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称中国军工仿制西方武器并不非常成功

2013年07月20日 09:31  新浪军事 微博

  据俄罗斯军工综合体网站7月16日报道,乌克兰媒体评论指出,中国仿制其他国家知名武器装备生产出的物美价廉的商品如今正在积极进军国际市场。中国之所以能够成功,离不开内因和外因的作用。   

  中国今天可以说是全世界知名武器装备仿制品的生产龙头,是获取世界先进技术方面无可争议的龙头。中国时常推出的酷似知名武器装备的产品经常令专家惊讶不已,既有仿制俄罗斯S-300防空导弹系统的“红旗-9”(出口型号FD-2000),完全仿制美国“悍马”汽车的“猛士”系列EQ2050,还有类似美国MQ-9“捕食者”无人机的“翼龙”,以及类似乌克兰安东诺夫飞机工业公司安-70军用运输机的运-20。不要忘记,中国正在研制的第5代前景轻型歼击机歼-31,外形上酷似美国F-22。这样的名单还可以继续罗列下去,而且不止20项。   

  在世界各国武器生产商严防军事技术机密泄露的背景下,中国能够研制出类似产品,主要是由一系列内部和外部因素决定的。在内因方面,中国国家领导层经过努力成功实现了占据世界舞台重要地位的目标。根据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统计,2012年中国武器出口实现历史性突破,超过英国,首次成为世界第5大武器出口国。2013年国防支出不低于1140亿美元,仅次于美国,名列世界第二。到2015年前中国军费应当超过2500亿美元。所有这些成绩都能促进中国通过各种途径得到先进军事技术,既有通过技术积累取得进步的常规方式,也有成立联合企业引进先进技术,也有利用特工机关通过间谍手段窃取技术。总之,在国家大力支持下,创造了非常好的有利的政治和经济条件,得到了许多先进的信息和军事技术。   

  在外因方面,同样有许多因素。既有世界地缘政治变化、苏联解体、两极世界向单极世界转变的因素,也有某些国家遭遇经济发展危机的因素,同时还有亚太国家国防产品需求增加的因素,以及全球化进程促使劳动力和生产资源转移的因素,所有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中国的军事工业技术能力。其中,苏联解体促使许多前加盟共和国独立,是一个重要因素,毕竟中国军事装备仿制品的大部分都与苏联或俄罗斯武器有关。最近几十年来,中国一直都是俄罗斯,甚至所有前苏联国家军工企业的主要合作伙伴,几乎所有类型武器装备都向中国出售,在90年代还曾转让了某些生产技术。主要是相关国家经济发生危机,国防拨款不足,军事需求下降,这些国家借助持续发展的中国,签订巨额武器出口合同,既维持了自身的生存,维持或在某种程度上促进民族军工企业的生产,而且还赚取了丰厚的外汇。现在还能看到通过这种合作研制出来的一些武器装备,比如在2012年珠海航展上首次亮相的直-10直升机就是中国和俄罗斯卡莫夫设计局联合研发的产品。   

  尽管贴有“中国制造”标签的仿制武器装备物美价廉,竞争力较强,但是应当指出,目前来看,中国国防工业在世界市场上的成就暂时还不太大,现在只占世界出口市场的5%,而且主要是通过最近4年与巴基斯坦的巨额合同实现的。而且一些国际专家认为,中国大部分仿制武器装备,并不是非常成功的仿制品。至少需要再过一段时间,中国武器在技术水平和质量上才能达到西方今天的水平。但是,无论如何,中国仿制品现在已经对技术专利拥有者造成了经济损失,在武器销售市场上形成了很难应对的激烈竞争。(编译:林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