母最为密集的地区。

  香港中评社8月14日发表评论文章称,与航母争相涌入亚太地区相伴随的是亚太地区冲突凸显、安全困境难解。目前,中日钓鱼岛争端丝毫未见缓和迹象。南海争端也未平息,各方势力正在积攒力量,提升战力。朝鲜半岛局势虽有缓和,但冲突隐患仍然存在。在此背景下,各国争相建造航母,无疑将恶化亚太安全局势,使得相关国家的分歧更加难以解决。

  文章称,在建造航母的热潮中,日本的举动尤其值得关注。自二战结束以来,日本一直受《和平宪法》的约束,日本自卫队也仅用于保护日本本土国防安全。然而,日本并未放弃发展壮大军事力量的尝试。日前,日本“出云”号准航母下水已经显示出日本海洋军事力量的强大。有分析称,日本此次高调庆贺准航母下水,一方面是对俄罗斯向太平洋舰队增派航母的回应;另一方面也是向中国秀肌肉,逼迫中国在钓鱼岛问题上退让。

  文章认为,此次日本高调宣布准备航母下水,也是想在俄罗斯面前博回一些面子,让俄罗斯不要小瞧日本。当然,即使日本拥有航母,俄罗斯也不会惧怕日本,归还南千岛群岛(日称“北方四岛”)更是不可能。这一点日本心中并非没数。震慑不了俄罗斯,日本自然就想吓一吓中国。自钓鱼岛争端爆发以来,日本一直持强硬立场,还不断拉美国来吓唬中国。然而令日本颇为惊讶地是,中国并没有被吓住,反而坚定不移地实施反制措施。钓鱼岛争端初期,中国海监船巡航钓鱼岛周边200海里海域,如今中国海警船驶入钓鱼岛周边12海里海域,并在该海域停留超过28小时。

  虽然日本不断警告、抗议,但中国不为所动,中国维护海洋领土主权的决心由此可见一斑。在这个紧要关头,日本需要通过加强军事力量来鼓舞人心,同时威慑中国。有日媒对此评论道,“出云”号下水和命名典礼举行了隆重的仪式,这可能是借仪式向国内外“重要观众”展现日本的实力、目的和决心。但日本的这一举动不仅不会改变中国维护海洋领土主权的决心,反而会令中国更加警惕日本。自安倍晋三上台以后,日本国内右翼势力愈发壮大,修改和平宪法、为自卫队松绑、加强军事战备等一系列攻击性行为使得中国决策层对日本军国主义倾向的担忧日益加剧,中日在安全领域的互疑将进一步上升。此番日本高调宣布准航母下水,不仅无助于钓鱼岛争端的缓和,反而会增添谈判途径解决分歧的难度。

  文章强调,在日本“出云”号准航母下水后不久,由印度自行建造的首艘国产航母将于12日下水。此番印度国产航母下水,印媒也不忘扯上中国。然而,至少在目前,中国并无与印度在印度洋一争高下的打算。倒是印度航母是否会涉足南海才是中国决策者需要应对的问题。

  文章最后称,总体而言,在亚太地区安全困境难解的背景下,各国掀起建造航母热潮反映出外交手段重要性相对下降,军事威慑的重要性逐渐提升,这不仅无助于安全困境的破解,更不利于亚太经济的快速发展。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