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专家称若和邻国发生战争日本可能毁灭

2013年07月23日 09:10  中国网络电视台 

  CCTV《新闻1+1》

  解说:六年来,安倍晋三成为首位控制国会参众两院的日本首相。

  安倍晋三:我们还需在修宪问题上,进行广泛且深入的讨论。

  解说:48年来,安倍晋三成为首位视察距中国最近的自卫队基地的日本首相。

  安倍晋三:中国的公务船和其他船只频频靠近钓鱼岛或在其周边水域航行,日本周边的领土安全形势日趋严重。

  解说:就任首相的首次外访,安倍晋三选择了东南亚三国,此次参议院胜选后,安倍晋三将再次出访东南亚三国。

  安倍晋三:加强日本语东盟各国的关系,不仅有利于地区和平与稳定,也符合日本的国家利益。

  解说:《新闻1 1》今日关注:安倍晋三的“右倾路线图”!

  主持人董倩:晚上好,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 1》。

  昨天,安倍晋三赢得了日本参议院的选举。如果你浏览一下全世界的主流媒体的评论和报道的话,就会发现国际社会都在用一种略带忧虑的目光看待着日本的这次国内的政治变动。这是为什么?今天我们一起来关注。

  解说:昨天晚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满脸笑容。在当天的国会参议院选举中,其领导的自民党和执政伙伴公民党以过半的优势大获全胜。这不仅意味着日本长达六年的扭曲国会状态被终结,日本将迎来久违的长期稳定政局,也意味着安倍晋三成为六年来首位控制国会众参两院的强势日本首相,安倍政府今后提交国会的法案将会比较顺利地通过,而这也恰恰成为周边国家的最大担忧。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我们只有在获得国民多数支持的情况下才能够进行修宪。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还需要在修宪问题上进行更深刻和广泛的讨论。

  解说:在胜选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对于修宪安倍虽然没有给出明确的答案,但其上台后,高调表示希望修宪的言论却早已引起了日本国内外的警惕。除此之外,在安倍上台的半年里,围绕钓鱼岛等争端的“右倾”言行致使日本于中国的关系进一步降温。在今天下午的记者会上,安倍表示双方进行推心置腹的对话十分重要。

  安倍晋三:我想说我们与中国之间的对话大门始终敞开,并且我希望媒体能把我的想法如实传达给中方。

  解说:如今,距离8月15日日本投降纪念日日益临近,安倍是否会去参拜靖国神社也让人担忧。对此,安倍表示悼念为国而战的人无可厚非,但目前他不会明确承诺。

  安倍晋三:我不打算透露我去还是不去参拜,内阁成员应该根据自己的想法判断。

  解说:安倍政府本次日本参议院选举的胜利也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关注。各国主流媒体纷纷发表看法,法国法行社就说,“安倍可能会借此势头进一步推进其在社会问题上的危险动作,例如推进修宪进程,增强军事威慑力。并在业已千疮百孔的中日和韩日关系中摆出更加强硬的姿态。可见,对安倍此次胜出而言,背后埋有隐忧。”

  日本政治评论家森田实:我希望日本国民能早日认清当前的情况,日本和邻国间的关系变得紧张,万一出现发生战争的危险可能导致日本的毁灭。

  主持人:日本强势首相的出炉可以说是扭转了扭曲的国会。什么叫扭曲的国会?因为在过去的几年中,日本政坛呈现出这样一种扭曲的情况,就是参院是被在野党所把持着,而众院是被执政党把持着。当众院通过的一些执政党的法案到了参院那里往往都是一个结果,就是被打回来。这样造成的一个结果,就是执政党的一些政策根本就无法推行,而且使得日本的首相就像走马灯一样轮换。那么这一次日本的执政联盟在参院获得了一个绝对多数,这就使得执政党的一些理念、一些法案可以相对顺利地通过。

  接下来我们连线一下本台记者李卫兵。卫兵,从日本国内的分析来看,是怎么分析日本这次安倍的执政联盟能够取胜的原因是什么?

