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俄罗斯军演:战略重心转向太平洋威慑美日

2013年07月20日 09:16  法制文萃报 

  俄罗斯16万士兵,1000辆坦克,130架军机和70艘战舰加入到俄罗斯自苏联时期以来最大规模的军事演习中。这场军事演习在俄罗斯远东地区举行,一直进行到7月20日。

  演习命令是最近才下达的,俄军方称,一系列突然的军事演习旨在检查俄罗斯部队的作战能力,暴露一些国防项目上存在的不足和缺陷。但是俄军在远东地区举行如此大规模的联合军事演习十分罕见,分析家认为这体现出在新的地缘战略背景下,俄罗斯开始将注意力和重心向亚太倾斜,联手中国制衡美日的迹象日趋明显。

  俄突然举行远东军事演习

  据俄新社7月17日报道,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不久前突然接到普京的命令,要检查远东军区的战备状况,该军区主要负责远东地区和贝加尔湖地区的防卫安全。在接到命令后,16万人的部队立即进入高度警戒状态,并向前推进抵达训练指定位置。 

  根据俄罗斯国防部的消息,大约有1000辆坦克和武装战车、130架军用飞机和直升机以及70艘战舰参与此次大规模军事演习。这次演习在事前没有任何征兆,连演习的内容也十分保密,充分体现普京“突查俄军战备情况”的目的。据悉,军事指挥官们在演习命令下达之后才获得本次军事演习的细节内容,并从国防部长绍伊古处获得了秘密的军事指令。

  “这次临时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检查军队的战备状态,执行分派的军事任务,提高部队官兵的训练水平和技战术准备,以及检查部队装备的战备情况,包括军事装备和武器装备”。俄罗斯国防部在声明中说道。

  声明还指出,这次军事演习还要求一些部队从其日常部署的位置,长途奔袭3000公里到达演习地点。大约700辆平板挂车和50节铁路车厢都被指派参与此次部队的远程机动。在俄罗斯国防部的指令中,要求各地面部队在两天时间内到达指定位置。他们肩负的任务还包括搭建战地营房、对其哨所进行伪装,在到达之后组织防御战略。

  俄军的机动得到了空中军事力量的保护。俄空军苏-27战斗机从乌苏里斯克和共青城基地起飞,保护部队被运送到库页岛,并护送太平洋舰队的战舰。战斗机飞行员还练习了对海上目标的搜索和摧毁手段。

  俄海军所属的“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萨波什尼科夫元帅”号和“维诺格拉多夫海军上将”号大型反潜舰,“奥斯利维亚”号和“尼古拉·维尔柯夫”号两栖登陆舰,以及“无情”号“现代”级导弹驱逐舰和一些其他舰艇都参加此次演习。

  在海军舰艇进行演习时,俄军图-124和伊尔-38反潜机予以配合。这两种反潜机在以往演习中成功地执行了搜索和探测“敌方”潜艇的任务。俄罗斯总统普京还要求国防部,在这场演习机动中训练部队进行海上救援和陆上车辆救援,包括潜艇。

  最大军事演习模拟“美日袭击”

  此次俄远东军演重点是检验军队和军事装备的远距离投送能力,普京17日亲临赤塔地区的“祖格尔”演习场现场观摩,并表示结果令人非常满意。英国广播公司(BBC)的文章称,可以看出,俄军正在加强整顿其在远东地区的作战能力,随着美国将军事重心转向亚太,日本不断提高军事能力,俄罗斯也开始做出必要的准备。

  据美联社报道,在目前的地缘战略背景下,俄罗斯与中国加强了“携手”。中俄两国已经达成协议,互相交换在中俄边境地区的有关军事活动的信息和资料。与此同时,俄罗斯军队一直在中央军区和东部军区进行军事训练。俄罗斯官方的《俄罗斯报》将这一系列军事训练描述为“在俄军现代史上最密集的战备检查”。普京于7月16日在太平洋上的萨哈林岛观看了俄军的演练,该岛位于日本以北。

  俄罗斯总参谋部退役官员、俄罗斯地缘政治问题研究院副主席康斯坦丁·希夫科夫告诉《俄罗斯报》,“萨哈林岛的机动演练,主要目的在于模拟日本和美国对俄军发起的假想攻击做出应对”。俄罗斯和日本在太平洋岛屿上存在着主权争议,俄罗斯称其为南千岛群岛,日本则称为北方四岛。

