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副司令:中俄舰队应准备反击任何威胁

2013年07月09日 09:53  人民网 

  人民网7月9日讯 据俄罗斯新闻网报道,俄罗斯海军高级将领认为,在符拉迪沃斯托克附近的彼得大帝湾启动的中俄海上军事演习对亚洲第三国并不存在政治压力。中方海军上将指出,中国海军舰队抵达符拉迪沃斯托克是为了学习。而俄罗斯政治学家则认为,类似的国际军演中永远都存在政治考量。

  中俄“海上联合-2013”大规模海上军事演习8日在符拉迪沃斯托克附近的彼得大帝湾拉开帷幕,两国武装力量的战舰与航空兵均参加了此次演习。由7艘舰船组成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5日抵达演习地点符拉迪沃斯托克。中方舰艇编队的指挥员是北海舰队副司令员杨骏飞。编队组成包括2006年服役的驱逐舰沈阳舰及其姊妹舰石家庄舰,来自南海舰队的武汉舰和兰州舰,中国自主生产的新型导弹护卫舰盐城舰和烟台舰,以及补给舰洪泽湖舰。

  海军官兵将进行反海盗演练

  俄太平洋舰队发言人马尔托夫海军上校向俄新社透露,中俄双方共出动约20艘战舰和各级别辅助船只、10余架飞机和直升机参与此次大规模海上演习。

  他说:“演习是反恐性质的。两国海军官兵在演习期间需要完成数十次演练和几次实战演习。”

  根据演习脚本之一,中俄海上官兵将在最大程度接近真实场景的条件下联合演练如何解救被海盗劫持的船只。他们需要找到这些船只,使特种部队从空中或海上向其夹板登陆并对人质予以施救。

  据马尔托夫称,这已经是中俄海军第七次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联合军演。2005年,俄罗斯太平洋舰队海军陆战队在中国辽东半岛参加了“和平使命”俄中大规模联合反恐军演。2012年4月,两国海军在中国黄海水域举行了“海上合作”演习,当时俄太平洋舰队派出了7艘攻击舰与补给舰。

  海军上将:演习并非在“秀肌肉”

  俄海军副参谋长苏哈诺夫海军少将于演习前一天在符拉迪沃斯托克表示,俄中无意借“海上合作”演习向其他国家施加任何的政治压力,这是计划内演习,绝对是演练性质,假想敌是海盗。

  他表示,目前打击海盗对许多国家的海军官兵来说都是十分现实的课题,包括俄中两国。反海盗演习是海员职业培训的组成部分。此次以反恐和反海盗为主题的演习在最大程度接近真实场景的条件下进行。

  中国海军副司令员丁一平中将支持苏哈诺夫的观点。他指出,中方仅将此次演习视作为同俄方伙伴建立深厚职业交流关系的途径。他说:“我们来到符拉迪沃斯托克是为了学习。我们没有打算向亚洲其他国家展示自己的军事力量。”

  丁一平还指出,中俄海军舰队应当做好准备对任何威胁进行反击,包括目前新出现的威胁。他说:“我们应当明白,世界海洋是我们各国经济发展的保证,也是全世界和平的保证。恶劣的天气条件增加了此次演习的难度,这将增加中俄舰艇官兵的经验。”

  俄政治学家:不含政治考量的军事演习是不存在的

  俄滨海边疆区政治学家格列别钮克向俄新社透露说,类似的国际军事演习中永远都存在政治考量,尤其这是中俄两国之间的演习。

  格列别钮克说:“俄罗斯在亚洲建立的对外政策考虑中国利益。这点也涉及到军事领域,包括中国在最近几年正在建立的国防政策。”

  他认为,总体上讲中国、韩国与日本之间的关系十分复杂。并且此次演习多多少少旨在展示本国在该地区的力量。如此一来,中国通过此举重申自己的地位并以此证明自己是亚洲的主要国家。

  他进一步指出,不太可能有第三国因此次演习做出反击性的措施,因为联合演习在全世界都十分普遍。至于中俄关系方面,他表示,此次演习将加强双方的伙伴关系。 (黄子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