  日本本台记者李卫兵:对于自民党在这次参议院选举中获胜的原因,日本媒体主要从两个方面进行分析。首先有日本媒体认为,自民党的胜利并不代表着自民党完全得到了民众的认可,只不过是目前没有一个能够与自民党相抗衡的对抗势力。比如说最大在野党——民主党,由于之前三年的执政成绩太糟糕,已经被日本民众所彻底失望。那么而以日本唯新会为首的一些新兴政党也没能够让民众产生信赖感,而且实力也还不足以与自民党相抗衡。民众是在无奈之下,重新又回头选择了政坛老手自民党,那么希望通过自民党丰富的执政经验而使日本走出长期以来政局不稳、经济低迷的这样一个困境。另一方面日本媒体普遍认为,自民党获胜的原因与安倍竞选,也就是安倍内阁去年上台之后所推出来的一系列经济政策有关,因此他给民众带来一定的期待感。虽然从长期来看,安倍竞选还存在着很大的隐患,但是从短期内他还是带来股价的上升以及某些经济数字的改善。毕竟日本经济已经陷入低迷太长时间,哪怕是略微有一点点的起色都会转化为执政党的选票,当然这种起色是否能够持续下去也是今后日本政局发展的最大不确定因素。

  主持人:另外一个问题,对于好不容易出现的这样一个久违的长期政权来说,日本的公众对于他的评价和判断又是什么?

  李卫兵:可以说这次自民党的、公明党的执政联盟在这次选举中获得胜利,在参议院的议席就超过了一半,这样一来日本国会众参两院分别被执政党和在野党所掌控的这样一个所谓扭亏国会的局面就宣告结束。那么安倍内阁今后政权运行所遇到的阻力就将大大减少,那么同时这个结果也意味着日本政局形成了自民党一党独大的这样一个局面。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人们就有一种担心,在众参两院都缺少这种强大在野党制约的情况下,那么自民党有可能在一系列的政策上推行自己的主张,强行推行自己的主张。那么对此日本舆论和媒体认为,那么这正是今后日本社会有可能面临的一个最大的危机。

  大报《朝日新闻》的社论就以要警惕与民意出现扭曲为题,警告执政党在掌控了众参两院之后不要不顾民意、肆意妄为,那么否则就会被民意所抛弃。那么社论还特别列举了修宪的例子,因为安倍和自民党极力地推动修改《宪法》第96条,那么试图通过降低修宪的门槛来达到修改日本战后《宪法》的目的。那么《朝日新闻》的社论就指出,民意调查的数字显示,48%的民众是反对修改《宪法》第96条,大大超过同意的31%。那么这说明修改《宪法》并不是日本的主流民意。

  主持人:谢谢卫兵。

  当我们听完了来自本台记者从日本发回来的信息之后,接下来我们再听听专家的分析,接下来我们连线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外交研究室的吕耀东主任。那吕主任,接下来对于安倍政权来说,他无非就是面临着两件重要的事情,一个就是修宪,再有一个就是怎么进一步改善提振日本的经济。那对于他来说,这两件事情在他这样一个日程上面,哪个是放在第一位的?你分析。

  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外交研究室主任吕耀东:从目前来看,安倍晋三还是把经济的政经、经济的改革作为他首要的问题。在这之前,也就是在参议院选举之前,那么他是取得于他的经济政策,也就是安倍经济学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因为长期以来日本经济低迷,长期通缩,那么他通过松宽的经济政策起到了应有的效果。但是这样一种效果也有一定的负效应了,那就是说这种经济措施并没有给日本的民众真正带来更大的实惠,那么现在日本民众也颇有微辞。但是他这次参议院选举胜利之后他也说了,以后我还是要进一步来进行经济改革,提振经济。因为一个强大的日本必须要有经济来保障,是他根本的一个源泉,是国家发展的一个源泉,也是他安全保障很重要的因素了。所以从目前来看,他重点还是在经济。但是我们从长远来看,安倍晋三他修改和平宪法的理念,从他第一任期,也就是2006年上台的时候他就设了一个时间表,要用五年的时间来修改和平宪法,那么从未来来看,他还是要把这个作为,把修改和平宪法作为他政治政策各个方面,包括他在外交政策方面等等,集体自卫权,跟美国集体自卫权等等一些理念作为他根本的内容。

