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执意挑动南海争议案仲裁 乞求美国军事干预

2013年07月20日 13:43  环球网 

  生怕扮演美国“马前卒”不力的菲律宾,连日来再次跳上亚太大舞台耍起了“花拳”:挑动南海仲裁、煽动攻击中国南海政策的“全球示威”、主动寻求美国对南海的军事干预,以图进一步搅浑南海局势,逼使中国政府在南海问题上向其妥协。但有分析称,菲律宾此举非但不可能引起他国响应,反而可能令其自身陷入更深的孤立。

  执意挑动南海争议案仲裁

  菲律宾官方7月16日高调对外宣布,联合国仲裁法庭已经在海牙开会,调查菲方提交的与中国南海争端案件。菲律宾外交部发言人赫尔南德斯当天称,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由庭长和4名成员组成的5人仲裁小组,本月11日已在荷兰海牙举行了首次会议,通过一套调查规则,以研究菲律宾今年1月向中方提出的法律挑战。

  菲政府声称,中国对南海大片海域的主权主张“违反《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应该被判无效”。菲律宾外交部发言人赫尔南德斯称,菲律宾政府非常高兴看到关于中菲南海争议案件的仲裁庭已在荷兰海牙正式成立,仲裁程序也已开始,菲律宾的检察机构等各政府部门将全力配合。他还透露,菲律宾政府和其驻海牙的外交官们,已经在研究仲裁法庭提出的仲裁程序草案,随后会递交菲律宾官方的建议,提出申请的计划和其他具体事项。菲律宾外交部当天还公布了一个供公众随时查询该仲载进展的官方网站。

  赫尔南德斯对南海仲裁的前景“极为乐观”。他扬言:“我们之所以提出仲裁,因为考虑到,根据国际法特别是《联合国海洋公约》,我们极具优势。我们一直坚持的立场是中国声称的‘九段线’,在国际法上是扩张性的、过度性的和非法的。”

  扬言发起“全球反华抗议”

  为了进一步为所谓的南海仲裁造势,由菲律宾前官员、青年领袖和菲裔美国公民组成的WPS联盟17日宣布,他们将于7月24日发起“全球抗议日”,抗议中国“掠夺菲律宾岛礁”,地点主要涉及中国驻菲和驻美使领馆以及联合国总部。

  WPS联盟负责人拉菲·阿伦宣称,从24日当天中午到下午2时,预计在马尼拉中国大使馆前集会的人将有5000之众。他扬言说:“我们抗议中国在西菲律宾海(即中国南海——本报注)无视国际法的行径,要求中国尊重法律,当个好邻居。”

  另有消息称,菲裔与越裔美国人24日也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前举行“抗议中国在南海做法”的示威活动。去年中菲黄岩岛对峙时,菲律宾民间团体也曾发起所谓的全球反华示威,但实际参与者寥寥无几。

  乞求美国进行“军事干预”

  在单方面对中国关闭磋商大门、挑动南海仲裁程序的同时,菲律宾对美国却大开方便之门。菲外交部发言人赫尔南德斯日前在谈及中菲南海争端时,特别强调了菲美在南海问题上的“联动”。

  赫尔南德斯表示,美国支持菲律宾通过法律机制,特别是通过国际仲裁的形式来解决海洋争端,从而保证美国在南海的通航自由。他说:“美国的亚太战略将菲律宾确定为美国在本地区的重要盟友,而美国日益增强的亚太利益,也给我们提供了更具体的机遇。”

  菲律宾驻美国大使奎西亚也透露,在奥巴马的第一个总统任期内,美国对菲律宾的军事援助“稳步增长”,从2011年不到1200万美元增至2012年的2700万美元。奎西亚说:“我们现在面临的问题是,奥巴马总统的第二个任期内是否会继续保持这种支持力度?”

  奎西亚对美继续加强对菲支持尤其是军事支持信心不减。他的信心来源是,美国近来不断寻求在菲律宾的军事存在,眼下也正谋求在菲重建军事设施和武器装备存储设施;同时,美国空、海军对菲军事基地的使用谈判也在进行之中。奎西亚称,菲律宾准备为美国海空军提供更多使用本国军事基地的机会,“可以以临时驻军和轮训的形式进行,加强美国军事力量在南海的存在”。

  尽管菲律宾现行法律对外国军队在其领土上永久驻军有制约,但奎西亚表示:“可以以共同使用的方式修建新的美菲军队联合军事基地,允许美国军队在菲律宾储存军事装备与后勤补给。如此一来,美军只要需要,就可在第一时间内使用其武器装备。”奎西亚毫不掩饰地说,菲律宾还打算向美国海空军开放一批南海周边军事基地,让美军的战机能便捷地出现在中菲争议海域附近。稍早前,菲律宾军方还透露,菲律宾准备重修苏比克湾的海空军基地,以便让美海空军进驻。

  对此,国际关系战略研究中心太平洋论坛主任卡尔·贝克尔分析指出,菲美基地共享计划说明,美国可能会在菲律宾“永久存在”,“美菲正在寻找一个行永久驻军事实而无需永久驻军名份的方式”。

  中国坚决反对国际仲裁

  面对菲律宾近来在南海问题上接二连三的挑衅,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6日表示,菲方不顾中方合法权利和正当关切,一意孤行推进国际仲裁,中方表示坚决反对。

  华春莹指出,造成中菲之间南海争议的直接原因,是菲方非法侵占中国南沙群岛的部分岛礁。中方曾与菲方就中菲南海争议进行过沟通,并取得了积极进展,双方达成了“循序渐进进行合作,最终谈判解决双方争议”的重要共识。不过,近几年来,菲方改变了处理问题的态度和方式,违背与中方达成的共识,违背在《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中所做的承诺,抛开得到大多数国家支持的对话框架,拒绝合作,扩大事态,甚至动用军舰袭扰平民,引发去年的黄岩岛事件,给中菲关系和南海和平稳定带来危害。她指出,菲方继续炒作南海问题,歪曲事实,抹黑中国,中方对此难以理解。

  华春莹强调说,中国与东盟国家在维护南海和平稳定方面是有共识的。中方仍将秉持极大的善意和诚意,愿继续为维护南海和平稳定作出努力。中方从未关闭与菲方谈判协商的大门,希望中菲关系得到改善和发展。中方敦促菲方纠正错误做法,对中方2010年3月提出的建立“中菲海上问题定期磋商机制”和2012年1月提出的重启“中菲建立信任措施机制”等建议做出积极回应,回到双边谈判解决争议的正确轨道上来。

  有分析人士警告说,如果菲律宾政府继续无视中方的磋商建议,执意炒作南海争端,那么其通过炒作外部危机转移国内困局压力的意图非但不可能实现,反倒可能因刻意在外树敌,令其在国际上更加陷入孤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