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印度在藏南增兵不明智 印军难敌解放军

2013年07月21日 09:33  新华网 

  部署计划明显针对中国

  【美国之音电台网站7月18日报道】题:印度沿中印边界增加山地作战部队

  印度内阁安全委员会周三批准一项沿中国边界增加部署山地作战部队的提议。这项提议预计在今后七年共开支6400亿卢比(约合107亿美元),主要目的是对敌方实施进攻作战,同时这个山地作战部队也是印度首个专门的进攻式山地作战部队。

  提议中的山地作战部队总部设于西孟加拉邦的巴纳格尔,在比哈尔邦和阿萨姆邦拥有两个师。部队将沿位于阿鲁纳恰尔邦(即我藏南地区——本网注)的实际控制线部署具有山地作战能力的作战单元,并拥有一支独立的装甲旅和炮兵旅。这支由超过4.5万士兵组成的部队将首次使印度有能力向中国的西藏自治区发起进攻

  印度批准增加部署部队,正值中印两国军队关系紧张时刻,政府的决定受到印度安全专家的欢迎。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7月19日报道】题:印度拟组建山地部队对抗中国威胁

  印度将组建一支兵力达5万人的新部队以防卫印中边界,这个最新迹象表明,在新德里看来,长期而言中国是比巴基斯坦更大的军事威胁。印度报业托拉斯援引官方消息人士的话称,建立所谓“山地打击部队”的方案已得到内阁安全委员会批准。该计划将在七年内耗资约110亿美元。印度拥有130万现役军人。

  该委员会没有宣布任何相关消息。但印度官员和防务分析师表示,经过多年讨论,组建新的部队一事已得到原则上的批准。该委员会由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担任主席,成员包括国防部长、内政部长、外交部长和财政部长。

  “在陆上边境构建针对中国的攻击能力,这是印度从1962年起一直念念不忘的一个构想,”新德里智库政策研究学会的乌代·巴斯卡表示。他指的是1962年发生的中印边境战争。“政治绿灯已经亮起,接下来就是争抢经费。”

  印度财长帕拉尼亚潘·奇丹巴拉姆正试图削减该国的预算赤字。尚不清楚组建这支新部队的资金何时能够到位。

  “这件事要过很多年才能真正上马,”一名官员表示。

  退役准将、国防研究与分析研究所副总干事鲁迈尔·达西亚也认为,组建和维持这个新部队的资金将是一个问题。 “就实施而言,它主要将取决于经济形势,”他表示,“那可是一笔巨款。”

  今年早些时候,解放军一支几十人的小分队在有争议的喜马拉雅山脉越过实际控制线,深入印度一侧19公里,在此前被视为印方控制领土的克什米尔拉达克地区扎营。这件事令印度高层感到震惊。

  新山地部队难敌解放军

  【《印度斯坦时报》7月17日报道】一位高级人士说,随着内阁安全委员会周三批准了印度陆军提出的在中国边界一线增加部署一支山地作战部队的提议,印度陆军准备在东北部大显身手,彰显和强化自己的作战能力。

  这次增加进攻能力的行动旨在应对不断提升的中国军力。内阁安全委员会批准组建这支作战部队之时,正值两国军事关系变得紧张之际。

  陆军最早提出组建一支新的山地作战部队是在六七年前,但是该提议一直困于官僚程序之中。有人士称,最近在拉达克地区历时三周的边界对峙或许使加强陆军作战能力的必要性再度变得紧迫。

  印度部队还在考量更深入地进入与中国有争议领土展开巡逻的提议。

  【《印度时报》网站7月18日报道】题:印度新的山地部队在实际控制线附近无法与中国军力抗衡

  为了避免进一步刺激对华关系,印度可能不会在阿鲁纳恰尔邦(即我藏南地区——本网注)部署提议中的山地作战部队。而且军方还说,在实际控制线附近部署这种进攻型部队也不明智。