  主持人:好的,谢谢吕主任,稍后会有更多问题给您。

  当我们关注完了这样一个参议院选举的胜利对于日本国内的政治影响之后,接下来我们再关注他会对周边国家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比如说对中国,在选前的几天,日本的首相安倍晋三曾经登上过离钓鱼岛很近的日本两个岛屿,这意味着什么?我们继续关注。

  解说:7月17日,在临近日本国会参议院选举投票的日子,安倍晋三却来到了远离日本政治中心的石垣岛。石垣岛距离东京近2000公里,但是距离中国台湾却只有270公里。作为日本西南方防御的重要据点,冲绳海上保安部石垣岛分部拥有7艘巡逻船,实力最为雄厚,专门负责对钓鱼岛进行所谓的警戒。安倍在这次视察中专门登上了千吨级巡逻船“石垣号”,该船的甲板可供直升机起降,并装备了30毫米舰炮。在“石垣号”上戴着印有“石垣海宝”布字样帽子的安倍要求这里的海上保安官以坚定的决心对日本所谓的领海进行守护。

  安倍晋三:中国的公务船和其它船只频频靠近钓鱼岛或在其周边水域航行,日本周边的领土安全形势日趋严峻。

  解说:今年4月23号,80多名包括国会议员在内的“右翼”人士乘船进入钓鱼岛附近海域。日本海上保安厅派出数艘巡逻船,对渔船进行保护和警戒,“石垣号”正是当时日本派出的巡逻船之一。从“石垣号”上下来的安倍晋三随后又在石垣市进行街头演讲,他强调钓鱼岛不论是在历史上还是在国际法范围内都是日本的固有领土,我们一步也不会做出让步。

  当天下午2点15分,安倍又出现在另外一座岛屿——宫古岛,宫古岛位于冲绳本岛和石垣岛之间,离钓鱼岛更近。安倍视察了距离钓鱼岛最近的日本自卫队基地——宫古岛基地。据日本媒体报道,宫古岛基地担负着监控东海和钓鱼岛周边海空领域的任务,是自卫队主要的一支钓鱼岛防御部队。

  杨伯江:宫古岛处在一个过去美国军方所宣称的第一岛链这个关键的位置上,所以对于中国来说,要突破第一岛链进入太平洋这是一个必经之地。而对于日本来说,要封堵中国,让中国受困于第一岛链之内,那么宫古海峡也是一个必争之地。

  解说:有报道称,宫古岛基地是日本在其西南海域最大的无线侦察基地,它拥有最新锐的无线侦听和雷达系统,覆盖范围可达中国大陆沿海地区和中国台湾。据日本新闻网披露,早在2010年4月,中国海军一支大型的混合舰队在经过宫古岛海峡时,该基地还对中国海军舰队进行了长达24小时的跟踪和侦察。

  杨伯江:很明显在这个地方它部署这样的一个力量的话,对于中国海军进入太平洋和相关海上活动的所有的数据,都可以起到跟踪收集的作用。应该就等于说我们中国海军在自己家门口上走来走去,总是要经过它的电子眼。

  解说:在视察宫古岛时,安倍再次抛出“中国威胁论”,称日本西南地区领空受到侵犯的次数正在增多,宫古岛的基地变得更加重要。他表示,希望所有的自卫队队员意识到自己的使命,做好情报收集和侦察工作。

  主持人:为什么我们说石垣岛和宫古岛这两个很远的岛是非常敏感的,我们一起来看一下地图。可以看到,宫古岛,还有石垣岛离日本的本土非常地遥远,但是离钓鱼岛却非常地近。尤其是这个宫古岛,有人给它一个评价,它是中国海军进入太平洋的“咽喉”。

  就在选前之前的几天,安倍到这两个岛上来进行视察,到底目的是什么?接下来我们继续连线吕主任。吕主任您看,他在选前的这个举动,是他为了参加竞选赢得选票的一个手段,还是说这本身就是他的目的?

