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投射印度洋主要与美竞争 中印望和平相处

2013年07月13日 10:32  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印度尼西亚《雅加达邮报》7月12日刊载文章称,近来中国公布关于印度洋发展战略的“蓝皮书”,并表示在坚持经济利益的同时,不可忽略印度洋的重要性。随着中国、美国以及印度等各方利益的交织,印度洋将上演一出地缘政治“大戏”。

  文章称,现阶段印度绝大部分贸易依赖于印度洋,同时印度一直怀疑中国通过所谓的“珍珠链”战略——借助该地区大量的商用和军用设施包围南亚次大陆。印度的记录显示,中国核潜艇曾22次“渗入”印度洋,最近一次在今年2月份,距离印度领土只有50海里。

  对此,印度前外交秘书拉斯戈特拉认为:“中国的策略出于两方面因素考虑。首先,中国在印度洋投射力量不仅仅是为了与印度竞争,主要还是要与美国竞争;其次,则是为保障来自中东和非洲的能源以及其他原料供应。”

  文章称,这位1949年就进入印度外交部门、并先后出任印度驻6个国家大使的前外交官表示,他把印度洋视为南亚次大陆的投影,同时印度洋对印度的安全、稳定和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中国对印度洋产生了兴趣。新德里正注意事态的发展。如果中国有意通过军事手段主宰印度洋,那么强大的印度足以展开反抗。”与拉斯戈特拉的观点相同,一位西方驻斯里兰卡的外交人士自信满满地表示,斯里兰卡不会变成“印度的古巴”。

  但拉斯戈特拉同时表示,中国开始认识到遏制印度并不现实,同时有迹象表明如今中国正通过与印度打交道的方式变得不那么“咄咄逼人”。他认为,中国似乎很想淡化边境纠纷,倾向于把重心放在经济交往层面上。

  文章对此也指出,去年中印两国的贸易额超过660亿美元,双方希望这一数字到2015年底能达到1000亿美元。“中国存有和平相处的意愿,我知道印度也有这种意愿。”拉斯戈特拉说道,“经济将帮助缓和双方的政治姿态。”(实习编译:陈上鉴,审稿:仲伟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