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中国海军在日本海上咽喉要道找到缺口

2013年07月20日 09:47  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美国《时代》周刊网站7月18日报道,日前隶属中国海军舰队的五艘军舰结束与俄罗斯的联合军演后,返航时首次经过宗谷海峡驶往太平洋。有分析指出,这是中国海军首次通过日本北部狭窄的潜在战略要地,同时也印证了中国在该地区变得“日益自信”。

  这篇题为“中国在日本海上咽喉要道找到一个缺口”的报道称,宗谷海峡是日本海通往太平洋的通道之一,“冷战”时期就有海军规划者认为这是一条海上咽喉要道。中国海军舰队通过的是国际水域,尽管有媒体报道称中国舰队迅速通过宗谷海峡,但显然没有义务非得这么做。根据国际法,中国军舰当时可以从事侦察或者研究活动,还可以进行训练或者实弹演习,甚是钓鱼休息一番——就在日本人的眼皮底下。

  报道同时指出,上述的假想本不该发生。无论是日本海南部的对马海峡,还是北边的宗谷海峡,理论上在这两个海峡中属于日本领海的海域应该更多,但日本只要求将3海里海域划为其领海,而不是通常的12海里,以便搭载核武器的美国军舰通过这两处战略要地。

  日本国际问题研究所的海事安全专家小谷哲夫对此解释说,目前在不违反“非核三原则”的前提下,日本政府一直在寻求一条可以让美军经由日本水域运输核武器的通道。如今“非核三原则”仍然生效,日本被禁止制造或者拥有核武器,同时禁止核武器进入日本领土。

  同时,伦敦大学国王学院战争研究所讲师、研究日本海军战略和历史的专家帕塔拉诺表示,他对中国海军通过宗谷海峡并不感到意外,因为在过去十年里,中国海军一直在投资用于打造专业技能,“我们将越来越多地看到中国海军从事海上演习和训练,这纯属正常。这一趋势不太可能发生变化”。

  哲夫小谷赞同帕塔拉诺的观点,并认为这并非什么大问题。哲夫小谷称:“中国海军将继续增加在日本周边的活动,但只要我们保持一定监控能力,就不用过多担心。”《时代》的报道由此调侃说,“当然了,中国人搭载核武器通过这些狭窄海峡的情况除外”。(实习编译:陈上鉴,审稿:仲伟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