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警3000预警机试飞 配新相控阵雷达(图)

2013年06月03日 09:06  荆楚网-湖北日报 

  近日,以运-9飞机平台为基础研制的ZDK-03出口型预警机图片在网络上曝光。另有消息称,中国空军和海军即将装备的新一代预警机正在试飞。国产预警机再次成为国内外关注的热门话题。

  预警机:空中指挥所

  2009年国庆60周年阅兵空中梯队领队机空警-2000机长顾维峰说,预警机实际上就是一个空中飞机指挥所。过去地面指挥所由于地球曲率的限制,探测距离、探测范围、探测目标有很大的局限性。例如,地面指挥所对低空目标就很难探测。而预警机的空中机动性能和飞行高度就较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预警机探测到的信息就可以直接传送到地面指挥系统或者空中的歼击机部队,并直接指挥空中部队实施作战,拦截敌机。

  顾维峰说,从海湾战争开始的几次局部战争,预警机在现代战争中的作用已经得到了公认。外军先进的空军甚至海军,都装备有预警机。在现代高技术战争中,没有预警机的一方就会变成瞎子。

  空军指挥学院副教授李仕华指出,中国有960万平方公里的陆地国土,还有300多万平方公里的海洋国土,仅仅依靠地面雷达很难覆盖整个领空。我军要捍卫国家主权、完成国土防空任务,就必须拥有一定数量的预警机,这样才能统一高效地指挥控制作战力量,将各种防空装备的作战效能充分发挥出来。一个国家如果有较好的预警、监控、情报搜集能力,即便战机数量只有对手的一半,也一样可以赢得战争。

  国产预警机领先美机

  拥有预警机是中国几代人的期望。早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我国就曾探索研制“空警一号”预警机,却因技术匮乏和国力限制,这架飞机最终成了一个存放在航空博物馆内的展品,但它从此也在人们心中播下了不灭的火种。

  上世纪80年代,在王小谟的主持下,我国对机载预警雷达规划、实施关键技术攻关,并逐步突破了机载雷达的关键技术。为加快预警机研制,中国开展预警机对外合作,作为中方技术总负责人,王小谟坚决要求中方主导研制方案,并在国内同步研制,为后来的自主研制打下坚实基础。

  20世纪90年代,我国周边的俄罗斯、日本等相继装备了预警机,我军拥有预警机的愿望日益迫切,为了尽快装备预警机,我国开始寻求与各个军事强国合作的机会。屡次受挫后,国防科技工作者坚定了自力更生研制预警机的决心。时任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也作出重要批示:“研制部门一定要争口气,否则总是要被别人卡脖子!”

  2009年,中国自主研制的空警-200、空警-2000两型预警机亮相国庆阅兵仪式。两种机型共创造出世界预警机发展史上9个第一,突破100余项关键技术,累计获得重大专利近30项,在众多关键技术指标上均超过世界上最先进的预警机主流机型,是世界上看得最远、功能最多、系统集成最复杂的机载信息化武器装备之一。美国智库詹姆斯敦基金会评价称,中国采用相控阵雷达的空警-2000预警机,比美国的E-3预警机整整领先一代。

  新型预警机初揭面纱

  日前,巴基斯坦电视台曝光了巴基斯坦空军一架ZDK-03型预警机。该机型由中国独立制造,相较空警-200,ZDK-03采用运-9运输机替代了原来的运-8运输机,同时采用圆盘雷达替代了空警-200上的“平衡木”雷达。运-9装备有国产涡桨-6C发动机,功率从运-8上涡桨-6发动机的4000多马力提高5000多马力,发动机效率提高了,油耗和噪音却降低了。

  运-9平台采用了机翼整体油箱,机内载油提高到20吨左右,其航程由运-8的3000多公里提高到5000多公里,滞空时间达8个小时以上。此外,运-9平台还加长了机体,这意味着ZDK-03可以搭载更多的设备,配备更多的空勤人员,在执行任务中进行轮换,同时还可以为机组人员提供休息的场所。

  除出口型ZDK-03预警机,我军现役空警-2000的改进机型也在研发中。这架被军事爱好者称为“空警-3000”的继任者目前正在频繁试飞,其机身编号为762。消息指出,“空警-3000”相比空警-2000技术更加成熟,且运用了新型相控阵雷达方案,整机性能堪与美军最新型E-8预警机抗衡,某些关键技术上甚至超过E-8。

  【中日钓鱼岛争端最新消息】【南海局势中方最新布局】【更多内容尽在军事频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