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预警机飞行员配新型飞行服防电磁辐射(图)

2013年07月10日 09:10  解放军报 
该师预警机空勤人员试穿电磁防护服(解放军报 欧阳朝摄) 该师预警机空勤人员试穿电磁防护服(解放军报 欧阳朝摄)

  6月12日,空军航空兵某师连续组织大强度对抗演练。记者注意到,负责空中指挥引导的预警机空战勤人员,出征前特意穿上一件浅褐色“秋衣”,然后再套上飞行服或作训服。

  “不能保护自己,怎能消灭敌人?”师长吕建强告诉记者,这是预警机部队新近配发的电磁防护服。

  如今,预警机在复杂电磁空间摆兵布阵日趋常态化。由于预警机机载电子设备多,电磁对抗演练强度大,空战勤人员承受电磁辐射较大。为此,空军后勤部军需部门研制了预警机微波防护服。

  演练中,预警机飞抵指定空域后,指挥长立即下达指令:“对某空域进行探测。”探测设备开启前的一刹那,机组成员迅速摘下耳机,从脖子后面掏出防护服连体帽子戴在头上,进行电磁屏蔽,再戴上耳机进行操作。探测任务完成,命令随即解除。机组成员又摘下帽子,进入巡逻待战状态。

  在演练现场,刚刚完成训练任务的领航员陈松元脱下飞行服,向记者展示穿在里面的微波防护服。记者看到,这套防护服呈淡黄色,分短袖和短裤两部分,摸上去和普通棉质内衣没有什么区别。

  “看上去很普通,但里面加了特殊材料,能对大脑、内脏器官等起到很好的电磁防护作用。”陈松元说。入夏以来,该师预警机官兵先后出色完成了异地驻训、体系对抗演练等多项高难度课目任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