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国神社又成焦点:日本侵华战争说成是镇压盗匪

2013年08月14日 09:23  环球时报 

  不要参拜靖国神社!在“8.15”临近之际,一场针对安倍政府的国际阻击战打响,从韩国外交部发言人到美国媒体,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这场运动中。每年的8月15日,日本都被置于全球聚光灯下被审视是否改过自新,但每一年都令人失望。今年世界不只是失望,更多的是感到了危险。安倍政府已被认为是“1945年以来日本最民族主义的政府”,准航母下水、寻求集体自卫权、修改和平宪法、强硬对待邻国,眼下的日本让世界步步惊心。8月15日是日本二战投降日,今年安倍事实上已同意阁员到供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参拜,今年的参拜规模可能创下纪录。就在12日,安倍宣称,修宪是他的“历史使命”,这等于清楚地告诉全世界:日本已经决心抛开数十年的和平主义,走上另一条道路。

  “我们再一次强调,日本政治家不应参拜靖国神社,我们的政府和人民永远不能容忍这种参拜。”13日,韩国外交通商部发言人赵泰永在记者会上对东京发出严厉警告。同一天的美国《国家利益》网站刊文称,“8月15日,聚光灯将再次照射日本”,“如果安倍本月参拜靖国神社,毫无疑问将在东亚外交版图上制造一场大混乱。”

  针对日本政府的国际警告迅速增加。韩国《国民日报》13日发表社论说,“8.15”来临之际,日本政客不是在忏悔,反而“心无杂念”琢磨如何恢复军国主义。安倍政权拜鬼日渐露骨化,并正在推进能拥有集体自卫权的宪法解释。今年的8月15日,日本有可能出现史上最大规模的“拜鬼潮”,日本阁僚和政治人物的参拜人数可能创下新纪录。 “德国之声”13日说,中日岛屿争端已经有爆发军事冲突的风险,参拜靖国神社将让两国关系“雪上加霜”。加拿大“北纬四十五度”引述一些分析家的评论说,安倍或许是鉴于经济改革步履维艰,难以取得有说服力成果,因此冒险采取简单但副作用明显的方式迎合右翼民粹主义。安倍一直希望既利用右翼民粹提高支持率,又不付出得罪中国的代价,但事实上这是做不到的。

  “安倍应该结束围绕靖国神社的纷争。”美国彭博社13日向日本政府提出这样的要求。文章说,日本的参拜者称,他们有权纪念靖国神社的250万日本战争死难者,他们将该神社与美国的阿灵顿国家公墓相比。这是危险的胡扯。靖国神社是对日本战时侵略死不悔改观点的零地带。二战时期,这里充当国家神道的“指挥总部”,神道是一种宗教,神化天皇,动员日本臣民为其圣战。管理靖国神社的私人基金会于1978年增加供奉14个甲级战犯。报道称,该神社的政治使命在游就馆昭然若揭。该博物馆是同一个基金会管理的。那里,甲级战犯被描绘为烈士。日本的侵华战争被认为是镇压盗匪和恐怖主义,而其入侵亚洲其他国家被视为从西方殖民主义下的解放战争。该大型展出只字未提南京大屠杀、731部队的可怕试验以及数以万计的“慰安妇”的苦难。游就馆选择性、狡猾地重新解释日本与亚洲的共同历史。韩国《中央日报》说,不管怎么披上宗教的色彩,靖国神社始终都改变不了是日本军国主义象征的事实。如果还有一点考虑到军国主义侵略受害者的良知,就不要在8月15日做出参拜靖国神社的挑衅行为。

  事实上,对日本右倾化的担忧在国际社会大量存在。“日本首相安倍一身西装,敞着外衣阔步前行,肩膀上扛着一艘航母,身后帝国军旗高高飘扬。”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2日刊登这样一幅大漫画,警告日本对亚洲和平是一种危险。《华尔街日报》同日警告,美国新任驻日大使可能发现将不得不应对东京与北京的军事冲突,而美国将被拖入任何可能爆发的冲突。世界社会主义者网站刊文称,日本二战以来最大战舰“出云”号下水,加剧了东北亚的政治紧张。下水当天,日本副首相麻生主持仪式,“整个仪式散发出日本军国主义的臭味”。伴随着日本帝国海军《军舰行进曲》,麻生登上军舰,而二战时的日本海军军旗与日本国旗挂在一起。

  拍摄过《野战排》、《刺杀肯尼迪》等电影的美国传奇导演斯通12日在日本接受采访时给该国指出一条“明路”。美国《星条旗报》援引他的话说,“日本可以再度成为一个伟大国家,成为亚洲和平的真正掮客。为你们的所作所为以及所有被你们杀死的人向中国道歉……中国将会突然以不同的眼光看待日本。”斯通认为,中国不像美国那样好斗,日本应该跟中国更亲近。(驻韩、美、日、法、德记者 王刚 萧达 李珍 杨明 青木 记者 崔杰通 汪析 柳直)

(编辑:SN015)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