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47B无人机将颠覆未来海空作战 充当攻击敢死队

2013年05月16日 11:04  世界报 

  X-47B:海上“超级杀手”

  2013年5月4日,美国海军X-47B舰载无人作战飞机验证机成功完成首次岸基拦阻降落试验。按计划,X-47B将于5月晚些时候在美国海军“布什”号核动力航空母舰上进行具有历史意义的首次海上弹射起飞/拦阻着舰试验。

  这款由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为美国海军研制、外形极似B-2战略轰炸机的无人机,是世界上第一架完全由电脑控制的“无尾翼、喷气式无人驾驶飞机”,它能按照电脑程序,就像打游戏一样,从航空母舰上起飞,对敌方实施远程轰炸和打击后再自行降落。

  由于美国海、空军都急需一款可用于压制敌军防空火力、实施电子战攻击、执行侦察和搜索任务于一体的无人机,2007年,该项目获得美国国防部6.36亿美元的支持,此后,X-47B项目可谓突飞猛进。

  2008年3月,X-47B的结构制造工作已经完成,同年12月样机正式亮相。第一架X-47B于2011年2月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爱德华兹空军基地首飞成功,第二架X-47B验证机在2012年7月完成首飞,此次完成着陆试验后,将“登上”航母。如果正式列装航母,这将对海空战场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解放军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李杰指出,X-47B上舰“可能颠覆未来海空作战模式”。打过电脑作战游戏的人都知道,只要对特定武器输入命令程序,它就会在屏幕上自动完成一系列动作,这一切将在X-47B身上实现。作为人类历史上第一架完全由电脑控制的无人作战飞机,美国飞行员只要坐在电脑前预先输入程序,X-47B就能自行完成起飞、打击目标、返回和降落等一系列动作。

  不仅如此,这款长11.63米,最大飞行速度达800-1000千米/小时的无人机还拥有其他不可小觑的能力。第一,它具备出类拔萃的隐身性能。X-47B的外形很大程度上承袭了与B-2型隐形轰炸机相似的设计,能有效躲避雷达探测,加上X-47B的机长及最大起飞重量都比B-2战略轰炸机小得多,所以,其隐身性能比B-2轰炸机更出色。

  第二,它拥有无人驾驶的诸多优点。大量的研究与试验已证明:X-47B的导航软件相当有效,其性能远远超过在阿富汗战场大出风头的“捕食者”无人机。与美军各类有人战机相比,X-47B不必考虑飞行员的身体承受能力,因此,其作战半径更大,滞空时间更长。根据美军条例,一名美国海军航空兵飞行员,每次升空作战最多持续10个小时,而X-47B每次可在空中工作30个小时以上。无人驾驶还让X-47B省下驾驶座舱的空间,有效载荷可最大限度地向机载武器倾斜,加之美军已掌握无人机空中加油技术,这将大大拓展美军航母的远程打击范围。《法制晚报》引述美国经济观察网的报道称,X-47B作战半径约5556公里,是传统有人驾驶战斗机的好几倍,这样一来,就能抵御对美国航母产生威胁的中远程弹道导弹。此外,X-47B即使被击毁也不会造成人员伤亡,从而降低了美国的“动武成本”。

  第三,相当可观的战技性能。X-47B战机装设有性能优异的空战系统,可以为美军执行全天候的作战任务提供有效的支持。X-47B既可使航母战斗群更安全,超强的隐身性能使X-47B能突破敌方防空圈,为后续有人驾驶作战飞机打开通路,执行深入内陆打击任务。而且X-47B占甲板面积比较小,机长只有 F/A-18E/F 的67%,很有利于航母搭载,美军航母搭载 X-47B 后总载机数可以达到150架左右,将大幅提高美军航母编队的作战能力。

  裹挟这么多“绝技”,X-47B正式上舰的意义绝非填补了美国航母舰载机机种空白那么简单,它有可能彻底改变未来海空作战模式。届时,在海空战场上,无人机会充当“敢死队”,先出动打击对方的防空阵地、雷达、机场等重要目标。有人机编队则在战场外,负责拦截对方空中支援的战斗机。一旦确认掌握制空权,有人机便可投入攻击有价值的目标。此外,由于X-47B机动性强、隐蔽性好,常常可以“突然袭击”,打对方一个措手不及。

  无人机在未来战场上显示越来越强悍的能力,美国正抓紧研制无人机加油技术,让这款海上“杀人机器”更是如虎添翼。据《解放军报》引述美国《空军》杂志的报道,2012年,美军试验了无人机空中加油。解放军空军装备研究院某所研究室主任、无人机研究专家王剑指出,有人飞机虽然具备空中加油能力,但航行时仍会受飞行员疲劳耐受时间影响,例如美国海军“大黄蜂”F/A-18舰载战斗机通常每次出击的飞行距离不超过450英里,只能执行几小时的任务。为此,美国海军正在为两架X-47B无人作战飞机增加空中加油设备和软件。这一变化将使海军核动力航母的有效打击距离增加数千英里,即从远海安全区域对陆上任意目标实施打击,从而改变战争形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