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或因X-47B彻底改变作战样式 动武成本大降

2013年05月20日 10:39  法制文萃报 

  《法制文萃报》专稿 作者:徐寅

  当地时间5月14日上午11点18分,美国弗吉尼亚州外海,一架X-47B“无人作战航空系统”验证机从美海军“乔治·布什”号核动力航母上成功完成了首次弹射起飞。这一历史性时刻不仅成为美军装备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也开创了整个人类海军航空史上的新纪元。

  项目进展一帆风顺

  由著名的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为美国海军研制的X-47B无人机,被称为“人类历史上第一架无需人工干预、完全由电脑操纵的无尾翼、喷气式无人驾驶飞机”,也是“第一架能够从航空母舰上起飞并自行回落的隐形无人轰炸机”。

  与F-35联合攻击机等其他美军大力发展的武器项目不同,X-47B的研制过程可谓极其顺利。该项目于2007年获得五角大楼6.36亿美元的经费支持,开始原型机生产,到2008年3月便已经完成结构制造工作。目前,该项目共有两架原型机。其中,首架原型机代号AV-1,于2008年12月16日完成组装,进行公开展示;第二架代号AV-2,于2009年在加州帕姆戴尔完成组装。两架原型机整体构造基本相同,但后者较前者多出空中加油装备,以备未来验证空中加油之需。

  目前,X-47B项目已经成功经受多次考验,创下多个里程碑。2011年2月4日,首架原型机在爱德华兹空军基地完成首次试飞,之后又于同年9月30日完成首次巡航模式飞行。通过这两次试验,研发人员对该机用于航母起降的导航设备和相关软件进行验证,基本掌握了其空气动力学巡航性能。

  2012年4月,X-47B项目进行重大调整,对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重新定义。25日,美国会众议院武装力量委员会公布《2013年国防授权法》,将该项目的名称由“未来无人舰载打击系统”改为“无人舰载发射监视和打击系统”,首次强调了发展其监视能力的重要性,并要求开发相关技术以降低风险等。

  2012年6月19日, X-47B项目完成全部适航性测试工作。美海军宣布,两架验证机在爱德华兹空军基地共进行23次试飞,证明其能够满足海军提出的所有性能要求。此后,研发人员开始为舰载实验进行准备,于7月7日至10日在“杜鲁门”号航母上成功完成系统通信软件测试,于11月29日完成该系统的首次陆基弹射起飞。

  2012年12月10日至18日,X-47B型无人机被上载到“杜鲁门”号航母,进行首次海上测试,内容包括首次海上滑行试验等。2013年5月4日,该机完成首次陆基拦阻降落试验;5月14日,在“乔治·布什”号航母上成功实现舰载弹射起飞。至此,被美军寄予厚望的X-47B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

  获美军和媒体盛赞

  X-47B此番进行首次海上弹射起飞,受到了美国军方的高度关注。据报道,14日当天,多名美国高级将领及大批记者齐集“布什”号航母的飞行甲板,见证了这一历史性时刻。

  首飞成功后,五角大楼和美海军均在第一时间内高调宣布了这一消息,而美国各大媒体也竞相对其进行报道,极尽赞美之词。美国《航空周刊》认为,此次试验开创了美国海军的历史。《海军时报》则将其称为人类“海军航空兵历史上的里程碑”。

  平心而论,X-47B的出现,的确对于美军乃至整个人类航空史具有深远意义。该型无人机作为世界上首架陆基和航空母舰都能使用的无人驾驶侦察攻击机,它的问世标志着“无人驾驶飞行器领域的革命性突破”。评论指出,目前世界上所有无人机均无法完全脱离地面人员的控制,而X-47B却可以利用计算机系统自行处理起飞、降落乃至空中加油等各项指令,并能够在无人干预的情况下自动执行预编程任务,以超过500英里的时速在40000英尺的高空飞行。其航程超过2100海里,飞行速度接近音速,加上先进的隐身性能,使其能够“在躲避雷达监测的同时向千里之外的目标发起攻击”。