  吕耀东:我觉得他既是手段又是目的。那么如果说手段,是因为他在选前的时候到冲绳来去拉票,因为冲绳的民众一般对安倍的一些政策,尤其他与日美同盟的关系,普天间的问题,搬迁问题是意见很大。所以他到这儿来拉票,更多的是想为他的选举来造势。但是呢,我们可以看到,事实上,日美关系之间的普天间搬迁问题长期以来困扰着冲绳地方和日本中央政府的关系。所以怎么来处理这个问题,既做到美国的普天间不搬迁,又能够平息冲绳地方民众的这种不满,那么就是说渲染钓鱼岛问题,这是他这次的一个目的。

  主持人:这是他内政的考虑?

  吕耀东:对,所以从内政和外交结合起来,这次安倍来登这两个岛,他的寓意是很深刻的。

  主持人:但是我们刚才通过短片也看到了,在赢得选举之后,安倍马上就希望通过媒体能够向中国,向我们国家释放一种所谓的友好信号,说我的谈判大门是敞开的。那么这是不是也让人们想到,比如说一些国家的总统大选,那么作为总统候选人在参选的过程中,为了赢得选票,总是会说一些不利于两国关系的话;而赢得大选之后,往往又会为了两国关系的友好而去营造这种关系,那么这一次是不是安倍也是走同样的道路?

  吕耀东:您说得对,确实是在一些国家,确实在他选举之前,他说一些很强硬的话。那么在之后呢,获胜之后他会做一些平反的政策。但事实上,我们可以看到安倍他并不是这样,他在这之前和之后的言行是一致的。那么在选举之前,也就是说参议院选举获胜之前,他是说对于中国是敞开大门的,但是选举之后他又表达了这样的一种观点。但我们从本质上来看,安倍所采取的是一种“两面夹注”,也就是说是采取两面的手法。一方面来说对中国是敞开大门的,给国际社会、国际舆论有一种表达。但事实上呢,在领土问题上,他又说中日两国不存在领土问题。这样的一些观点正好是矛盾的,这种矛盾的观点确实有背于中日的四个政策文件,这样的话是不利于中日关系能够走上一个战略合伙关系的正常轨道。

  主持人:吕先生您分析一下,因为日本一直在强调,是中国设置了一个谈判的前提,钓鱼岛问题是前提,但是您分析,到底是谁在设置着一个两国谈判的前提问题?

  吕耀东:我倒觉得是日本设定了一个先决的条件。那么在民主党时期实行了所谓的钓鱼岛国有化,这样一个违背中日战略合伙关系和四个政策文件的一些举措。中国是予以了坚决的抗议。但是到安倍时期,他又是说中日现在之间,中国不要设定条件,我们中日关系首脑的会谈应该不以任何条件来进行谈(判)。因为中日的谈判、磋商这是非常重要的,但事实上日本设定了一个很重要的先决条件,就是钓鱼岛国有化的问题已经过去了,我们应该重新进行开始,所以这个先决条件反而是日本设定的,而并不是中国设定的。

  主持人:好,谢谢吕先生的分析。

  对于日本的安倍政权来说,他在赢得了参议院的选举之后,马上即将开启一次对于东南亚三国的旅程,从25号开始,我们怎么看待他即将开启的这个外交之旅呢?

  解说:早在这次参议员的选举前,安倍晋三就确定了本月25号将对马来西亚、新加坡和菲律宾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根据日媒报道,安倍此次访问的重点将是菲律宾,并很可能会与菲律宾签署一份涉及安全保障的军事合作协定,而这也是自去年5月,日本向菲律宾提供10余艘新巡逻船后,再次涉及两国在军事方面的合作。此外,安倍还计划在新加坡会晤美国副总统拜登。有猜测认为,届时他很可能重申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立场。纵观安倍晋三上任以来的外交路线图,这已经是他第三次访问东南亚国家,早在今年1月,他就把越南、泰国和印度尼西亚作为上任后的首访目的地。