  但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安托诺夫称,“俄罗斯军队在远东地区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并不是要展示‘肌肉’,而只是提高军队的战备能力”。他强调,在这次演习中俄罗斯方面展现出了最大的公开透明度,并且会向媒体提供大量关于此次演习的信息。

  自1991年苏联解体之后,中俄这两个冷战时期的对手一直在锻造两国之间的“战略伙伴关系”,逐渐发展紧密的政治、经济和军事关系。自上世纪90年代初,俄罗斯开始向中国出口大量复杂而先进的武器,并且中俄还经常举行联合军事演习,最近的一次就是本月初在日本海举行的海上联合军事演习。

  日本方面对俄罗斯军队的远东大演习保持着密切关注,尤其是对俄海军舰艇的调派以及在日本周边海域的活动进行不间断监视。航空自卫队的侦察机也全天候戒备俄军战机的动向。

  不过,俄战略和技术研究中心资深专家瓦西里·卡申表示,此次军演并无针对周边国家的意图。他指出,类似的“突击检查”已经先后在俄罗斯西部和中部军区等地举行过,此次俄远东军演只是俄总统对俄东部军区的例行“突击检查”。卡申表示,接下来普京很可能将在南部等军区再搞这种“突击检查”。

  俄军重心向太平洋倾斜

  由于此次俄远东大演习在中俄边境地区附近举行,所以一些美国和俄罗斯军事专家称举行如此大规模的军事演习有可能是针对北京。俄罗斯政治和军事分析研究所首席分析师亚历山大·赫拉姆奇金称,“陆上演习部分可能指向的目标是中国,而海上与岛屿演习部分针对的则很可能是日本”。“从演习的内容看,其意图是阻止中国扩大边界地区的营地和哨所”,赫拉姆奇金说道。几百年来,中国与俄罗斯也有着领土争端。在上世纪60年代,中国与苏联关系出现破裂,两个巨人曾在1969年爆发过一场短暂的边界冲突。尽管在经济和军事合作上愈发紧密,一些俄罗斯人仍对于自己邻居力量变得越来越强大而逐渐感觉担忧。

  但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阿纳托利·安托诺夫表示,这场演习并没有针对任何特殊的对象和国家,俄罗斯已经向邻国通知了本次演习,并且向中国方面提供了本次演习的详细信息。俄军方表示,应该说中国对这次演习掌握的情况要比俄周边其他国家要多,这也体现出中俄战略伙伴关系。

  美国军事学者马克·阿多马尼斯表示,俄罗斯似乎是提醒外界,自己与中国的关系正在升温,但莫斯科的行为也令人推测其最大的意图可能是重新恢复自己在亚洲和远东地区的影响力,因为这里有着大量人口众多的国家、工业聚集、财富巨大,特别是俄罗斯的海军基础设施仍停留在欧洲方向。

  俄罗斯太平洋舰队只代表俄海军总体力量的大约四分之一,俄北海舰队和波罗的海舰队则接收了更好更先进的装备。俄罗斯在建造用于出口的海军战舰方面获得了巨大的成功,不过那些工厂都不在太平洋附近地区。俄罗斯有能力向太平洋投射海军力量,但从一开始这种愿望就不强烈,而且在未来几年内因为严峻的、无法改变的地缘政治限制,俄对太平洋的力量投射也不太可能增加。

  与必须把海军力量分配到波罗的海、黑海、里海、北海和太平洋的俄罗斯不一样,中国可以把所有精力投入到一片海域之上。而且,中国的造船工业和海军基础设施高度集中。目前的现状是,中国是太平洋上更重要的“角色”,而俄罗斯只能扮演一个“辅助者”的角色。所以,在俄罗斯将重心向太平洋倾斜的时候,莫斯科更多地会与中国进行合作,共同应对美日威慑。

  不过,尽管所有外界的目光都聚焦于中俄友谊的深化,但俄罗斯似乎在钓鱼岛问题上并没有表现出强烈支持中国的态度。从另一方面来看,俄罗斯与日本的关系在过去几年里也有着标志性的改善,这种关系的推进得益于:俄罗斯有大量的天然气储备(对于目前核电站备受争议的日本来说尤其重要),而日本在高科技制造和工业生产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俄罗斯和日本虽然不太可能成为朋友,但涉及到东海争议时,俄罗斯通常会做出“和事佬”的姿态:通过外交手段沟通,希望双方能够和平地解决争端。

  《法制文萃报》专稿 作者:武居玄 原题:《远东大演习背后的俄亚太战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