  在5月14日的实验中,一架X-47B验证机从“布什”号弹射起飞后,完成一系列的预定飞行动作,于1小时后平稳降落在马里兰州的帕特克森河海军航空站。这次试验是全世界第一次专用战斗无人机从航母上起飞,标志着X-47B项目已取得重大突破。按照计划,美海军下一步准备在年内进行该机的航母降落测试。即使对于有人驾驶的飞机来说,在一艘移动的航母上安全降落,也被认为是海军飞行员最难的挑战之一,一架大型无人机如果能够实现在航母上的自主降落,其意义可想而知。

  或将改变未来作战样式

  根据现阶段项目进展情况判断,X-47B距其再创历史,实现首次自主着舰,已不再遥远。那么,X-47B及其后续型号一旦实现大规模列装,将会具有什么样的意义呢?目前国内外评论普遍认为,这将有可能极大地改变未来美军的作战样式。

  解放军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李杰近日在接受国内媒体采访时指出,X-47B上舰“可能颠覆未来海空作战模式”。未来美军飞行员只要坐在电脑前预先输入完程序,X-47B无人机就能完全自主地完成起飞、打击目标、返回和降落等一系列动作。

  更为重要的是,该机本身具有相当优异的作战性能。该机长11.63米,最大飞行速度可达800-1000千米/小时。其外形很大程度上沿袭了B-2型隐形轰炸机的设计,能有效躲避雷达探测,加上其机长和最大起飞重量都远远小于后者,因此隐身性能更为出色。作为一款无人机,X-47B目前已经充分证明了其导航软件的有效性,其性能据称要远远超过美军现役的“捕食者”无人机。其空战系统同样性能优异,可有效支持美军的全天候作战任务。

  美国《航空周刊》等媒体认为,X-47B将赋予美国海军远程攻击和侦察能力,具有巨大的战略意义。近年来,美军一直将中国不断发展的反介入/区域拒止能力视为一项最大威胁。评论指出,“东风”-21D等中程反舰导弹的出现,迫使美军航母不得不在作战时撤退到“距离海岸足够远的地方”。这就意味着,有人驾驶的舰载机在执行任务时必须依赖空中加油,这样不但限制了美海军在反介入作战中的作战半径,也增加了战机受到打击的风险。

  此外,有人飞机即使通过空中加油增加了作战半径,在航行时仍会受飞行员疲劳耐受时间的影响。根据美军相关条例,飞行员每次升空作战最多持续10个小时,而X-47B无人机则不必考虑人体承受能力,其作战半径更大,滞空时间更长。目前公布的数据显示,该机作战半径约5556公里,滞空时间长达30小时以上,几倍于传统有人驾驶战斗机,能够为海军提供长程打击和侦察能力。不仅如此,美海军还计划在明年对其进行空中加油测试。对于这款新型“杀器”来说,这将无异于如虎添翼。

  X-47B的另一大优势是,其机长只有美海军现役主力舰载机F/A-18的67%,占甲板面积较小,非常有利于航母搭载。未来如果实现大规模列装,可使美军航母的舰载机数增加至150架左右。加上无人驾驶省下的驾驶座舱空间可最大限度地使有效载荷向机载武器倾斜,美军航母编队的作战能力因此将大幅提升。更为重要的是,在面对对手的反介入作战时,无人机即使被击毁,也不会造成人员伤亡,从而可以降低美国的“动武成本”。

  由此看来,X-47B的出现,不仅填补了美军舰载机机种的空白,还有可能彻底改变人类海空作战的样式。未来十几年后,科幻电影中的场景或许将会出现在现实战场上。届时,无人机将充当海空战场上的“敢死队”,从防区之外起飞,利用先进的隐身性能进行长途奔袭,打击对手的重要目标。而有人机编队则在战场外负责拦截对方空中支援的战斗机,待掌握制空权后再针对有价值目标发起攻击。

  原题:《X-47B开创海军航空史新纪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