  安倍晋三:我将以此行作为安倍内阁战略外交的开端,亚太地区的战略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加强日本和东盟各国的关系不仅有利于地区和平与稳定,也符合日本的国家利益。

  解说:安倍的那次出访以经济为突破口,分别给三个国家带去了大笔的投资。其中,新增了5亿美元的官方开发援助基金帮助越南发展基础设施。而在今年5月出访缅甸时,他也如法炮制,安倍成为自1977年以来,首位出访缅甸的日本首相,他给缅甸带去的大礼包中,除了免去缅甸拖欠的2000亿日元,约合121亿元人民币的债务外,还给缅甸提供了约500亿日元,约合30亿元人民币的政府开发援助。

  分析普遍认为,安倍上任后的多次出访,从东南亚国家到蒙古国再到俄罗斯,基本都围绕着与之有领土争端的中韩两国在进行。日本慷慨的背后是政治利益的诉求,意在拉拢周边国家消减尤其是中国对于这些国家的影响力。安倍晋三的外交路线图是否会影响亚太地区的格局?我们又该如何应对?

  主持人:我们来看一下,即将开启的,25号开启的东南亚三国都是哪三国?是菲律宾、马来西亚,还有新加坡。尤其值得关注的是这个国家——菲律宾,因为我知道,在过去的一段时间,中国与菲律宾之间对于这个在海洋方面的一些冲突是存在的。那么安倍即将访问菲律宾,他又意欲何为呢?吕教授,您怎么分析?

  吕耀东:我觉得安倍这次访问东南亚三国,他的目的是很明确的。那么就是针对中国的这样一些问题,那么可以说,安倍上台以后,他一贯地实行价值观外交,东南亚也是他的一个主战场,那么就是围绕中国周边来进行外交活动,但是单单地撇开中国。那么这里边我们可以看出,他隐含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菲律宾是与中国在南海问题上发生一些分歧的国家,也就是南海生锁国,那么他与菲律宾形成战略伙伴关系,更多的是要进行海洋方面的一种合作,形成一种包括南海和东海的连在一块的联合体来共同对抗中国,这也是他一个根本的目的。

  当然呢,这次访问还有另外一个原因就是要跟拜登来谈,那么跟美国副总统拜登要谈得也涉及到钓鱼岛的问题,日本媒体也做了这方面的报道,所以可以看出,安倍晋三的东南亚访问,他是有更多的战略含义的。

  主持人:吕先生我们再回顾一下,安倍政权从去年12月上台以来,他进行的一系列外交出访的活动,我们不妨非常简短地回顾一下。

  在1月的时候,他同样首访的是东南亚的几个国家,越、泰,还有印度尼西亚。然后就是接下来的3月,他访问了蒙古,4月访问了俄罗斯,然后5月访问的是缅甸。那么从他一系列的,这半年以来一系列的外交出访的过程中,你觉得从他的行程里面可以看出他的思路是什么?

  吕耀东:他的思路很明显是要重视亚洲外交的。安倍晋三向来重视亚洲外交。在2006年上台的时候他就重视亚洲外交,但是他的内含是不一样的,2006时期上台注重的是中国和韩国,那么现在他注重的是东南亚国家以及中国周边的一些其它的像盟国这样的一些国家,那么这种内含就在于说,在2006年的时候,他是为了缓解由于小泉参拜靖国神社导致的中国和韩国与日本关系的这种紧张关系,那么现在他更多的是因为东南亚国家的南海生锁国和他所谓的东海问题,也就是钓鱼岛问题绑在一块来共同来对付中国,这也许是他的一个根本的动机。

  主持人:好,非常感谢吕先生给我们做出这些分析。

  那么日本出现了一个强势首相,使得日本的经济有可能出现振兴这种可能性,但是作为一名有担当的政治家来说,他的任何举措、任何政策的制定,应该说不应该从一党的角度考虑,而是更应该考虑这个国家的长远利益,更应该考虑他周边国家的利益,毕竟在当今这个世界上,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不可分开。

  好,感谢您的收看,再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