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学者:有日本人以为中国会走旧日本侵略之路

2013年08月14日 09:26  环球时报 

  【日】山崎忠信

  近日日本“言论NPO”和中国日报社发布的舆论调查显示,90%以上的中日国民都对彼此抱有不好的印象。主要原因是中日两国在领土问题上的分歧以及日本对历史问题的态度。日本人对中国印象不好最大的原因是在钓鱼岛问题上中日两国处于对立状态。笔者认为,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日本人对中国有很多误解,尤其是误解中国的政治体制。

  中日两国政治体制不同,日本言论界认为,“中国是特殊的国家,存在很多问题”,根据这种思想发表评论,就会强调中国的负面地方。日本老百姓受其影响,就认为中国是比较危险的国家。中国无疑是社会主义国家,但日本人对社会主义的了解不全面,因此难以正确理解中国的路线和政策。笔者认为,日本人对中国政治有以下几点误解。

  长期以来,日本国内充满反共产主义的思潮,积极压制共产党以及共产主义思想。二战前日本共产党作为非法政党从事革命运动,战后日本作为西方国家阵营的成员,警惕苏联和中国等社会主义国家。目前在日本外交中美国因素的影响还是很大,国内充满反华情绪。

  许多日本国民认为,社会主义就是斯大林时代的社会主义,政治上实行个人专制压制人民,经济上实施缺乏效率的计划经济,认为中国的社会主义也是这样。事实上中国没有盲目照搬国外的理论和经验,不断创新自己的社会主义理论。中国的社会主义理论和斯大林时期的社会主义理论不同。 因此,日本国民对中国的看法也是片面的。

  许多日本人认为,中国是没有民主的国家。个人专制是20世纪社会主义国家的教训之一。斯大林时期的苏联和毛泽东时期的中国都存在个人崇拜的做法。改革开放后,中国吸取毛泽东时代的教训,积极排除过去的个人专制因素,继续探索有中国特色的民主政治。因此,认为中国还采取斯大林式的个人专制是错误的。

  右翼人士经常说,中国继续扩大军备,会走上军国主义道路,威胁周边国家。中日两国在领土问题上发生分歧后,右翼进一步强调这样的提法,并发表类似评论,影响到一些日本国民的看法。其实,许多日本人不太了解,中国外交政策是和平发展永不称霸。有的日本人说,目前中国积极扩张军备,中国可能走上大日本帝国的道路,走向侵略。从目前情况看并没有这样的现象。反倒是日本自卫队的军备力量位于世界前列,而且日本国内有美军基地,所以对中国来说,日本的军事力量是有威胁的。

  有的日本人认为,中国在国际舞台上采取自私行为。新中国成立之初,曾有一段左的外交路线,一度搞“输出革命”让邻国很担心。而改革开放后,中国采取重视协调的外交政策,积极参与国际事务。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的经济体,今后在世界政治和经济上,中国要发挥的作用更大,不会采取自私的做法。

  目前中日关系处于脆弱阶段,缺乏政治上的相互信任以及相互理解。为消除双方的误解,民间交流,尤其是知识分子之间的交流非常重要。双方“知中派”和“知日派”人士需多做工作,帮助两国国民形成正确的中国观和日本观。(作者是日本旅华学者)

(编辑:SN015)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