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旗-9未曾实战 土耳其担心无法拦截高速导弹

2013年07月20日 09:38  新浪军事 微博

  俄称土耳其非常希望引进中国“红旗-9”导弹提高国防自足能力   

  据俄罗斯军工综合体网站7月15日报道,土耳其非常希望购买中国“红旗-9”防空反导系统,虽然此举可能损害土耳其在军事领域与其他北约成员国之间的合作,但是能够帮助土耳其实现自己提出的增加国产军事设备采购规模的目标,提高国防自给自足能力。   

  美国防务新闻网曾经援引土耳其一名负责国防部武器采购项目的高官的话指出,土耳其政府已经得出结论,认为中国提出的合作建议从技术角度来讲可以接受,不仅能使土耳其得到相应技术,而且费用也比其他国家提出的方案便宜得多。目前建议和中国伙伴签订合同的相关决定正在等待土耳其国防部长伊尔马兹和总理埃尔多安的批准。   

  土耳其防空反导系统采购招标竞争激烈,美国、欧洲、中国和俄罗斯的武器系统都有参与,最近几年来竞争各方一直在积极争夺这项武器订单。考虑到土耳其不久前得到了上海合作组织对话伙伴国地位,因此和中国伙伴进行类似巨额交易将会提升土耳其的地缘政治地位。但是从各方面情况来看,土耳其之所以强烈倾向于购买中国武器系统,不仅出于对地缘政治问题的关注,还是为了提高本国军事工业水平。相比之下,参与竞标的西方军火公司不太愿意分享技术,不同意在土耳其境内组织相关武器的生产,不愿满足土耳其一再坚持的条件。   

  美国一名外交官认为,如果采购中国“红旗-9”导弹,将会为其与土耳其现役的北约军事设备的一体化整合制造难题。虽然他不能说美国政府将会对此做出什么样的反应,但是可以说,把中国或者中国土耳其联合研制的反导系统整合到北约武器体系当中,可能不是一个非常好的想法。而且在此方面可能会削弱土耳其防空系统的能力,因为它不能使用土耳其军队普遍使用的北约制造的预警雷达。不过,土耳其正在研制国产太空监视系统,从理论上讲,能够用作土耳其反导系统的早期预警手段。   

  一名在伊斯坦布尔工作的防务分析师认为,包括太空监视设备在内的土耳其反导系统建设计划非常庞大,不太现实。中国武器系统没有经受过实战考验,在它能否拦截远程导弹方面,没有任何公开的绝对可信的数据。他不太相信中国“红旗-9”能够准确拦截远程导弹。至于土耳其能否在中国帮助下实现国防领域的自给自足,是否有风险,还需要拭目以待。(编译:林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