  这支提议中的部队将是印度第一支具有山地作战台能力的攻击部队,也是它的第四支打击部队。然而,它们无论如何都无法与实际控制线对面的中国咄咄逼人的军事力量和基础设施抗衡。

  组建该部队的建议已经搁置数年,主要是出于财务上的考虑。以辛格总理为首的内阁安全委员会17日批准了陆军这个搁置已久的、创建首支山地打击部队的建议。

  政府作出的沿中国边界创建山地打击部队的决定是“务实的”,外交部长萨尔曼·胡尔希德今天说,国家既要为和平时期也要为“困难”时期做好准备。

  他说:“为了国家利益,我们将在适当的情况下去做需要我们做的任何事情。我们致力于和平,但也要为困难时期做准备。”

  根据可信的迹象,政府不倾向于将山地打击部队部署到阿鲁纳恰尔邦,中国声称该邦属于藏南,是一块存在争议的土地。中国长期以来一直对印度在阿鲁纳恰尔邦的活动极为敏感,新德里不想进一步破坏它与北京业已脆弱的关系。

  由于印军不打算将打击部队部署到离中国边境如此近的地区,因而可以避免棘手的阿鲁纳恰尔问题。打击部队很可能被部署到西孟加拉邦、阿萨姆邦、奥里萨邦和恰尔肯德邦。消息人士说,在其中—些邦,印军可能需要征收土地,在另外—些邦,印军已有足够多的土地来安置新部队。

  将对中印关系产生影响

  【俄罗斯之声电台网站7月18日报道】题:中国一印度:重回冲突边缘?

  印度决定建立一支新的山地打击部队,部署在与中国存在领土纠纷的地区。一批C-130J“超级大力神”运输机也将被派往该地区服役。印度内阁安全委员会17日批准上述决议,北京很可能视之为不友好举动。

  显然,这一决定不可能是新德里在一天之内作出的。它与印度防长安东尼7月初访华的氛围背道而驰。要知道那是印度防长近七年来首次访问北京。

  本月初,两国已就加强边界地区互信、努力降低边界紧张程度达成一致。双方甚至决定恢复中断五年的联合军演,并宣布了军演的时间和地点——今年10月,在位于中国南部的昆明举行。

  如果北京这次对新德里在边界地区的军事活跃度反应过激,那上述计划恐怕都将付诸东流。俄战略研究所专家鲍里斯·沃尔洪斯基认为,亚洲两个大国间关系中的矛盾性一目了然。他说:“悖论在于,两国领导层的双边关系具有合作特点,甚至双方都会经常发表友好言论。贸易经济关系的稳定顺利发展也巩固了合作牲。2011年,中国成为印度第一大外贸伙伴。但另一方面,对1962年战争的回忆迄今仍损害着印中关系。尤其是在印度,相当—部分民众不甘心接受那场战争的失败和部分领土的丧失。”

  今年4月15日,大约几十名中国军人抵达深入印度认定的实际控制线19公里处的拉达克地区安营驻扎,荷枪实弹的中国士兵距全副武装的印度军人仅100米。这批印度军人负责保卫向锡亚琴冰川守军提供补给的机场。

  锡亚琴冰川位于喜马拉雅山脉印度、巴基斯坦和中国交界处,是新德里和伊斯兰堡领土纠纷的对象。北京和新德里当时成功避免此事升级为武装冲突,但再度爆发公开对抗的可能性并未根除。

  无论如何,印度向边境地区,尤其是查谟和克什米尔增兵的做法,显然无助于增加新德里与北京和伊斯兰堡之间的互信。

  【彭博新闻社网站7月18日报道】今年4月,喜马拉雅边境线一带发生冲突的可能性凸显,印度指责中国军队越过边界,进入了印度北部拉达克的印控地区,从而引发三周对抗,最终以双方军队指挥官通过谈判达成协议而宣告对峙结束。

  印度指责中国占领了查谟和克什米尔3.8万平方公里的领土,而北京政府则声称对印度东北部阿鲁纳恰尔邦9万平方公里的土地拥有所有权。超过16轮的谈判都未能解决这一争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